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各界專家齊聚海南大學共商自貿港競爭政策建設

2019年12月27日17:08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12月20日,由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深化‘放管服’改革與發展軟環境研究”支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海南大學共同主辦,中國(海南)競爭政策研究中心和海南大學經濟學院共同承辦,首屆“海南競爭政策論壇”在海南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召開。來自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場監管局,國內競爭政策領域著名專家學者及京東、騰訊等知名企業、律所的嘉賓和海南大學師生代表共80余人參加論壇。

本次論壇以“強化競爭政策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為主題,分為“中國市場監管發展圓桌會議—海南自由貿易港競爭政策研討會”“反壟斷與競爭政策專題”“放管服改革與營商環境” 三個環節。海南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冀鐵軍主持論壇開幕式,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組長、全國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郎勝做開幕式主旨演講,海南大學副校長葉光亮致歡迎辭,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飆、海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舒玲敏、海南大學社科處徐艷晴處長、法學院王琦院長分別主持發言環節。

“首屆海南競爭政策論壇”開幕式

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郎勝指出,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地位,探索建設自貿港,是黨中央推動改革、擴大開放、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他強調,海南自貿區和自貿港建設的關鍵在於轉變政府職能,讓政府真正成為市場秩序的維護者和經濟運行的服務者,釋放制度紅利。為此,一要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做法,堅持一視同仁,為內資與外資、國有與民營、大公司與中小企業創造公平的市場環境。二要探索競爭政策落地的有效舉措,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針對不同地區、不同行業制定細則。三要強化競爭政策執行的力度。市場監管部門嚴格辦案,司法機關、高校、企業共同協作,解決政策制定過程中的疑難問題。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組長、全國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郎勝發表主旨演講

在歡迎致辭中,葉光亮首先介紹了海南大學近年來所獲政策支持和當前發展狀況,中國(海南)競爭政策研究中心概況。葉光亮指出,在我國進行高質量開放的時代背景和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現實條件下,競爭政策的合理設計和有效發展對我國經濟增長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他對本次論壇為我國競爭政策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提出解決方案,各方加深理解互信展開更深層次合作表達殷切期待。

海南大學葉光亮副校長致歡迎辭

參加本次論壇的嘉賓還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原巡視員、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李青,香港嶺南大學競爭政策與規制研究中心主任林平,清華大學北京市組織學習與城市治理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藍志勇等。在各自的發言中,報告者結合自身理論研究或工作實踐,對各類具體問題進行細致分享和討論。各位參與者由自身經驗出發,為我國競爭政策實施過程中應當注意的重點和難點,數字經濟時代競爭政策應當遵循的新原則進行分享,為我國和海南自由貿易港競爭政策的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