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為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

——中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論壇綜述

蘇雁2019年12月09日09:36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新形勢下我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活躍,2018年GDP總量超過21萬億元,佔全國經濟總量23%。長三角一體化能否按下“快進鍵”並實現高質量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說將影響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日前,中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論壇在江蘇昆山舉行,來自長三角地區的專家學者和三省一市發改委負責同志,聚焦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主題深入研討。

  樹立“一體化”“一盤棋”思想是基礎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關鍵是一體化,更加強調三省一市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使各類創新資源要素突破縣域、市域、省域界限,在整個長三角范圍內加速優化配置。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指出,一體化規劃的突破應該成為長三角未來發展的關鍵。要以國家批准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為基礎,制定長三角“十四五”規劃。在方向和路徑上突出協同性,考慮差異性。同時,“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落地,是上海、浙江、江蘇的一次融合治理嘗試,是一體化發展的“先行區”。可以考慮在一定的試驗期后,將示范區相關示范成果在整個長三角推廣。示范區的理念可以突破,一是不必強調示范區的永恆性,二是示范區可以考慮在地域上適時適度延展。

  如何協同創新是當前長三角一體化面臨的一大瓶頸。中國建設銀行原董事長、東北亞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洪章表示,在協同創新方面深化區域創新合作,提高區域整體創新能力,是調整長三角區域產業結構、優化經濟增長方式的必然性戰略選擇。他指出,長三角應集合各類經濟要素,形成G60科創走廊、G50綠色制造走廊、G12新型產業走廊,以此推動南京、杭州、合肥等省會城市創新資源向省內其他區域擴散,推進構建長三角創新一體化的軸、圈、廊。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曹文澤認為,長三角需要打破行政和區域壁壘,推進科技創新資源共享,共建科技創新產業體系﹔完善交通信息等基礎設施網絡布局,共同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建設統一開放的市場體系,共創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加強環境和生態的共保共治,一體化推進綠色發展﹔強化社會發展政策措施間的協同,共同推進公共服務共享普惠等。

  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表示,在開展區域合作時,需要有一方作為主導起主推作用,建渠道、講程序、抓細節、重溝通。推進一體化進程需要綜合考慮區域內各地經濟實力和利益得失,實現有序良好發展。

  對標“世界最好”,優化營商環境是核心

  論壇上,不少專家指出,營商環境建設是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創新的導引線,營商環境能夠把各項具體的改革引出來、推到位。因此,應當把整體營商環境優化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核心內容加以重視。

  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名譽會長范恆山指出,長三角要著眼於“世界最好”的目標來優化營商環境。基本的路徑有兩條,一是進行比照借鑒,參照國際做法並結合自身實際,將關鍵因素形成清單﹔比照國際最好水平找出差距,進行整改優化。二是堅持問題導向,把社會反映強烈的、與經濟社會關系緊密的問題作為抓手,直到徹底解決問題。

  范恆山認為,要緊緊扣住投資經營者的核心訴求和關鍵需要,正確認識和科學把握以下三點:其一,重點不在於“鬆”,而在於“公”,要給企業運營、市場運行提供公開公平公正的環境。其二,重點不在於“少”,而在於“准”,管理清單要精簡,關鍵在於准確適當,該管的要堅決管住,不該管的要徹底放開。其三,重點不在於“惠”,而在於“信”,不是政策越優惠越好,而是要使之規范穩定透明可持續,能給投資者帶來信心。這就要求涉及營商環境的政策法規等做到“四可”,即可把握、可衡量、可預期、可信賴。

  周漢民表示,營商環境的進一步改善應該成為長三角未來發展的重要抓手,綿綿不斷,久久為功。長三角地區企業雲集,全中國芯片制造領域一半企業在長三角地區﹔全中國軟件服務企業1/3在長三角地區。民營企業應當在長三角地區更加活躍、更加積極、更得到尊重。對於企業,應該真正落實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是目的

  “一體化是手段和路徑,實現現代化是目標。”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洪銀興如是說。他認為,現代化必須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以人民為中心關鍵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他指出,推動長三角區域率先實現現代化,一要實現城市現代化與城市產業現代化結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二要實現城市現代化與新型城鎮化相配合﹔三要實現城市現代化與人口結構現代化相配合。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升中等收入群體佔總人口的比例。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授楚天驕認為,在“十四五”時期,應該緊緊圍繞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的戰略要求,以提升民生服務和社會治理為重點,以營造創新創業環境為依托,以體制機制創新為保障,持續推進長三角新型智慧城市群建設。

  中國老齡化人口達2.5億,而長三角人口老齡化問題在全國更為突出。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專家藍蔚青認為,服務型政府在養老領域有兩種不同的職責,一是為了社會公平,扶助老年困難群體,滿足其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二是為了提高全民福祉和社會運行效率,政府有責任向全體老年人提供普惠性基本養老公共服務。長三角地區目前正在探索統籌規劃養老產業布局,制定區域內產業市場指引,促進區域養老資源共享,共建相對統一、能互認互通的服務標准和監管體系。現在三省一市的民政部門已經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江蘇省蘇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興市、湖州市,上海市靜安區等11個市和區成為區域養老的首批試點。

  “長三角區域高質量發展,將在全國各經濟發展區域中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王洪章希望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與東北全面振興更好銜接與合作,以此放大改革開放的疊加效應,共同在區域發展中發揮更大優勢。

   (本報記者 蘇雁)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