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王玉茹:中國近代勞資關系系統研究的嘗試

——評《中國近代勞資關系轉型研究:勞方、資方與政府關系視角》

王玉茹2019年12月04日16:42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近代中國經濟指數資料整理及數據庫建設”首席專家、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

產業革命后,隨著機器大工業的產生,作為現代大工業主體角色的勞資關系成為社會經濟運轉的核心,1867年恩格斯為《民主周報》所作的《資本論》第一卷書評中說的“資本和勞動的關系,是我們全部現代社會體系所圍繞旋轉的軸心”的論斷已被經濟發展的歷史所証實,勞資關系也成為學術界廣泛關注的問題。勞資關系理論層出不窮,百家爭鳴,其中得到最為廣泛認可的當屬鄧洛普的勞資關系系統理論。20世紀50年代鄧洛普在Industrial Relations System中將系統理論模型引入勞資關系領域,提出勞資關系系統理論具有跨時代的意義,結束了此前勞資關系理論的碎片化狀態,西方學者遂廣泛應用到現代勞資關系研究。但遺憾的是,無論是中國還是西方,除現代勞資關系史略有涉足外,早期勞資關系史的研究基本沒有引入鄧洛普的勞資關系系統理論。這種狀況的出現可能是理論研究與歷史研究的長期割裂,理論研究者更多關注現實,歷史研究領域則延續傳統使然。

20世紀對中國近代勞資關系的研究更注重勞工史、工人運動史、革命史,以及包工制度、工資收入等的微觀研究,進入21世紀后王奇生、霍新賓等學者已經注意到單個案例中勞方、資方和政黨的相互間關系。楊在軍教授的國家社科基金最終成果《中國勞資關系近代轉型研究:勞方、資方與政府關系視角》(以下簡稱“楊著”)從勞方、資方與政府關系的視角研究近代勞資關系,在這一領域具有開拓性意義。

楊著從勞資關系系統最重要的三大主體關系視角來研究近代勞資關系,將研究聚焦於“中國近代勞資關系轉型”並進行了系統研究,是該研究的一大亮點。楊著認為中國近代勞資關系轉型基本實現是20世紀20年代末的南京國民政府時期,標志是勞方、資方與政府均相對組織化,勞方、資方、政府均能通過常設性組織、以政府為主導建立的日常制度體系對勞資關系進行協調,集體協商制度初步確立,勞資沖突趨緩。

楊著從整體框架而言體系宏大:時間跨度從中國資本主義萌芽、前近代到20世紀20年代末以至30年代﹔就該書內容而言,在各個歷史階段勞方、資方及政府的結構、功能、特點、勞資角色表現等研究基礎上,從三者構成的勞資關系體系框架對各階段勞資關系進行整體研究,直到南京國民政府時期中國勞資關系轉型完成﹔史為今用,楊著嘗試通過近代勞資關系轉型的研究,對當代轉型期的勞資關系有所啟迪。

楊著是一部系統研究中國近代勞資關系轉型的著作,這一研究頗具開拓性和挑戰性。楊著的研究聚焦近代,但是研究的需要跨越前近代與當代,體量大,難免會有一些瑕疵。該書按照時間順序由引論篇、晚清篇、北洋篇、南京國民政府篇及結論,共十四章構成,計45萬字。楊著從醞釀至成書歷經15年之久,其間有一系列研究成果發表。但是由於中國近代企業一手檔案資料相對缺乏,研究的深度相對受限﹔雖然有大量的數據,但利用計量經濟史的方法進行佐証的研究數據還有待完善等﹔楊著的語言表述也還有進一步潤色的空間。但是瑕不掩瑜,作為第一部系統研究近代中國勞資關系的著作,對該領域的學術貢獻是不容小覷的。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