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西部高校人才隊伍建設的現狀、問題與對策

梅定國2019年12月23日08:32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西部高校人才隊伍建設的現狀、問題與對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質量,推動西部地區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是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國家對西部地區高校建設加大扶持力度,實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等。這些舉措對於提升西部地區高校的綜合實力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明顯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國高等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的局面。

通過近年來對西部地區高校人才隊伍建設情況的走訪調研,筆者發現,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西部地區部分高校抓住機遇,主動作為,大力實施各具特色的“人才興校戰略”,在引進高層次人才、高精尖人才、重點創新創業團隊方面增強了扶持力度。部分西部地區高校探索薪酬制度改革,對高端人才發放特殊津貼或實行高額年薪制﹔積極探索崗位管理制度改革,對教學型、教學科研型、科研型、成果轉化型教師實施分類考核,更好地激發了教師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這些舉措對於穩定西部地區高校教師隊伍、助推高校自身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然而,西部地區高校人才留不住、用不好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調研發現,當前西部地區高校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仍存在以下問題:一是人才儲備不足,師資流失現象並未得到根本遏制。調研發現,西部地區高校普遍存在入職教師三年內離職率相對較高的問題。二是師資力量老化,年齡結構失衡。除少數“雙一流”建設高校外,多數受訪高校50歲以上教師佔比接近50%,35歲以下青年教師僅佔15%左右,師資“青黃不接”現象較為明顯。三是引進人才創新意識不濃,科研成果產出效率不高。主要表現在人才綜合實力一般、成果產出偏少。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解決以上問題,西部地區高校應進一步深入推進人才強校戰略,積極探索穩定人才隊伍的體制機制,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

“內扶外引”相統一,著力夯實高校建設的人才基礎。西部地區高校要充分認識人才在學校建設和學科發展中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健全優秀人才選拔機制,加快形成具有競爭力、符合西部地區特點的人才制度,讓有志於奉獻西部的優秀人才更好分享制度紅利。一方面,要盤活現有人才資源,加大對現有人才的培養開發力度,鼓勵人才外出學習,配套相關政策,對訪學、聯合培養等形式的交流合作給予支持,真正做到“人走出去,心留下來”。另一方面,增強人才引進的主動意識,強化人才引進力度,在保証人才引進質量的前提下適當放寬對年齡、第一學歷等方面的限制,擺脫唯論文、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窠臼。以優勢學科與特色學科為突破點和生長點,加強西部地區高校優勢特色學科專業建設,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採取特聘、兼職、講學、技術合作、人才租賃等方式靈活吸納人才,變“剛性”引才為“柔性”引智,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加大西部地區高校建設投入,打好人才強校的待遇牌、事業牌、情感牌。建議在確保教師工資福利待遇按時足額到位並逐年增長的條件下,建立並完善具有競爭力的薪酬制度。對於教師在辦公條件、國際交流、住房落實、家屬安置、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現實需求,宜採取更加人性化的傾斜政策。要探索建立健全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長效機制,在績效考核、職稱評定等方面有所創新,激發教研人員活力。同時,積極搭建科研平台、拓寬人才職業發展渠道,創新成果轉化和收益分配機制,增強教師的凝聚力和歸屬感,使自有人才安居樂教、外引人才落地生根。

三方聯動鑄合力,提高西部地區教育資源整體水平。穩定人才隊伍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要積極探索政府、高校、社會銜接聯動的新機制。在國家層面,要支持西部地區高校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改善基礎教學實驗條件,把東西部高校對口支援工作落到實處。省市兩級政府要探索實施額外資金扶持、“綠色通道”等特殊政策,在落戶、購房等方面上向優秀人才發放“綠卡”。對於部分省市共建的高校,建議中央、省、市按一定比例共同承擔相關經費,建立科學合理的分擔機制。對西部地區高校自身來說,可探索實施名師支教工程、西部教師訪名校計劃,實現師資培訓、平台共建等方面聯動與合作﹔可進一步完善東部高校優秀教師到西部地區高校挂職制度,分享先進的教學理念和管理經驗。在社會層面,應加強地方、高校、企業合作,在平台建設、橫向研發、人才培養等方面探索以就業為導向、服務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現代職業教育,加強職業教育實習實訓基地建設和“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同時,積極開發校友資源,與基金會、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加強聯系,提高西部地區教育資源整體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西部地區高校要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深入推進人才強校戰略,加快構建規模適當、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充分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引領支撐作用,為西部地區高校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作者:梅定國,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延安大學副教授)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