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付安玲:推進大數據時代紅色文化數字化建設

2020年07月01日13:27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專項“大數據提升高校思政課課堂教學效果路徑研究”課題組負責人、山東理工大學研究員

紅色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標識,也是對青年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寶貴資源。近年來,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的發展,紅色文化如何獲得青年的“芳心”,補足他們的“精神之鈣”,成為當務之急。為此,我們需在以下四個方面著力。

建設紅色文化數字資源庫

數字資源庫的建立是保護紅色文化資源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也是促進紅色文化傳播、讓紅色文化“活起來”的重要手段。為此,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后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等文件,指出要強化戰略思維,加強對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的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投入,扎實推進。強調要切實做好“革命文物資源目錄和大數據庫”“適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增強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的互動性體驗性”等工作,真正讓紅色文化“活起來”。一方面,要對各地的紅色文獻、圖片、紀錄片、聲音、文物等進行數據收集、挖掘、梳理與整合,建立基礎數據庫。同時,利用人工智能、3D影像、VR網絡虛擬現實等技術,將紅色文化轉化為影像、文字和三維再現數據等數字模式。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內涵,開發各具特色的數字化創意產品,提升紅色文化數字化資源庫的利用率。

提升紅色文化數字傳播效度

紅色文化的傳播如果只是簡單地通過櫥窗中的一雙草鞋、一根扁擔、一件舊衣、一幅圖片的靜態方式,很難向青年展示自己“前世今生”和深刻內涵,必須通過精准化個性化傳播手段,讓紅色文化“立體、豐滿”起來。要通過大數據技術,將各種紅色文化資源,如紅色精神、紅色展館、紅色舊址、紅色故事甚至紅色旅游等通過數字化個性化處理,充分挖掘各自的獨特價值,形成特色,從而實現精准化個性化傳播。在2016年,貴州的“四渡赤水VR戰爭體驗中心”,就曾針對青年人推出全新的長征精神體驗項目,通過數字技術手段,將VR技術與紅色故事完美結合,在虛擬現實中再現了著名的“四渡赤水”戰役,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採用精准化個性化手段,既能符合青年的數字化思維方式,消除疏離感,又能契合紅色文化本身的精神內涵,使紅色文化“活起來”,提升傳播效度。

搭建紅色文化數字共享平台

數字化共享平台的建立既是推進紅色文化數字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數字資源的必要手段。首先,充分利用數字媒介傳播范圍廣的優勢,搭建各地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數字化平台、頻道等,如湖北紅色歷史文化數據庫就將湖北的紅色名人、紅色地標、革命史實、歷史圖片等進行整合,並提供搜索引擎,為在線享用當地的紅色文化資源提供了極大便利。其次,推動國家和地方主流數字媒介之間的層級交流與合作共享。由國家整體規劃,對紅色文化資源進行整體性挖掘與結構性整合,在國家戰略層面搭建起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共享平台。2016年新華報業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倡議下,採用“虛擬出鏡採訪”形式,推出的“雲走一帶一路”項目,通過“四網一端”全面展示了江蘇在經貿和人文領域對外交流的成果,是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整合的有益探索。最后,各地紅色文化數據庫的建設,應突出本地特色,避免千篇一律,借助大數據技術、精准定位,打造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品牌,使紅色文化更具吸引力。

增強紅色文化數字教育實效性

構建動態預測大數據模型是在精准定位基礎上,依托大數據的高速度和精確性,打造動態化教育體系,實現紅色文化數字化教育的目標。首先,動態把控紅色文化數字化教育中的需求。利用大數據對青年群體在搜索與瀏覽時產生的實時需求、停留時間、轉載點評等信息進行精細捕捉,精准推送相關紅色文化信息,讓紅色文化走出“深閨”。其次,定位網絡群體瀏覽習慣、關注度、參與性的差異,進行精准研判,利用數據分析工具快速建立預測性模型,從橫向和縱向兩個方面,立體化地分析紅色文化資源的利用率和影響力,從而為接下來的教育活動提供有效參考。最后,針對不同傳播媒介受眾群體的不同,分析紅色文化資源對不同年齡、不同階層、不同教育背景等青年群體的影響程度,動態把握他們的思想變化趨勢,提高對青年的思想情感和價值觀預測的准確性,甚至對教育效果進行實時評估。我們可借鑒國外博物館的展覽技術,通過傳感器採集觀眾的停留時間、拍照行為等數據,分析不同人群參觀模式,實時評估參觀效果,及時改進展覽方案。構建動態預測大數據模型,不僅可以提升紅色文化的傳播價值,也能增強紅色文化數字化教育的實效性。

總之,推進紅色文化數字化建設,不是對傳統運行模式的推倒重來,而是在原有基礎上的拓新﹔推進紅色文化數字化建設既要傳承歷史,又要觀照當下,更要洞見未來。在大數據時代,紅色文化數字化建設隻有不斷推陳出新,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才能贏得青年、傳承紅色基因,確保紅色文化永不變色。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