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李明歡:海外僑商僑企化危為機歷史回顧

李明歡2020年11月18日09:09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海外僑商僑企化危為機歷史回顧

作者:李明歡,系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教授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世界帶來了嚴峻考驗。數以百萬計的海外僑商僑企身處跌宕起伏的抗疫進程中,不懼艱險恐懼、勇於擔當奉獻,與祖國人民、所在國人民並肩攜手,共克時艱。回首既往,華僑華人曾多次歷經重大危機卻化危為機,在艱難困苦中鳳凰涅槃,展示了他們應對艱困的謀略與擔當。

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東南亞僑商進軍新產業

東南亞是歷史上閩粵人“下南洋”的主要目的地,經營小本生意曾經是20世紀50年代之前東南亞僑胞的主要謀生手段,在信息、交通不便的年代,他們走街串巷,編織起東南亞各國海島內陸、城鎮鄉村的商品流通網。

然而,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東南亞一些國家相繼制定並實施若干針對外僑的排斥性法案,例如限定隻有本國公民才能在縣域以下的鄉村民間從事小商品零售和稻米加工經銷等行業。由於那時生活在東南亞國家的許多華僑還不是當地公民,因此,數十萬華僑小商販、小店主頓失生計。為了絕地求生,除一部分華僑小商販、小店主將營業執照挂名親朋好友名下經營,另一部分手中略有積蓄、經營較有能力的華商則另覓蹊徑,進軍制造、金融、進出口等新領域。華商進軍新領域,竟引領了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新潮流,推動了這些國家相關行業在20世紀60年代后的迅速發展。

20世紀70年代后,東南亞國家相繼放寬華人入籍條件,大批華僑正式入籍為所在國公民,東南亞傳統華僑社會實現了向華人社會轉型。根據研究統計,時至20世紀80年代中期,菲律賓250家最大企業中有80家是華人企業,其中80%的企業正是在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因應時勢需求而轉型提升。隨著華人作為當地國的一個族群深度融合於當地社會,華商華企在壯大自身力量的同時,亦為當地民眾謀得福祉,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繁榮。

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印支華裔移民法國建立新家園

20世紀70年代后期,數十萬印支華裔為躲避戰亂和迫害,不得不離開已經幾代人生活的印支地區,離鄉背井,投奔異域。其中,有20多萬人移居法國。

最初,這些初來乍到者隻能聽由法國政府將他們集中安置於當時正處在開發建設中的巴黎第13區,並且服從安排進工廠打工謀生。剛剛度過初抵異域的動蕩與不適,那些原本在印支地區就以經商為本的華裔移民即開始了異域創業的新征程。他們開公司,建餐館,立商鋪,短短數年間,原本處於巴黎核心商圈之外、沉寂冷清的13區就實現了華麗轉身,一躍而為歐陸頗有名氣的新華埠。

根據法國學者20世紀90年代的統計,當時巴黎的華商企業已經從70年代之前的幾百家猛增至將近4000家。在這一波華商創業潮中,印支華裔是勇立潮頭的創業主體,其中的佼佼者如陳氏兄弟公司榮登法國企業500強之列。時至今日,在巴黎城中獨樹一幟、異彩紛呈的13區華埠,仍然在向世人展示著當年十多萬印支華裔化危為機,異域建立新家園的不朽業績。

2008年金融危機后,南歐華商開拓經營新局面

南歐的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國均為當代中國新移民的重要目的國。20世紀70年代,西班牙僑胞總數僅數百人,進入80年代后,中國新移民數量直線上升,90年代突破萬人,進入21世紀后突破10萬,至2008年金融危機前在西班牙正式登記注冊的華僑華人總數已經超過13萬。

2008年金融危機的巨大沖擊令南歐各國經濟全面衰退。面對金融危機帶來的災難,南歐華商審時度勢,危中覓機,一方面主動下沉傳統經營空間,充分利用原先中高端消費人群向下流動機會,將中國商品物美價廉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在薄利多銷中穩扎穩打﹔另一方面積極入主新行業,譬如接手當地人喜歡去卻不願費心經營的酒吧。此外,他們還雙向拓展經營空間,向上投資原本可望而不可即的大都市“黃金商圈”,向下則經營便利型廉價小店去填補大小城鎮的商貿空白點。

在與南歐人民共同應對金融危機過程中,眾多僑商僑企甚至出現了經濟數據逆勢上揚。根據西班牙商業主管機構的統計,2006年西班牙有華商企業16079家,危機之后的2010年增長到3萬多家,2015年再增至47312家。華商在南歐的投資經營規模不僅實現了量的增長,而且呈現結構性提升,從過去單一從事勞動力密集型企業,轉向在加工業、房地產、旅游業、金融業乃至高新技術產業等領域投資經營。

以上三個實例發生的時間穿越了半個多世紀,發生的地域跨越了歐亞兩大洲,但是海外華商群體在危難關頭所表現出來的百折不撓的堅韌性、審時度勢的能動性、揚長避短的靈活性,卻是異曲同工。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我們堅信,在祖國人民關愛支持下,海外僑商僑企一定能汲取歷史經驗,同祖國人民一道,堅定信念、抓住機遇,勇克時艱、再續輝煌。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