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徐愛軍:疏通中醫針灸傳承鏈

徐愛軍2020年11月17日13:11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冷門絕學研究專項“中醫針灸技術失傳和流傳的人文影響因素及其機制研究”項目負責人、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中醫針灸具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傳承,是華夏先民在長期與疾病斗爭的實踐中形成的傳統醫療技藝。它不僅是保健和治病的技術,亦是我國最具民族代表性的文化表現形式之一。2010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中醫針灸”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中醫針灸獨特的價值貢獻

眾所周知,非物質文化遺產給人類帶來了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中醫針灸也是如此。中醫針灸的保護政策根植於其獨特的價值貢獻,尤其是科學價值和文化價值。針灸的科學價值包括臨床治療價值、治未病和養生等健康價值。中、西醫學是兩種不同的知識體系,對疾病的認知、診斷、用藥、治療和病體調理等各個方面都有著自己的理論體系和技能方法。中醫醫療服務的特點(不同於現代醫學)表現在:中醫診察的意象思維、中醫遣方配伍的藥物創造、用藥過程的藥事服務、中醫非藥物療法等。因此,包括針灸在內的中醫醫療服務過程充分體現了高知識投入的特性,給患者帶來了相應的治療價值。

同時,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中醫藥的傳承、利用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弘揚有著積極的作用。2019年10月,在全國中醫藥大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與此同時,針灸還是中醫藥國際化、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國名片。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103個會員國認可使用針灸,其中29個設立了傳統醫學的法律法規,18個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系。總部設在中國的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有53個國家和地區的194個會員團體。可見,中醫針灸具有的外部正效應是中醫針灸具備公共物品屬性的原因之一。

基於包括針灸在內的中醫藥獨特的價值貢獻,國務院《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也指出,“中醫藥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醫針灸獨特的傳承規律

相比中醫其他手段,針灸技術的傳承比較脆弱從而更容易失傳。傳承脆弱的原因來自於其作為一項技術的本質特征及傳承的特點。針灸作為古代操作技術的代表,給患者提供診療的過程就是典型的服務貿易過程,診療結束貿易也終止,診療過程無法精准留痕。古代沒有音像技術,對進針、行針、留針及出針等技藝的傳授,更多以師徒作為載體,依賴口傳心授,文字記載往往難以精准表述其內涵。口傳心授的傳承范圍是有限的,傳承效果非常不確定。

歷史上,針灸技術流傳往往採用家族傳承、師徒傳承,這種私密的傳承模式,既有優點也有不足。從傳承意願來看,當學生的學習意願不強烈時,針灸知識的良好轉移是比較困難的,這個情形下家傳、師承就會帶來針灸技術的失傳。傳承效率方面,一個老師培養的學生數量非常有限,傳承的廣度不夠也會容易導致失傳。從傳承效果來看,師承教育對師與徒的技術要求和教學要求都比較高,學生的資質有時未必能夠保証完全傳承老師的針灸技藝。家傳、師承教育的另一弊端還在於老師的突然斷代帶來的傳承脆弱性,中國歷史上朝代更替頻繁、戰亂不斷,針灸技術傳承人的意外離世往往會導致知識源的突然消亡,華佗的被殺直接帶來了針刺感傳技術的失傳,針刺感傳技術在較長一段歷史長河中沒有得到延續發展。

當然針灸技術也可以通過書籍等文字記載材料進行知識傳遞和技術傳承,但書面材料主要是通過針灸醫家事后回顧追溯或旁人觀察體會,相關記載更多是自己主觀感受,主觀性較強,知識在傳承過程中的“跑冒滴漏”現象比較嚴重。更重要的一點是,古代針灸醫生往往文化水平不高,社會地位較低,而其他類型的中醫師往往讀書較多,文化素養較高,像醫聖張仲景、吳門醫派代表葉天士、兒科鼻祖錢乙無不滿腹經綸,文字功底深厚。針灸傳承人的這種特點使得書面材料無法成為古代針灸傳承的優秀媒介。所以相比較中醫其他手段,針灸技術失傳的可能性要大很多。

科學保護推動中醫針灸高質量發展

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以此推動中醫針灸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於解決好針灸傳承人和政府的保護政策問題。

傳承人問題核心是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針灸的傳承,首先要繼承這個“古代科學的瑰寶”,這是毋庸置疑的。但離開了創新,繼承就失去了方向和時代特色。針灸與其他科學一樣,也需要不斷揚棄、發展和完善。當前,針灸在繼承和創新的關系上,突出表現為兩個方面問題:一是對繼承創新的定位及邊界認識不清,表現出創新有余,守正不足﹔二是創新的方向有偏,受市場經濟和產業經濟利益的影響,當今針灸的創新偏重於器具,而不是手法和配穴。

當然針灸傳承還涉及傳承媒介的多樣化問題。如前文所述,作為一項技術,針灸的文字記錄或者文獻記載有一定的片面性,需要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做好音像記錄,充分還原傳承人的治療過程和實施體驗。

各級政府作為中醫針灸的保護主體,可以選用的政策工具包括財政補助、服務定價和醫保報銷。鑒於包括針灸在內的中醫藥產生的文化價值具有公共物品的屬性,各級政府可以通過財政補助給予適當補償。而中醫針灸所產生的健康價值,可以通過醫療服務項目定價、醫保報銷等政策手段給予科學的收費補償。

作為一種獨特的傳統醫療技術,中醫針灸具備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其傳承需要在守正基礎上創新發展,守正是前提,創新要秉承“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響應病人需求”的原則。在保証傳承鏈暢通科學有效的前提下,政府的科學保護是中醫針灸傳承創新發展的重要保障。

(責編:孫爽、邱王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