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申報公告

2019年12月20日14:48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批准,現予發布《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020年度課題指南》,並就做好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報工作的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以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堅持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並重,發揮國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導作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服務。

二、《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020年度課題指南》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在相關學科中擬定了一批重要選題,申請人可結合自己的學術專長和研究基礎選擇申報。

三、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要體現鮮明的時代特征、問題導向和創新意識,著力推出體現國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礎研究要密切跟蹤國內外學術發展和學科建設的前沿和動態,著力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力求具有原創性、開拓性和較高的學術思想價值﹔應用研究要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全局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力求具有現實性、針對性和較強的決策參考價值。

四、課題申請人須具備下列條件: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具有獨立開展研究和組織開展研究的能力,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具有博士學位。不具有副高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博士學位的,可以申請青年項目,不再需要專家書面推薦。青年項目申請人的年齡不得超過35周歲(1985年2月15日后出生)。課題組成員須征得本人同意並簽字確認,否則視為違規申報。申請人可以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員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申請。全日制在讀研究生不能申請。在站博士后人員均可申請,其中在職博士后可以從所在工作單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申請,全脫產博士后從所在博士后工作站申請。

五、課題申請單位須符合以下條件:在相關領域具有較雄厚的學術資源和研究實力﹔設有科研管理職能部門﹔能夠提供開展研究的必要條件並承諾信譽保証。以兼職人員身份從所兼職單位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的,兼職單位須審核兼職人員正式聘用關系的真實性,承擔項目管理職責並承諾信譽保証。

六、課題申報范圍涉及23個學科,須按照《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報數據代碼表》填寫《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請書》(以下簡稱《申請書》)。跨學科研究課題要以“靠近優先”原則,選擇一個為主學科申報。教育學、藝術學和軍事學等三個單列學科的申報,分別由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辦、全國藝術科學規劃辦、全軍社科規劃辦另行組織。

七、《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020年度課題指南》條目分為具體條目(帶*號)和方向性條目兩類。具體條目的申報,可選擇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側重點,也可對條目的文字表述做出適當修改。方向性條目隻規定研究范圍和方向,申請人要據此自行設計具體題目。具體條目和方向性條目均可申報重點項目。隻要符合《課題指南》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學科均鼓勵申請人根據研究興趣和學術積累申報自選課題(包括重點項目)。自選課題與按《課題指南》申報的選題在評審程序、評審標准、立項指標、資助強度等方面同樣對待。無論是按《課題指南》擬定的選題還是自選課題,課題名稱的表述要科學、嚴謹、規范、簡明,避免引起歧義或爭議。

八、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繼續實行限額申報,限額指標另行下達。各地社科規劃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和申請單位要著力提高申報質量,適當控制申報數量,特別是要減少同類選題重復申報。

九、申報課題的資助額度為:重點項目35萬元,一般項目和青年項目20萬元。申請人應按照《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管理辦法》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詳見我辦網站)的要求,根據實際需要編制科學合理的經費預算。

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的完成時限,基礎理論研究一般為3—5年,應用對策研究一般為2—3年。

十一、為避免一題多報、交叉申請和重復立項,確保申請人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從事課題研究,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請作如下限定:(1)課題負責人同年度隻能申報一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且不能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其他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的申請﹔課題組成員同年度最多參與兩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請﹔在研國家級項目的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一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請。(2)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及其他國家級科研項目的負責人不能申請新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結項証書標注日期在2020年2月15日之前的,或在2月15日前已向我辦提交結項材料的,可以申請本年度項目。后者具體日期以各地社科規劃管理部門寄出結項材料時間或在國家社科基金科研創新服務管理平台中審核提交的時間為准)。(3)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及其他國家級科研項目的負責人同年度不能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其課題組成員也不能作為負責人以內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選題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4)申請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一般項目的負責人不能申請同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5)不得通過變換責任單位回避前述(1)—(4)條款規定,不得將內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報材料以不同申請人的名義提出申請。(6)凡在內容上與在研或已結項的各級各類項目有較大關聯的,須在《申請書》中詳細說明所申請項目與已承擔項目的聯系和區別,否則視為重復申請﹔不得以內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請多家基金項目結項。(7)凡以博士學位論文或博士后出站報告為基礎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須在《申請書》中注明所申請項目與學位論文(出站報告)的聯系和區別,申請鑒定結項時須提交學位論文(出站報告)原件。(8)不得以已出版的內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9)凡以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名義發表階段性成果或最終成果,不得同時標注多家基金項目資助字樣。

十二、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申報課題須按照《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請書》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課題論証活頁》(以下簡稱《活頁》)要求,如實填寫材料,保証沒有知識產權爭議,不得有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凡存在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等行為的,一經發現查實,取消五年申報資格﹔如獲立項即予撤項並通報批評。為保証申報評審的公正性和嚴肅性,評審會議召開前申報單位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名義走訪、咨詢學科評審組專家或邀請學科評審組專家進行申報輔導。凡行賄評審專家者,一經查實將予通報批評﹔如獲立項即予撤項,五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凡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報和評審中發現嚴重違規違紀行為的,除按規定進行處理外,均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記錄。

十三、申報課題全部實行同行專家通訊初評,初評採用《活頁》匿名方式,《活頁》論証字數不超過七千字,要按《活頁》中規定的方式列出前期相關研究成果。

十四、課題負責人在項目執行期間要遵守相關承諾,履行約定義務,按期完成研究任務,結項成果形式原則上須與預期成果一致﹔獲准立項的《申請書》視為具有約束力的資助合同文本。最終成果實行匿名通訊鑒定,鑒定等級予以公布。除特殊情況外,最終研究成果須先鑒定、后出版,擅自出版者視為自行終止資助協議。如計劃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或者外語撰寫成果,請在《申請書》論証中予以說明。

十五、項目申報材料從我辦網站下載,或向受理單位索取。《申請書》經所在單位審查蓋章后,報送本省(區、市)社科規劃管理部門或在京委托管理機構。

十六、各地社科規劃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和基層科研管理部門要加強對申報工作的組織和指導,嚴格審核申報資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實性、課題組的研究實力和必備條件等,簽署明確意見后上報我辦。

十七、各地社科規劃管理部門受理當地的課題申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規劃辦受理兵團的課題申報,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受理本院的課題申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受理中央國家機關及在京直屬單位的課題申報,教育部社科司受理中央各部委所屬在京普通高等院校的課題申報,全軍社科規劃辦受理軍隊系統(含地方軍隊院校)的課題申報。全國社科工作辦不直接受理個人申報。

十八、各地社科規劃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和基層科研管理部門要按規定做好申報數據錄入、打印報表、紙本《申請書》與《活頁》及電子版《申請書》(WORD文件格式)的匯總報送等工作。各地社科規劃管理部門、在京委托管理機構要按申報單位和申請人分類匯總后,將電子版《申請書》統一刻錄成光盤(為避免磨損可用U盤),隨同紙質版申請材料一同報送我辦。

十九、課題申報時間為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2月15日。各地社科規劃管理部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規劃辦、在京委托管理機構須於2020年2月18日前,將匯總並認真校對后的《申請書》中“數據表”數據發至我辦郵箱(npopss@vip.163.com),並確保電子數據和《申請書》中“數據表”一致﹔2月20日前將紙質版《申請書》和《活頁》、電子版《申請書》、統計表報送至我辦,逾期不予受理。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2019年12月20日

相關資料下載:

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020年度課題指南

2020年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申請書

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申請書《課題論証》活頁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申報數據代碼表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