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曾昭聰:建設中國特色漢語詞源學

曾昭聰2020年10月09日11:13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建設中國特色漢語詞源學

作者:曾昭聰,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漢語詞源學理論建設與應用研究”首席專家、暨南大學教授

詞源是指詞的形式和意義的來源,漢語詞源學是研究漢語中詞的形式和意義來源的學科。從漢語、漢字的實際情況和漢語詞源學史的已有研究出發,漢語詞源學研究需要強調研究理論與研究方法的中國特色,從而建設中國特色的漢語詞源學。

在中西學術傳統並重前提下重視傳統訓詁學的理論與方法

有人將詞源理解為僅指原初詞源,這是不全面的,詞源也應包括詞的音義的歷史來源。漢語詞源學的研究對象與漢語詞匯的發生、發展與演變一致,也不能局限於原初造詞的詞源,而應包括派生造詞、復合造詞的詞源。

漢語詞源學有來自傳統與西方的兩個不同淵源:基於西方歷史比較語言學的語源學研究和基於中國訓詁學的傳統詞源學研究,二者的研究任務是一樣的,但觀念和方法均有較大差異。中國傳統的詞源學偏重對派生造詞的詞源進行探討,而西方歷史比較語言學則更看重基於親屬語言比較的原初詞源探討。西方關於原初詞源的研究雖有其合理之處,但往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結論多歧,理論與方法還需繼續探索。漢語發展史是依靠漢字記錄下來的,而漢字隻有幾千年歷史,僅僅通過漢字尋求原初造詞的詞源是不夠的,須借助歷史比較法﹔但漢字又是我們尋求派生詞與復合詞詞源的有利因素,不可輕視之。漢字以形表義的特點遠超其表音性質,因此漢語詞源研究在區分詞源與字源的前提下,要充分利用漢字的音義關系、形義關系以及通過孳乳造字而記錄新詞的特點。學界以形聲字聲符為線索進行同源詞系聯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就是基於漢語漢字特點的。

從漢語漢字特點出發探討派生詞與復合詞詞源,前人已有較豐富的理論與實踐成果。進行漢語詞源研究,要牢牢立足中國傳統的訓詁學,這是漢語詞源學的根本。

充分總結並汲取傳統漢語詞源學研究的優點

中國古代詞源學研究包含於訓詁學之中。以往的中國古代詞源學史研究對先秦兩漢的聲訓、宋代以來的“右文說”和清代的“語轉說”比較重視,對於三個詞源學高峰之外的其他相關成果則關注、總結得不夠。研究詞源學史,要把握好兩個重點:一要重視前人的詞源研究思想與學術傳統的繼承性﹔二要正視前人的詞源研究材料的散見的特點。

前人關於詞源研究的繼承性,啟示我們研究詞源學史既要注意學術主流,又要注意學術支流。例如,在兩漢聲訓與宋代“右文說”之間的研究成果,大家關注得比較多的是晉代楊泉《物理論》中的闡述:“在金石曰堅,在草木曰緊,在人曰賢”,此語將同聲符同源詞進行了系聯。但學術史都有繼承有發展,在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這一歷史時期,詞源學的發展不絕如縷。這一階段雖未有系統的詞源研究理論出現,但在隨文釋義的注解、筆記雜著和辭書編纂中,許多語料體現了詞源研究內容。又如在現當代的漢語詞源學史上,章太炎建立了初步的漢語詞源學體系,其后大批學者如黃侃、沈兼士、楊樹達、黃永武、王力等都有很大貢獻。國外學者如瑞典漢學家高本漢《漢語詞類》、日本漢學家藤堂明保《漢字語源字典》等也做了有益的嘗試。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以來,漢語詞源研究的成果很多,在研究領域與方法上也有很多新的進展。

漢語詞源學需要進行全面深入系統的整理與研究。在這項工作中,材料的挖掘與梳理尤為重要。因為古人的許多詞源研究成果不一定是語言文字的研究成果,而是散見於各種不同性質的語料中,例如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特別重視對各種藥物進行“釋名”。當前詞源學研究的任務之一,就是撰寫一套按史分期分冊的漢語詞源學史叢書,充分總結汲取傳統漢語詞源學研究的優點並發揚光大。

重視漢語詞源學的普及與應用工作

漢語詞源學是訓詁學的尖端課題,但並非象牙塔中的學問。任何基礎學科都有必要將基礎理論研究、普及與應用研究相結合。學界在詞語考源、流俗詞源研究、外來詞詞源研究、方言詞源考証以及詞源詞典的編纂及研究方面已經取得不少成果,但往往還停留在專業圈子內且時見缺失,而普及性成果往往魚龍混雜,更有甚者以專家之名胡亂解釋詞源,誤導大眾。真正科學嚴謹的詞源研究要重視漢語詞源的普及與應用工作,發揚傳統訓詁的優良傳統,深入挖掘漢語詞源,提高全民族的語文和傳統文化素質。漢代劉熙有感於“百姓日稱而不知其所以之意”,因而撰寫《釋名》,力圖挖掘出老百姓每天都稱呼卻不知其命名緣由的詞的詞源。我們在批判繼承傳統詞源學成果的基礎上,應進行漢語詞源學的普及與應用工作。

漢語詞源學的普及與應用研究方面,當前最為迫切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對現代漢語復合詞詞源進行研究,編纂一部立足於學術的普及型《現代漢語復合詞詞源詞典》。這是因為現代漢語以復合詞為主,是“百姓日稱”之詞。這些復合詞源自漢語歷史上的各個不同階段,其中許多詞的來源與發展變化不但一般人不了解,即使是專業人員也要進行深入考証才能明了。編纂詞源詞典,可謂“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的工作。

現代漢語復合詞詞源的探求,與漢語原初造詞、派生造詞的詞源探求有所不同。復合詞詞源的探求,尤需注重復合詞古今語法結構的變化、詞素義、語源義、文字的使用情況與修辭等。對現代漢語復合詞詞源進行探討,也是與語言教學、語文規范以及辭書編纂工作相結合的,充分體現出漢語詞源學的實際應用價值。

新時代的漢語詞源學研究應有新的發展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們的詞源研究應該向前推進一大步。早在1999年,王寧先生就認為“漢語詞源學將在二十一世紀有巨大發展”,這是老一輩語言學家對漢語詞源學的希望,也是時代的必然要求。

面向新時代的漢語詞源學研究,具有重要的學科建設意義與社會意義。已有的研究成果很多,主要表現在漢語詞源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詞源學史研究、詞源考証與詞源詞典的編纂及研究、詞源學的普及與應用研究四個方面。其成績在兩個方面最為明顯:一是漢語詞源學的基本內容已在宏觀上確立,二是漢語詞源學研究上的跨學科、多語言比較的方法已開始採用。要想漢語詞源學在二十一世紀有巨大發展,必須重視上文所說的三方面工作。漢語詞源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詞源學史研究以及應用研究方面都需要繼續深入推進。

總之,重視漢語漢字的基本特點,立足中國傳統訓詁學研究,吸收西方的詞源學研究理論,進行具有中國特色、漢語特色的漢語詞源學的理論建設與應用研究,是漢語詞源學研究的必由之路,是語言學學科建設的需要,也是增強文化自信和提高文化軟實力的有力舉措,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

(責編:魏思敏、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