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浙江省社科聯組織省級學會學習貫徹《關於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社團建設的指導意見》

2019年12月25日16:03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12月19日,浙江省社科聯組織召開所屬省級社科學術社團座談會,學習貫徹中宣部、民政部《關於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社團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30余家省級社科學術社團代表參加。

會議傳達了中宣部、民政部印發的《關於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社團建設的指導意見》,與會代表根據《指導意見》精神,結合各自的工作,進行了座談交流。大家一致認為,《指導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體現了十九屆四中全會對社會治理、社會建設的根本要求並具體化於社科學術社團的治理之中,充分肯定了社科學術社團的重要地位,進一步明確了推動新時代社科學術社團發展的重要意義、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指導意見》統籌謀劃全國社科學術社團工作,重點突出、要求明確、措施具體,為新時代社科學術社團發展提供了理論和實踐雙重支撐,指明了努力方向。

2019年,浙江省社科聯及其所屬108家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切實擔責,奮發有為,積極進取,努力拓展活動新空間,開創工作新局面。堅持以政治立魂,108家社會組織已全部建立黨組織,黨建片組活動與黨支部活動全年開展500余次,實現社團黨組織與黨建工作的“兩個全覆蓋”。堅持以學術立會,推出浙江省社科聯跨學科研討系列,整合省級學術社團,集聚國內具有不同學科背景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連續舉辦三場,受到人民日報、新華網、光明日報等多家媒體的持續關注。全年各業務主管社團共開展學術研討會200余次,學術沙龍活動280余次。堅持以規范立序,秉持“最多跑一次”理念,花大力氣開發《社會組織管理系統》,編制《聯辦事項平台》等,實現社會組織重大事項報告、學術活動項目申報以及社團年檢、換屆、變更、注銷等諸多事項的零次跑網上高效辦理。及時根據全國社科工作辦要求,修訂和完善了社團管理辦法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不斷加強科學化制度化管理,有效提升社團管理規范化水平。堅持以服務立信,開展“三服務”調研,確立99項專項課題,形成了系列調研成果報告,多次獲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所屬學術社團全年共計開展社科普及活動300余次,扶貧公益慈善活動800余次。

大家一致認為,浙江省社科聯及其所屬學術社團所做的工作符合《指導意見》精神和要求,實際上是對《指導意見》的切實踐履。下一步,要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嚴格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壓實意識形態主體責任﹔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堅持服務大局﹔進一步加強規范治理,完善運作機制,創新管理模式。

會議強調,浙江省級學術社團工作要以《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為契機,進一步打造品牌、擴大影響、規范管理、提升能力。要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學術社團的黨建引領,一手抓學術研究和學術交流﹔突顯導向、效能和高質量三個主題詞,在把握政治導向和學術導向的基礎上,在管理過程中釋放效能,在精品打造中創建品牌﹔強化“四輪驅動”,以黨建驅動社團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以平台驅動社團發揮組織整合功效,以項目課題驅動社團發揮新型智庫功能,以激發內生動力實現學術社團的自我驅動﹔著力發揮學術社團研究交流、宣傳普及、資政服務、橋梁紐帶、聯絡聯誼五大功能,推動浙江省級學術社團謀好新篇、走在前列,為建設文化浙江和社科強省作出應有的貢獻。

(浙江省社科聯供稿)

(責編:孫爽、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