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實踐訴求催生中華文化新形態

戴聖鵬2019年12月27日08:2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實踐訴求催生中華文化新形態

文化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因而也是歷史的。它隨著人的實踐活動而生成,也隨著人的實踐活動而發展。在人類文化史的長河中,沒有一成不變的文化表現形態,也沒有適用於一切歷史時代的文化發展形式。隻要我們的社會實踐活動不斷變化、不斷發展,在人的實踐活動中所產生的文化,也必然或早或晚地發生變化。跟不上人的實踐變化速度,跟不上時代發展步伐的文化,都會隨著人的社會實踐的發展與人類歷史的前進而走向沒落與衰亡。在人類文化發展史上,凡是不能在創新中實現發展的文化形態,必然會在演進的歷史進程中停滯不前,最后被更為先進的文化發展形態所取代,這是人類文化發展史上被一次又一次証明了的歷史事實。

不斷創新與發展的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在長久的社會實踐活動中所創造的人類文化形態,它會隨著中華民族實踐活動的變化而變化、發展而發展。在實踐活動中不斷創新,是中華文化從產生並發展到現在的內在動力,也是中華文化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法寶。中華文化的創新與發展,不僅表現在文化形式上的創新與發展,還表現為文化內容的創新與發展。中華文化以及以此為內在核心的中華文明,從誕生以來不曾中斷,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中華文化會隨著中華民族實踐活動的不斷發展而不斷創新與發展。中華文化發展到現在,是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不斷創新與發展的結果。中華文化隻有在實踐中不斷創新,才能煥發生機、歷久彌新,才能充滿活力;隻有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發展步伐,才能日益豐富,才能適應時代的需求、滿足現實發展的需要;隻有與外來文化不斷交往與融合,不斷吸收新的文化元素與先進的文化成分,不斷地更新與發展自己,才能使自身走向世界,屹立於世界文化之林而枝繁葉茂。在創新中實現自身的發展是中華文化在其長久的歷史進程中所呈現出來的生命特征。

中華文化以經典形態傳承延續

文化是在實踐活動中生成與發展的,但文化就核心內容而言,它是精神的。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中華文化有不同的發展形態,也有不同的核心內容與精神實質。中華文化在不同歷史時代的核心內容與精神實質,使得中華文化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呈現出不同的發展形態與本質特征。

從中華文化的生成與發展的歷史來講,中華文化發展到現在,最少有三個發展階段。除了中華文化的最初發展形態之外,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傳統文化構成了中華文化歷史發展過程中的經典形態。中華傳統文化就主要內容而言,主要有儒家思想、佛教思想與道家思想三大內容,並以此形成了中華傳統文化的三大表現形式。在這三大思想或三大主要內容中,儒家思想在漢代的董仲舒提出“獨尊儒術”以后取得了主導地位,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主要代表形態。雖然在中國封建時代的某些特定歷史時期,其他思想曾一度取得作為統治階級的統治思想的地位,但都未曾真正改變儒家思想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主導地位。也正因如此,儒家思想的興衰相當程度上影響著中華傳統文化的興盛與衰敗。

在人類文化史上,中華文化有著其他民族傳統文化無法取代的歷史地位與歷史作用,在世界文化史上是不可復制與獨一無二的。它不僅是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經典形態,也是人類文化發展史上的經典形態。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傳統文化之所以是中華文化的經典形態,究其原因在於:一是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精神形成的土壤,也為中華民族精神的現代化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源泉;二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有很多優秀成分與積極因素在當代現實生活中仍發揮著重要的歷史作用,構成了中國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三是中華傳統文化在生成與發展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不僅影響中國還影響世界的經典文本與經典藝術,例如,《老子》《論語》、“四大名著”、敦煌藝術、中國武術等,這些經典文本與經典藝術,構成了人類文化的瑰寶;四是中華文化在發展過程中,鑄就了一些在世界歷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科技文明成果,例如“四大發明”,不僅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還因“絲綢之路”傳入到了西方,使得西方世界發生了深遠性變革,極大地推動了世界歷史的快速發展。中華傳統文化,雖然隨著歷史的發展與進步,很多文化思想與價值觀念,不再適合時代發展的需求了,但這不影響其作為人類文化發展史中的經典形態在人類歷史上的重要地位與世界意義。

中華文化在社會主義實踐中生成新的發展形態

近代以降,中華民族在國家發展和社會歷史進程中遭遇了巨大的挫折。隨著五四新文化運動在中國大地的興起,作為人類最先進的思想與科學的理論,馬克思主義自從進入中國,就融入了中國的近代歷史發展進程,也在文化上開啟了指引中華民族真正覺醒的時代旅程。雖然馬克思主義不誕生在中國,是產於西方文化土壤的新思想,但在中國得以生根發芽。馬克思主義伴隨著中國近代歷史的演進,開始了前所未有的中國化進程,並產生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改造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的偉大歷史實踐中,所產生的最新的中華文化精神形態與思想內核。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在偉大的歷史實踐活動中對馬克思主義的創新與發展,更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下的中華兒女在偉大的社會勞動中對中華文化與之其精神內核的創新與發展,也是中華文化精神在國家現代化過程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果與最新發展形態,是中華文化精神在現階段的最高發展形態。

中國的近代史,可以說是中華民族探求如何實現現代化的歷史。現代化問題成為中華仁人志士不斷思考與探索的關鍵性問題。在長期的艱苦思考與探索中,我們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具體現實相結合的過程中,在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下,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民族現代化奮斗實踐相結合,產生了豐富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成果,也隨之產生了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為精神內核與思想核心的社會主義新文化。社會主義新文化,並不是舶來文化與外來文化,而是中華民族在國家現代化探索實踐中,在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化創新與發展中產生的,具有中國味道、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華文化新形態。現實的看,社會主義新文化也是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與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所產生的,中華文化的現代化發展形態。在當代,建設與發展社會主義新文化,就是在建設與發展中華文化。

在新時代,我們樹立文化自信,不僅基於中華文化深厚的歷史積澱與輝煌的文明成果,更在於中華文化在國家現代化進程中令世人矚目的偉大實踐。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為精神內核與核心思想的社會主義新文化,無論在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方面,還是在當代中華文化的創新方面,始終聚焦於中華民族在不同歷史階段上人民奮斗成果的精神表征,也充分彰顯中華文化在世界文明發展歷史上的創造力和想象力。無論是傳統文化,還是社會主義新文化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它們都是生長在中國大地之上,都是中華民族在自身的社會實踐活動中所創造的文化。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新文化之間雖然在發展形態上存在本質性差別,但二者不是相互割裂的關系,它們都屬於中華文化的范疇,是一脈相承的。

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代潮頭,我們應清楚地認識到,中華文化不僅在於以歷史的形態得以傳承和延續,更在於因時代訴求而不斷生發出新的內容和意涵。優秀的中華文化不僅是歷史上中華民族戰勝種種艱難險阻而薪火相傳的偉大精神瑰寶,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精神支撐。

(作者單位: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孫爽、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