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王建革 袁慧:明清“黃淮運湖”的治理

王建革 袁慧2020年12月08日16:00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9—20世紀長江中下游地區水文環境對運河及圩田體系的影響”首席專家、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明代重啟大運河以來,黃淮運水系交匯於洪澤湖區域,官方逐步將治黃、治運和治淮集中於一體。對黃河束水筑堤,大筑高家堰於洪澤湖,使淮水匯流並水位提高,使湖水在清口以清刷黃,將運舟渡黃,同時刷深黃河的淤積。這時期的清口,是整個黃淮運的水流控制中心。這種治理模式引起洪澤湖的擴展。由於湖底和黃河河身的淤高,高堰的筑高,黃淮運湖形成諸多危機。

第一,高家堰體系不斷增筑,產生了水環境的變化。清代前中期,湖底不深,黃河不高,高堰不危。隨著湖底和黃河河身的抬高,發生黃河倒灌,導致黃強淮弱。乾隆五十年(1785)是一個重要的分界點。以前的湖水可以兼及刷黃和濟運,這一年湖水枯干,清口無法渡運,官方引黃濟運。隨著黃河河身的抬高,御黃壩長期封閉和經常性的灌塘濟運,淮水難出清口入黃,更多地從高堰五壩區泄水入運入高寶諸湖。灌塘濟運是在黃高於清的時期進行,與一般清高於黃時期的啟壩通漕相合一。黃高於清,灌塘濟運﹔清高於黃,啟壩通漕。官方的措施,是盡力調整湖水與黃河水位,以便清水通漕。這時期的清口,甚至出現清黃不能交匯的狀態。從嘉慶年間開始,高堰五壩區開始成為上下游水流的控制點,通過各壩蓄湖水濟運,可以控制下游的歸江與歸海水流。官員們須對上下游水勢有敏感的反應,及時做出對策。

官方常閉御黃壩始於嘉慶十四年(1809),因著當時的倒灌危機,官方堵閉御黃壩,全淮濟運。隨著閉壩時間越來越長,全淮下泄的程度增加,堰壩泄水通道險情增加,裡下河區域遭受水災的程度提高。官方在濟運時閉御黃壩,秋冬時閉盱堰各壩蓄清,西北風起,危及壩堰。河臣們還在上游引黃入湖以助清水,隨著黃河南泛頻率加增,漫口黃水匯淮入湖的水量也增加,主流減緩,河身更加淤積抬高。高家堰也不斷筑高,塌壞頻率增加。為了蓄清,嘉慶十七年百齡在上游減黃助清。官方通過減黃,以圖清口區清水旺盛以濟運。

第二,清政府不單通過清口和山盱諸壩控制黃淮水情,也通過以此為中心的幾條水利控制線防控全局。高堰和諸壩系統是第一控制線,運河堤防是第二控制線,范公堤是第三線。史奭稱之為上流、中流、下流。裡運河東岸諸壩體系作為中流控制線,對下游產生了重大影響。康熙十九年(1680),輔靳在高郵、江都運河東堤建6座減水壩。康熙第3次南巡時,認為決口重點已移至高郵以南,將高郵以北的壩閘盡行堵塞。北壩南遷體現了北部淤高和排水通道南移的現象。乾隆二十三年,運堤上形成了五壩,即五裡中壩、昭關壩、車邏港壩、南關壩、南關新壩,總稱為歸海五壩。淮水從歸海壩歸海,遙遙二三百裡,加上裡下河地區釜底一樣的地勢,這一區域自然成為水患頻仍之地。在這種環境下,道咸年間官方更多地加強淮水入江的通道。在這以前,官方更多地導引淮水入黃和通過運河諸壩經裡下河地區歸海。入黃水流因黃河河身抬高難以導流,裡運河地區水災又因泄水增加而加重時,官方才大辟入江通道,汛期的淮水大多入江。官方通過高堰諸壩的泄水時機控制,防止裡下河地區和沿江通道地區在早稻未收時因泄水致災。另外,在入江通道遭遇江水頂托不暢時,官方為了保住高家堰和運道,也不得不啟裡運河諸壩泄水歸海,這時,裡下河地區有全面的大規模水災發生。總之,越到后期,淮水越發成為長江一個支流。1952年蘇北灌溉總渠修成,才有小部分淮河水直接東流入海,這是道咸年間的情形。

第三,裡運河以東、范公堤以西的廣大地區,隨著明清時期汛期泄水的增加,圩田與垛田快速增長。這一地區的圩田系統在唐宋時期已經形成。沿海地區修范公堤后,低地可以穩定地避潮,圩田體系就可以發育。開發較早的稻田分布於平緩低地,大約有1500年的歷史,當時的水稻田在屯田組織下圍墾形成。湖蕩邊緣的田大約有1270年的歷史,是唐中葉以后形成的田地,當時運河系統完善,河網形成,低田在排灌的基礎上形成圩田水稻田。黃河奪淮后興化新形成的圩田歷史有520年。400年前,開始大量地形成垛田。北壩南遷和淮水入江通道水量大增,使圩田體系在南部有發展。低窪的興化地區四水匯聚,需要高筑圩岸。然而,汛水使許多旱田可以開發成為圩田水稻田。乾隆、嘉慶時期,裡下河地區蓄清抑渾潮的水利措施使圩田和稻作不斷地得到發展。道光以降,淮水歸江水量驟增,江都縣境內開始大量修筑圩田。圩田修筑始於鹽城、興化縣境內,向西南遞進,寶應、高郵二縣形成圩田的再發展,最后濱江區域形成圩田的發展。高郵三壩與甘泉之昭關壩開放時,興化與泰州等處均受淹漫。發水早影響早稻,退水不時影響晚稻。只是官方可以控制泄水時期以防止下游水患,當地人也會及時收獲早稻以防水災。水災經常影響到中稻和晚稻。為防止秋后開壩殃及中晚稻,下河低窪地帶多種一熟早稻。汛水形成低地的溝壑縱橫和眾多水面,為垛田的形成創造了條件。興化中西部,常年沒於水面下的淤積灘地在汛期疏通水道時可以大規模露出水面,小面積露出水面的地塊便形成了垛田。這種田田溝甚深,田面甚小,可以應對大面積泄水。農民也可以利用湖泊淤泥堆疊墊高垛田。

綜上所述,明清時期黃淮運的水環境變化使洪澤湖的湖底淤高,黃河河身抬高。為保証運河的暢通和黃河治理,官方培筑高堰以蓄清刷黃,使清口成為水流控制中心。隨著黃河河身的淤高、全黃入湖的增加,整個形勢不再有早期的以清刷黃的生態治理模式運行。這種變化促使官方不得不使水流控制點集中於山盱五壩區域,在此形成新的控制點。為防裡下河地區的水災加重,官方又加大入江通道的泄水,同時控制開壩時機兼顧下游早中稻的收獲。蘇北的圩田體系和垛田也在這種環境下出現了增長。每一次閉壩與啟壩的過程中,河臣們都在考慮整個黃淮運湖的水環境變化,同時考慮國家的運河安全和百姓的水患。總之,中國古人將黃淮運湖的治理集中於清口或山盱五壩一點,再通過3條控制線達到大范圍的水環境治理可控性,這是前所未有的生態治理智慧。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