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10月智庫大事記

2019年12月09日09:35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10月智庫大事記

  【中國智庫月度大事記】

  ●10月12日,由光明日報社、武漢大學聯合主辦的第三屆珞珈智庫論壇在武漢舉行。與會專家聚焦“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與中國主張”“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與中美關系”“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與‘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展開研討。

  ●10月12日,由中山大學主辦,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承辦的“‘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廣州舉行,百余位境內外專家學者參會。

  ●10月19日,由北京師范大學、光明日報社主辦,郎平體育文化與政策研究中心、光明智庫等機構承辦的“新時代的中國女排精神高端論壇”在京舉行。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及來自文化、體育、教育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對女排精神做深入解析。

  ●10月19日,由中國農業大學主辦的第三屆鄉村振興學術論壇在京舉行。與會者圍繞“鄉村振興與農村發展”“鄉村振興的創新機制與多元路徑”“鄉村振興戰略研究”“農村基層黨建研究”話題研討交流。

  ●10月20日,北京體育大學、光明日報社在京聯合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及給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回信精神”座談會。來自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國內主要體育院校的相關領導和業內專家學者、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代表等進行研討。

  ●10月21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在烏鎮舉辦。此次論壇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聯合主辦,論壇主題為“信息時代的文明交融與智庫責任”,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120余位智庫專家學者參會。

  ●10月24日,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年度研究報告《推進生態文明體系建設和綠色發展》在京發布。報告建議完善生態文明治理機制和監管體系,提升政府生態環境治理的決策力和執行力,構建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

  ●10月24日,由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主辦的2019年度“現代院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主題為“百年變局與中美關系”,來自國內外60余位知名學者參會。

  ●10月24日—25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府、聯合國有關機構舉辦的2019年可持續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聚焦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來自政府、企業、國際組織、智庫等的官員和學者共同探討發展良策。

  ●10月24日—25日,由上海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等機構主辦的“2019年上海全球智庫論壇”在上海舉行。論壇的主題是“中國的新開放與全球智庫創新”,來自國內外70余家智庫的近200位專家學者與會。

  ●10月26日,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和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聯合22家研究機構,在京舉辦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綠色發展智庫聯盟成立儀式暨“十四五”時期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綠色發展研討會。

  ●10月29日,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主辦的2019年中國開放與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本次論壇以“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與會人員圍繞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等議題開展討論。

  ●10月3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承辦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國際法治”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與會者圍繞“現代國際法基本理論”“‘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私法新發展”“人權法的發展與實踐”“空間、海洋法治”等議題展開研討。

  ●10月31日,由人民網、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南京市委宣傳部、騰訊公司共同主辦的第三屆互聯網大數據與社會治理南京智庫峰會在南京舉行。峰會以“推進綜合治理 清朗網絡空間”為主題,會上發布了推進網絡綜合治理的“南京願景”以及相關智庫研究報告。

   (王美瑩整理)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