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汪朝光:中國抗日戰爭與抗戰史研究的國際意義

汪朝光2020年08月13日08:40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抗日戰爭研究專項“中日關系史論著目錄”負責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75年前,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的斗爭,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和民族復興建立了豐碑﹔世界人民也打敗了法西斯侵略者,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為人類的和平進步事業樹立了豐碑。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當我們今天沐浴在和平的陽光裡,更能體會先輩艱苦卓絕的抗戰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意義,也更能體會中國人民的英勇抗戰對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貢獻及其國際意義。

中國是最早打響反法西斯戰爭槍聲的國家

眾所周知,德、日、意法西斯軸心國同盟是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罪魁禍首。日本法西斯發動的侵華戰爭,目的不僅是吞並中國,奴役中國人民,也與德國法西斯侵略相呼應,企圖建立法西斯的世界秩序,奴役世界人民。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37年盧溝橋事變,日本逐步擴大對中國的侵略,直至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日本的侵略行徑,激發了全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和愛國熱情,開始了抵抗日本侵略的正義抗戰。中國人民認識到,抗擊日本侵略“不但是中國的事,東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是最早受到法西斯侵略禍害的國家,也是最早意識到法西斯侵略危害的國家,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最初的槍聲。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也激發了世界人民對法西斯侵略擴張的警惕,由此展開了世界范圍內對法西斯侵略擴張的抵抗和斗爭。

中國抗日戰爭為二戰中弱國抵抗強敵樹立了標杆

日本法西斯是中國人民的敵人,也是世界人民的敵人,是法西斯國家侵略戰爭的東方策源地。自1931年9月日本入侵中國東北,激起中國人民的反抗,到1937年7月中國開始全國抗戰,再到1941年12月日本襲擊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在長達10年多的時間裡,隻有中國在東方戰場獨自抵抗著日本侵略者,承受著日本侵略者的幾乎全部壓力。與日本相比,中國當時在國力上是弱國。1937年,中國的工業總產值不到日本的四分之一,鋼產量不到日本的百分之一。中國空軍的飛機數量隻有日本的五分之一,艦艇噸位隻有日本的百分之三。在這樣貧弱的物質基礎上,中國軍民堅持了長期抗戰。當法西斯德國軍隊橫行歐洲之時,歐洲各國多數被德國征服,甚而連歐洲首屈一指的軍事大國——法國,也曾屈服於德國,但本為弱國的中國,始終堅持抗擊強敵的侵略。中國軍民在抗戰中創造的持久戰、游擊戰等戰略戰術,不僅拖住並最終拖垮和戰勝了日本侵略者,也是對世界軍事戰略戰術的重要貢獻。可以說,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是以弱敵強,為二戰中被侵略弱國奮起抵抗並最終以弱勝強樹立了標杆。

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對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戰場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不僅開戰時間長,地域規模大,作戰次數多,而且長期牽制了日本軍隊的主力,使其無法從中國戰場脫身而轉戰其他戰場,對穩定東方反法西斯戰局及其最后勝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是當之無愧的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

中國人民在艱苦困難的條件下堅持長期抗戰,極大地支援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反法西斯斗爭,鼓舞了世界各國人民反法西斯斗爭的勇氣與意志,也沉重打擊了日本的侵略野心,使其“北上”“南進”的侵略圖謀最終慘敗。1941年,德國向蘇聯發動大舉進攻,日本借機大規模調動軍隊,准備在遠東向蘇聯進攻,然而由於中國軍民的奮力抗戰拖住了日本軍力,束縛了日本調兵的手腳,使其不敢輕易“北上”進攻蘇聯,使蘇聯避免了兩線作戰的威脅。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國軍民的抗戰也牽制了日本的大量軍力,使日本無法全力“南進”,進行在太平洋戰場的作戰。中國還直接參加了同盟國的作戰,派軍出擊緬甸,配合英美盟軍抵御並反擊日本侵略。中國為同盟國在東方戰場的軍事行動提供了空軍基地和人力物力等大量后方及后勤支持。中國還參加了同盟國的外交協調工作,為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形成及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軍民長期堅韌不拔的抗戰,中國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大貢獻,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承認和尊重。中國成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就是反法西斯同盟國對中國抗戰貢獻的認可。因此,中國的抗戰,不僅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而且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獨立自由的斗爭及中華民族復興歷程的重要轉折。

加強對中國抗戰的全方位研究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國際化研究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已經過去了75年,有關這場戰爭的研究仍是國際學界關注的重要領域,各種研究成果可謂汗牛充棟,從各個方面豐富著我們對這場戰爭的認知。東方戰場是這場戰爭的東西兩大主戰場之一,然而在國際學界,開始反法西斯戰爭最早、受日本侵略傷害最為嚴重、抵抗戰爭最為持久堅定、對國際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貢獻最大的中國戰場,卻較少受到關注,研究成果十分有限,其中還不乏對中國抗戰的輕視與誤解。這樣的狀況不應持續並亟待改進。

加強對國際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尤其是中國戰場的研究,應該有各種各樣的論題選擇,全方位涵蓋戰爭的方方面面,加強研究的國際性,這些都需要各國學者共同努力,將這場戰爭的研究推向深入,更接近歷史的本來面目。近年來的研究,也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出這樣的趨向,也有西方研究者開始注意到中國抗戰和中國戰場的重要性。作為中國學者,我們應付出自己的努力,不斷開拓新課題,貢獻新成果。例如,中國抗戰對亞洲民族獨立運動的影響及其意義,就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論題。當日本發動侵略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的戰爭時,這裡的廣大地域仍然是帝國主義國家的殖民地,其中包括法國殖民地印度支那(越南、老撾、柬埔寨),英國殖民地印度、緬甸、馬來亞、新加坡,荷蘭殖民地印度尼西亞,美國殖民地菲律賓等。日本打著“大東亞共榮圈”的旗號,扭曲歷史敘事,制造對外擴張的侵略戰爭邏輯,蠱惑殖民地國家的人心。但是,日本對佔領地採取的政策措施,本質上與西方列強無異,都是壓迫、掠奪、佔領式的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統治,從而也刺激影響了這些殖民地國家的民眾心態,使他們日漸覺醒,開始了各種形式的抗爭。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感同身受,對亞洲殖民地國家抵抗日本侵略、爭取民族獨立的斗爭,給予了大力支持,如支持朝鮮、越南、印度的民族獨立運動,而廣大華僑華人也是東南亞國家抵抗日本侵略的中堅力量之一。中國抗戰和亞洲各國的民族獨立運動匯為一體,都成為國際反法西斯陣營的重要成員,都是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這方面的研究,可以反映出中國抗戰的亞洲及世界意義。

回顧過去,觀照當下,展望未來,我們相信,中國的抗戰史研究大有可為,也應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中、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