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2019-2020中國經濟年會”

2020年01月09日08:36來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

原標題:2019-2020中國經濟年會在京召開

2019年12月14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2019-2020中國經濟年會”在京召開。本屆年會主題為“保持經濟穩定健康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圍繞主題,會議重點學習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並就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保經濟穩中有進,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構建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源,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會議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魏禮群主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出席會議。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部分省市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和智庫代表300余人出席會議。

與會代表認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全黨全國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我國各項宏觀調控目標符合預期,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廣大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獲得更多幸福、提升更多安全感,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經濟工作還是“穩”字當頭,應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形成重點突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強調,要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持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要抓住機遇,把握主動,扎實工作,迎難而上,全力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而不懈奮斗。

會上,來自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河南省、深圳市的領導、專家和企業家出席會議並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了介紹和解讀。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