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招標公告

2020年11月18日09:40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圍繞深入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列出一批重大項目選題,面向全國公開招標。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招標單位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二、招標對象

主要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教育部直屬高校,省級以上(含)黨校、社科院、高校和重點研究基地,軍隊系統重點院校和社科研究機構。投標要以單位名義進行,多單位聯合投標須確定一個責任單位。鼓勵跨地區、跨單位聯合投標,鼓勵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合作開展研究。

三、招標工作總的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組織力量深入研究闡釋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大力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著力推出有理論說服力、有實踐指導意義、有決策參考價值的重大成果,為宣傳貫徹全會精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理論支持和學理支撐。

四、招標數量和資助強度

本次重大項目招標共確定105個課題研究方向,每個研究方向原則上確立1至2項中標課題﹔資助經費根據課題研究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每項60-80萬元。

五、投標資格要求

(一)投標責任單位須具備下列條件:

1.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較強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學術積累﹔

2.設有專門負責科研管理工作的職能部門﹔

3.能夠為開展重大項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條件。

(二)投標者須具備下列條件: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遵守國家社科基金各項管理規定﹔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和豐富的科研經驗,社會責任感強,學風優良﹔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或廳局級以上(含)領導職務,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並擔負科研組織指導職責﹔每個投標團隊的首席專家隻能為一人。

2.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及其他國家級科研重大項目的首席專家,不能作為首席專家參加本次投標。

3.首席專家隻能投標一個項目,且不能作為子課題負責人或課題組成員參與本次投標的其他課題。子課題負責人須具有副高級(含)以上職稱,在本批次招標中隻能參與一個投標課題,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兩個投標課題。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項目和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負責人,不得作為子課題負責人參與本次投標。

4.首席專家和子課題負責人必須有豐富的、與投標課題相關的前期研究成果。

六、投標課題要求

1.本公告發布的招標選題為研究方向和范圍(附后),投標者要據此設計具體題目。題目設計要強化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體現有限研究目標,突出實際應用價值和理論指導意義。特別是子課題設計不能大而全,要聚焦關鍵問題,體現針對性。子課題數量一般不得超過5個。

2.投標者要緊緊圍繞重點問題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加強戰略性思考,開展前瞻性研究,預期研究成果必須具有很高的理論和實踐價值。

3.完成時間一般為2年。

4.本次投標須按照新修訂的《投標書》(2020年11月制)規定的內容和要求填寫申報材料。《投標書》文本要簡潔、規范、清晰,不加附件。

七、投標紀律要求

1.投標責任單位和首席專家要加強審核把關,切實把好政治方向關和學術質量關。各地社科管理部門和在京委托管理機構要從選題設計、課題論証、首席專家、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團隊和責任單位等方面進行認真仔細審核,合格者予以上報。

2.投標者要弘揚嚴謹、求實、創新、誠信的優良學風,自覺堅持公平競爭的原則,嚴格遵守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管理規定。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違規違紀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即取消參評資格﹔如獲中標,一律撤項,五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

3.子課題負責人和課題組成員須征得本人同意,子課題負責人須在《投標書》上簽字,否則視為違規申報。如獲中標,子課題負責人原則上不得變更。

4.投標者可提出2名以內建議回避評審專家,我辦將根據評審工作的實際情況予以考慮。

八、具體事項安排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實行網上申報和評審,投標人在網上申報的同時仍需提供紙質版和電子版《投標書》各1份。具體安排如下:

紙質和電子版材料報送:

1.投標人可登錄我辦網站(www.npopss-cn.gov.cn)下載《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投標書》及相關材料。《投標書》一律用計算機填寫、A3紙雙面印制中縫裝訂,經責任單位審核蓋章,由各地社科管理部門或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審核匯總后統一報送全國社科工作辦,投標截止日期為2021年1月10日。個人單獨投標不予受理,逾期不予受理。

2.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須於2021年1月13日前,將《投標書》電子文本(WORD文件格式)和投標材料匯總清單電子表格(EXCEL文件格式)發送至jjgl@nopss.gov.cn,並確保電子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和一致性﹔1月15日前將審查合格的1份原件紙質《投標書》寄送我辦,郵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力學胡同3號力學賓館轉全國社科工作辦收(郵編:100031)。

網絡申報信息填寫:

3.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網絡申報系統於12月25日至1月10日開放,在此期間投標人可登陸“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 以實名信息提交注冊申請,待注冊單位審核后由系統創建賬號並發送短信和郵件通知,之后即可登錄系統,並按規定要求填寫申報信息。省級社科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須於1月13日前,將經審核合格的《投標書》報我辦,並確保數據的真實性、完整性和一致性。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不再受理申報。

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中的“項目申報系統”為本次申報的唯一網絡平台,網絡申報辦法及流程管理以該系統為准。有關申報系統及技術問題請咨詢400-800-1636,電子信箱:support@e-plugger.com。

4.全國社科工作辦對《投標書》進行資格審查,並組織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查的投標課題進行評審,提出建議中標課題名單。

5.建議中標課題名單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審批后,在全國社科工作辦網站上公示7天。公示期滿,對無異議者下達立項通知書。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20年11月18日

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招標課題研究方向

(申請者據此可設計具體的研究題目)

1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研究

2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和寶貴經驗研究

3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階段我國發展環境研究

4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研究

5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必須遵循的原則和主要目標研究

6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研究

7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研究

8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研究

9 科技自立自強與建設科技強國研究

10 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研究

11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研究

12 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與建設人才強國研究

13 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研究

14 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研究

15 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研究

16 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研究

17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研究

18 開展質量提升行動與建設質量強國研究

19 促進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健康發展研究

20 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研究

21 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22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研究

23 推進能源革命研究

24 加快數字化發展與建設數字中國研究

25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研究

26 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研究

27 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研究

28 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研究

29 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研究

30 形成市場主導的投資內生增長機制研究

31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研究

32 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

33 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研究

34 健全目標優化、分工合理、高效協同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研究

35 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

36 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研究

37 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研究

38 深化國有商業銀行改革研究

39 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研究

40 建設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研究

41 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研究

42 構建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研究

43 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研究

44 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研究

45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研究

46 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研究

47 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研究

48 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研究

49 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布局和支撐體系研究

50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研究

51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研究

52 加強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風險防控研究

53 建設現代化都市圈研究

54 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研究

55 到二〇三五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研究

56 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研究

57 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研究

58 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研究

59 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研究

60 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研究

61 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研究

62 強化綠色發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研究

63 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研究

64 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研究

65 完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研究

66 積極參與和引領應對氣候變化等生態環保國際合作研究

67 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研究

68 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法律法規研究

69 提高海洋資源、礦產資源開發保護水平研究

70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研究

71 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研究

72 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研究

73 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研究

74 構筑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研究

75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研究

76 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研究

77 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穩定和擴大就業研究

78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研究

79 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研究

80 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研究

81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研究

82 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研究

83 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研究

84 制定人口長期發展戰略研究

85 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研究

86 加強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建設研究

87 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研究

88 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研究

89 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研究

90 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研究

91 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研究

92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

93 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研究

94 健全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研究

95 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研究

96 深入總結和學習運用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寶貴經驗研究

97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研究

98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研究

99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研究

100 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研究

101 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研究

102 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研究

103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

104 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研究

105 完善“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研究

附件1: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投標書

附件2: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招標課題投標材料匯總表

附件3: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網絡申報用戶手冊

(責編:孫爽、徐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