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新型智庫知行合一的力作

——讀魏禮群著《新型智庫——知與行》有感

鄭新立 陳鵬2019年12月23日08:31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型智庫知行合一的力作

圖書作者簡介:魏禮群,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社會學院院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光明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曾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黨組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主持或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許多重大理論問題和決策咨詢研究,並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與治理進行了深入的理論和實踐研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智庫建設也隨之進入嶄新發展階段。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新型智庫——知與行》恰逢其時。這部書收錄和結集了魏禮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事新型智庫工作的部分文章、講話、報告、建言等,從一個側面真實記錄了作者對新型智庫的探索認知和實踐行動,並將理論認知、實踐經驗與成果產出貫通一體,堪稱一部新型智庫知行合一的力作。本書始終圍繞著一個中心問題展開:什麼是新型智庫,如何建設新型智庫,並從知行合一的角度給予了深刻系統的回答。縱覽全書,突出體現了四個鮮明特色。

認知深

對於新型智庫建設,魏禮群同志有著獨特而深切的認識。他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的戰略高度,對經濟社會現實問題保持著敏銳感知和把握。透過全書可以發現,魏禮群同志對智庫理論的認識可大體總結為如下幾點:

一是智庫定位論。推進新型智庫建設,首先必須明確智庫的性質和定位。魏禮群認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所謂“中國特色”,就是要體現中國國情、中國精神、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新型”,是智庫建設的思想觀念、組織形式、運行機制、管理方式、制度規范,要按照智庫發展規律,建設創新型、現代化的智庫。各類智庫都要找准自身定位,最大限度發揮自身優勢,堅持從實際出發,善於自我反思,形成自身特色和品牌。

二是智庫功能論。智庫基本功能包括:服務黨政決策、推進理論創新、引導社會輿論、提供社會服務、參與公共外交、培養輸送人才。要建成高端智庫,六個方面不可偏廢。魏禮群認為,各類智庫要承擔好新時代的使命和責任,需要扮演好四大角色:新時代理論創新的推進者、新時代面對問題的剖析者、新時代黨政決策的獻智者、新時代中國道路的詮釋者。全面履行智庫功能,是實現智庫價值的關鍵所在。

三是智庫目標論。魏禮群認為,新型智庫建設必須堅持高質量、高水平、專業化、國際化、有特色。高質量,主要是強調智庫機構必須產出高質量的研究成果﹔高水平,主要是強調智庫機構必須有高水平的人才隊伍﹔專業化,主要是強調智庫機構必須有專門的研究領域﹔國際化,主要是強調智庫機構必須具備國際視野和國際對話能力﹔有特色,主要是強調智庫機構必須具有自身的鮮明特色和優勢。這要求各類智庫必須高度重視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質和能力。

四是智庫生態論。魏禮群認為,辦好新型智庫,關鍵要有一個好的風氣。這就要求營造良好的智庫風氣,秉持、強化和弘揚大局意識、決策意識、問題意識、創新意識、質量意識。魏禮群認為,要在全社會形成重視智庫、善待智庫、支持智庫發展的良好氛圍和條件,並在政策制度、法治環境和活動空間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

五是智庫治理論。魏禮群認為,要使智庫在新時代承擔新使命、實現新作為,就必須從整體上提高中國智庫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智庫素質和能力,做到政治過硬、專業精深、本領高強,在智庫界中塑造自己的“庫格”。同時,他認為,需要從不同類型的智庫性質、特點出發,遵循科學的組織形式、運行機制、管理方式、制度規范,建立創新型、開放式、現代化的智庫理念和治理模式。

篤行實

通覽全書,不難發現,魏禮群同志先后擔任了多家不同類型、不同領域的智庫機構的負責人或學術委員會主任。本書充分反映了魏禮群同志豐富的智庫工作經歷和深厚的智庫工作經驗。

一是開展重大課題研究。本書收錄了魏禮群同志10個有代表性的、為領導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價值的資政研究成果。比如《渤海海峽跨海通道研究》《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深入反對特權問題研究》《新中國70年社會治理研究》《全面實施“大數據治國”戰略研究》《加快社科類科研經費管理制度改革研究》《青年誠信體系建設研究》等。它們都緊緊抓住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重大問題,特別是人民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

二是倡導社會調查研究。無論是身處黨和國家機關部門的重要工作崗位,還是退休后領導多個智庫機構,魏禮群同志始終高度重視開展調查研究,所到之處,他總會大力倡導社會調查研究之風,並特別強調開展調查研究要聚焦決策需求、聚焦人民關切、聚焦政策落地。比如,“渤海海峽跨海通道建設調研”“明清黃河故道綜合整治調研”“農民工問題調查”“百村社會治理調查”等,有些調查更是持續近30年之久,不斷推動、不斷深入、力求攻克難關。

三是創辦新型智庫期刊。在智庫建設工作中,智庫期刊的建設尤為關鍵。魏禮群同志高度重視智庫期刊建設,由他擔任編委會主任的《全球化》雜志和《社會治理》雜志,篳路藍縷、白手起家,逐漸發展成為較有影響的智庫型期刊,成為發表和推介智庫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同時,他還高度重視內參的建設,使之成為智庫研究成果上報中央的“直通車”,向黨中央和國務院報送了一大批決策咨詢報告,不少報告獲得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和重要批示。

四是提供智庫社會服務。魏禮群同志高度重視智庫提供社會服務、履行社會責任。特別是在社會智庫和高校智庫中,他都大力拓展社會服務項目,有效發揮智庫服務地方政府、服務企業機構、服務社會組織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比如,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承擔的“政務服務標准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縣域科學發展”等項目。

五是參與智庫公共外交。魏禮群同志高度重視智庫國際化建設,積極推動我國智庫機構走向國際舞台、發出國際聲音、展示國際形象。他曾多次率領代表團參加國家行政科學學會、國際行政院校聯合會舉辦的年會活動,與英國、法國、德國等國的智庫機構、學術社團、科研院所建立良好合作伙伴關系。

成果多

綜觀全書可見,魏禮群同志取得了一大批智庫研究成果,而且這些研究成果具有相當的多樣性和豐富性,體現出高度的應用性、對策性和時效性。概覽這些智庫研究成果,主要可分為如下方面:

一是決策咨詢成果。不論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反對特權問題、明清黃河故道綜合整治和開發、社科類科研經費管理制度改革、大數據治國戰略,還是青年誠信體系建設、新時代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社會學學科建設等,魏禮群同志都帶領課題團隊認真調查、深入分析、撰寫報告,且能及時有效地報送給中央,為決策提供有力支撐,切實推動了相關工作的開展和推進。

二是著作論文成果。魏禮群同志本身是學歷史出身,但是其成果所涉及的范圍甚為廣博。這本著作所收錄的成果內容至少包括經濟治理、社會治理、政府治理三大基本領域。圍繞這些領域,魏禮群同志出版了一系列具有較大學術和社會影響的重要著作,比如《當代中國社會大事典(1978-2015)》《中國社會治理通論》《中國社會治理現代化之路》《社會建設與社會管理》《行政體制改革論》等,還有大量文章刊發在中央報刊上。

三是論壇演講成果。從書中可以看到,魏禮群同志高度重視智庫論壇的搭建和創辦,並且參與論壇,主持或發表主旨演講。比如,全球智庫峰會、中國經濟年會、中國行政改革論壇、中國社會治理論壇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舉辦的一年一度的“中國社會治理論壇”,至今已經舉辦九屆,他每年會發表主旨演講,使之成為引領和觀察中國社會治理的重要風向標。

四是智庫人才成果。魏禮群同志建設新型智庫,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可以發現,他在一家智庫,就帶出一個團隊,就培養出一批人才。對於智庫建設而言,他認為,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吸納和延攬各種類型的智庫人才,讓各類人才各有所用,各發揮其長。特別是一些具有豐富黨政工作經驗的老同志,要通過智庫機構為其提供平台,更好發揮其余熱和作用。同時,他也指出,要建設新型智庫、一流智庫,就必須鼓勵智庫人才做“名人名嘴名家”,要大力引導、鼓勵、支持善於研究和闡釋政策的人才走向社會。他還高度重視發揮智庫機構集賢育人的功能,依托智庫機構培養了一批博士后和博士生。

鑒照強

這本書既是一本“智庫百科全書”,也是每一位智庫工作者的“良師益友”。魏禮群同志用他親身實踐寫就的智庫“全書”和“活書”為智庫工作者提供了經驗借鑒。

一是智庫知識體系。全書提供了一個全面、系統、翔實的智庫知識體系,這個知識體系貫通宏觀與微觀、城市與農村、國外與國內、理論與方法、經驗與問題、調查與研究等各個方面,是一本鮮活的“智庫教材”。通過閱讀這本書,不僅可以學到智庫的基本理論,還可以找到對應的實踐案例﹔不僅可以了解體制內智庫的運行機制,還可以掌握社會智庫、高校智庫的運作奧秘﹔不僅能看到許多寶貴的經驗,還能看到不少智庫建設遇到的困惑和難題。

二是決策咨詢技巧。魏禮群認為,提高獻計獻策的質量和水平,尤其需要把握好以下七個方面:把握方向性,增強預見性,問題導向性,成果優質性,研究科學性,對策創新性,獻策時效性。這七條可以歸結為獻計獻策或決策咨詢的“七條真經”,即“七性論”。他在書中傾囊相授,隻為了更好地服務國家新型智庫建設的需要。書中所提供的決策咨詢報告,也為人們從事決策咨詢報告撰寫提供了珍貴的參考范文。

三是調查研究方法。調查研究是智庫工作者的一門必修課和一項基本功。魏禮群認為,調查研究需要把握好六個特點:政策性、針對性、應用性、前瞻性、操作性、時效性。要搞好調查,有兩點尤其需要注意:一是調查一定要深入扎實﹔二是調查必須深入群眾。全面增強調查研究的能力與素質,需要從以下方面努力:樹立大局意識,增強把握全局的能力﹔堅持解放思想,增強開拓創新的能力﹔跟蹤形勢發展,增強洞察問題的能力﹔務必求真務實,增強深入實際調研的能力﹔學會科學思維,增強分析問題的能力﹔努力改進文風,增強文字表達的能力。

四是智庫體制機制。體制機制是新型智庫建設的“牛鼻子”,也是改善和提高智庫治理效能的關鍵。通過本書可知,創辦新型智庫,根本上要依靠改革和創新。在他看來,推進新型智庫建設,必須遵循智庫發展規律,創新智庫運行機制,特別是要改革創新智庫的選人用人機制、評價標准體系、績效考核機制、運營管理機制等,而且在高校建設新型智庫還必須尊重學科發展的內在規律,著力推進高校智庫和學科一體化建設。可以說,這本智庫著作為不同類型的智庫機構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提供了尤為寶貴的范例。

(作者:鄭新立 陳鵬,分別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社會學院副教授)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