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實現美好生活的內在要求

付淳宇2019年12月27日08:31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實現美好生活的內在要求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如何處理這一問題,將成為我們未來一個時期的主要工作。具體來看,無論是認識上還是行動上,都要求我們把握這一矛盾的核心,亦即要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久前,十九屆四中全會聚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主題,給我們指明了行動方向。我們應當准確理解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拓展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現實路徑。

  追求美好生活,首先就要回答什麼是美好生活?而這一問題的答案,不會是固定和唯一的。具體到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等方面,美好生活的答案都會是豐富多彩的。隨著中國工業能力日趨強大、現代科技創新產業能力日漸提升、國家穩定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美好生活在今日中國的意涵會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豐富和深刻。

  制度優勢為實現美好生活打下物質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釋放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潛力。據權威機構統計,從1978年到2018年的40年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以平均每年9%左右的增速增長。據世界銀行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經濟規模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1978年的2.3%提升至14.9%,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這令世人驚嘆的中國經濟發展成績可謂前無古人。中國取得快速發展奇跡的秘訣就爭相成為世界各國人民探討的主題。而作為締造這一奇跡的中國人民,能夠給出最有說服力的解釋就是,“美好生活是奮斗出來的”。

  中國之所以能夠實現飛躍式的發展,在客觀上當然離不開中國的國土面積、人口總量、各種豐富資源的儲備。然而,實現飛躍發展的關鍵在於,中國經濟奇跡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的,我們充分發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效運行,釋放了巨大的市場發展動能,從而實現了長時段的經濟快速增長。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隨著市場和政府的邊界更加明確:政府將工作重點聚焦於為企業發展提供必要的制度供給,努力打造良好的公平公開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加強對企業經營行為的監管,企業開始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自我約束的主體,市場經濟活力進一步得以釋放。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隨著“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不斷深入展開,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迎來嶄新局面。

  可以說,正是因為有效的制度化改革,釋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解決了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遇到的諸多瓶頸問題,有效推動了中國經濟平穩快速發展。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正在從向往,一步步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變成現實。“中國奇跡”不隻在於驚艷世人,而在於証明中國人民不僅具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還擁有實現美好生活的能力。

  “中國之制”保障美好生活的實現

  不久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這一《決定》深刻闡釋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並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等13個方面的制度作出戰略部署。透過《決定》中相關方面的制度安排,以“中國之制”為制度支撐的美好生活前景清晰可見。

  任何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實現,都不是“烏托邦”的形而上學想象,需要在切實的國家行為、社會行動、人的實踐活動的綜合參與下來進行。而有效合理調配國家資源、動員社會力量、調動個體行為參與積極性來追求美好生活,就需要制度進行規范、安排、督促和評估,從而確保實踐行為的具體效果。亦如,“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排在此次《決定》描繪的制度圖譜中的第一位,這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的重要地位。因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並貫穿於其他制度安排。隻有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才能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

  再如,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不僅強調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特別增加了“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的內容,要求“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支持大中小企業和各類主體融通創新,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積極發展新動能,強化標准引領,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對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的突出強調,意在通過國家層面的制度化安排,確保科學技術始終作為第一生產力持續不斷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助力國家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由上可知,美好生活的實現必須依托制度來加以保障,沒有制度保障的美好生活就是想象中的“空中樓閣”。美好生活的實現不是對無序化生活目標的簡單滿足,它需要在准確、合理、規范的制度安排下,以有效制度供給來確保相關制度實踐績效合理分配,從而在保障絕大多數人基本需求的情況下,逐步提升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滿足。

  總而言之,美好生活不是放在那裡唾手可得,而是需要人們進行努力奮斗去爭取。美好生活不是想象中的“空中樓閣”,它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美好生活從願景到實現的實踐過程,內在要求制度發揮關鍵性作用。創造美好生活需要充足的物質成果,而創造這些成果需要制度進行激勵;實現美好生活不僅需要有充足的物質基礎,還要依托制度來保障實現美好生活路徑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我們已經進入新時代,以美好生活為動力牽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將不斷書寫中國奇跡與中國故事,也必將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動能和中國方案。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青年項目“共享發展理念下國有企業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研究”(17YJC710016)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吉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孫爽、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