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彭冰冰:從文化自覺角度把握“紅船精神”的內在邏輯

彭冰冰2020年07月01日13:25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專項“大思政視野下紅船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研究”課題組負責人、嘉興學院教授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集中體現,展現了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和精神風貌。“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之源,是黨的先進性之源。從文化自覺的角度有助於我們從深層次上去把握“紅船精神”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

民族文化自覺:“紅船精神”形成的歷史邏輯

“紅船精神”的形成離不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覺。1840年鴉片戰爭后,面對“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各階級階層都表達了他們的文化理想和主張,自覺促進民族文化的創新和發展。歷史証明,這些文化主張都不能把中華民族帶出困境。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迫切需要進行新的文化選擇,探索中國的出路,從而完成救亡圖存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十月革命的炮響給先進分子以巨大的震動和警醒。與西方傳統哲學不同,馬克思主義哲學無意於構造形而上學體系,而是面向現實,致力於改造世界,是實踐的哲學。正因為馬克思主義具有革命性和實踐性,使得它在中國一開始便是作為行動的指南而被接受、理解和運用的。

從文化心理的角度看,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一定的親和性與相通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僅需要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與創造,更需要文化的融合與重構。早期先進分子深受傳統文化的濡染,較好地掌握了中國傳統文化經典。他們在接受馬克思主義時,會不自覺地尋找中國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的基礎。例如,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讓他們自然而然地聯想到中國的民本主義思想傳統。從器物、制度到文化,歷史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作為觀察世界、分析中國、改造社會、推動革命的思想武器,歸根結底是因為這一科學理論適合於中國革命的要求。

馬克思主義的廣泛傳播催生了第一批信仰共產主義的先進分子。百年前,以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等為代表的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尋找救國真理不斷探索,通過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與實踐,最終走上了共產主義道路。這些共產主義先進分子將信仰力量轉化為實際行動,他們不是躲在書齋裡面對馬克思主義做學理的研究,而是深入到工農群眾中去,通過創辦工人夜校、工會組織、工人刊物等行動來喚起廣大工農群眾的階級覺悟,促成了中國工人運動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建立了中國共產黨。

“紅船精神”的產生是近代中國歷史文化發展的必然邏輯。從此,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馬克思主義為中國社會文化的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政黨文化自覺:凝練“紅船精神”的理論邏輯

文化自覺是政黨存在和發展的內在精神力量。任何政黨要想獲得廣泛的認同,贏得廣闊的生存空間,必須不斷發展和創新自己的政黨文化。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注重用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來武裝頭腦、凝聚力量。回望我們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正是因為擁有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有了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才能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

一般而言,政黨都會通過章程和儀式以及經常性的教育活動,促進政黨成員認同並支持其思想理論、政治主張和文化價值。此外,政黨還通過輿論宣傳和各種政治活動,向廣大群眾宣傳自己的主張,以獲得廣泛的認同和支持,這是政治社會化的過程。“紅船精神”的概括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完成的。2005年,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之際,嘉興南湖區開展了如何弘揚“紅船精神”的大討論活動,並向社會征集有關“紅船精神”的表述語。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得知后,充分肯定了這一活動的意義,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他首次對“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歷史地位和當代價值進行了科學闡述。2017年10月31日,在黨的十九大剛剛勝利閉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瞻仰了上海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再次闡述了“紅船精神”,強調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選擇這樣的時間節點來進行這樣一項具有特殊意義的政治行動,其目的旨在向全國人民宣示,中國共產黨將不忘建黨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這充分顯示了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表現了中國共產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

總之,文化自覺影響一個政黨的前途和命運。“紅船精神”的理論概括,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構建自身精神體系的文化自覺。

個體文化自覺:弘揚“紅船精神”的實踐邏輯

面對傳統文化所建構的意義世界的解體,早期中國共產黨人選擇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崇高理想。“紅船精神”正是中國共產黨人救國救民的偉大情懷、崇高理想和歷史擔當的集中體現。近百年來,“紅船精神”承載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為黨和人民的利益不怕犧牲、不怕奮斗。

任何文化傳統都需要在傳承中賡續和創新,為個人和民族的內在精神提供滋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在各種名利誘惑下,在各種思想紛擾下,有一些共產黨員忘記了初心,放棄了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丟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的終身課題。要時時以“紅船精神”檢視自己,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提升黨性修養和思想境界。共產主義信仰本質上是實踐的,它不是凌駕於現實之上的一種虛幻的價值預設,而是一種不斷改變當下、超越現狀的實踐運動。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馬克思恩格斯說,“實踐的唯物主義者即共產主義者”。李大釗、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等無數的革命先烈正是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共產主義信仰,充分表現了早期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任何理想的實現都是一個實踐的過程,承繼的是歷史,立足的是現實,面向的是未來。在新時代,我們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從“紅船精神”中汲取思想力量,堅持以“紅船精神”為價值引領,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