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新型外交智庫建設須把握四個關鍵點

蘇格2019年12月02日08:16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型外交智庫建設須把握四個關鍵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離不開先進思想的引領”“開展智庫交流合作,有助於深化互信、凝聚共識”。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入新時代,為中國特色新型外交智庫建設提供了寬廣舞台,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建設新型外交智庫,須把握如下四個關鍵點。

一要加強理論創新,增強戰略思維。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把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體目標。深入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提出有價值、有影響的新構思、新理念、新觀點、新論斷,為研判形勢、謀劃戰略、制定政策提供科學理論和方法,是中國特色新型外交智庫的使命職責。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必須客觀求實地研判在國際格局中的定位,明確自身的責任、義務和使命擔當。新型外交智庫要始終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立足於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著眼於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圍繞國際形勢中帶有全局性、戰略性的核心問題,進行深入研究。

要善於“古為今用”,傳承新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並將之發揚光大,同時善於從我國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優秀文化傳統積澱中尋求智慧,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更多理論依據、專業支撐和豐富滋養。還要善於“洋為中用”,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和方法,放眼世界,博採眾長,有分析、有鑒別地吸收和借鑒世界國際關系學研究成果。

二要聚力咨政建言,做好“二軌”外交。面對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要“不畏浮雲遮望眼”,要能審時度勢,對國際格局的力量對比變化、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心中有數。對形勢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綜合性、長期性問題的方向和走勢,進行准確的戰略判斷,避免誤判。

要把握特定歷史時期的國家利益,以我國外交階段性目標、任務和現實問題為導向,客觀分析機遇挑戰,尋找解決問題的主要路徑與方針、策略。深入研究熱點、難點問題,要集思廣益、開拓創新,站在最前沿、把握新動向、提出新思路、研提新建議。要能提出富有前瞻性、戰略性、有創意、可操作、切實管用的對策建議,為中央外交決策當好參謀。

新時代的國際關系和外交工作是立體、多元的,外交智庫的研究與活動涵蓋了外交工作的方方面面。新型外交智庫的職責和使命不僅在於服務於一線外交,通過國際交流發揮特殊作用,而且還在於完成政府不便直接出面的“一軌半”或“二軌”外交任務。這裡既有雙邊外交任務,也有多邊外交使命﹔既包括交涉、磋商,也涵蓋溝通和摸底。

三要推進公共外交,引領輿論走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內民眾對國際形勢變化和外交對策等議題十分關心,說明我們的外交有民意基礎。在中外文化交流進程中,有必要增強公眾對中央外交方針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使大家同心同德、步調一致地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外交工作奠定社會基礎,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在中國走向世界強國的歷史進程中,智庫任務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和多向的。中國特色新型外交智庫責無旁貸,必須深入研究公共外交的溝通藝術,深入淺出並行之有效地積極引導廣大民眾正確認識國情,理性觀察世界,努力培養和構建開放、包容、平和的國民心態。

要在國際舞台上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步入新時代,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不同以往,有必要重新規劃和踐行請進來、走出去,增強同國際智庫交流與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爭取用國際社會聽得懂、易接受的語言、角度與方式來表述,增信釋疑,求同存異,相得益彰,相向而行。

四要注重人才培養,強化學風建設。中國特色新型外交智庫建設需要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正確的政治導向。“苟利國家生死以”,智庫研究必須踐行“忠誠、使命、奉獻”的中國外交人員共同價值觀,不斷提高道德修養和精神境界,具備胸懷祖國、心系天下的使命感、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內外兼修,打造外交研究一流人才隊伍。我國現在的國際問題研究人才分布不夠均衡,須綜合平衡“庫”多“智”少的問題。新時代,中國外交所遭遇的問題越來越涉及政治、經濟、軍事、法律、科技、文化等方方面面,涉及譬如極地、網絡、深海、外太空等新的疆域。外交智庫絕不能故步自封,必須持之以恆堅持學習,才能不斷拓展國際關系研究的深度和廣度。還要致力於培養中青年研究骨干,使我國的外交智庫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智庫建設要把重點放在提高研究質量、推動內容創新上”。外交研究是一個長期、艱苦、細致的過程,必須養成科學嚴謹的思維習慣,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刻苦鑽研、潛心治學,才能真正有所建樹。近年來,中國智庫發展進入了“快車道”並取得豐碩成果。但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有的智庫研究存在重數量、輕質量問題,有的存在重形式傳播、輕內容創新問題,還有的流於搭台子、請名人、辦論壇等形式主義的做法。”今后應踐行“勤儉辦外交”、節約辦研討,力求避免內容上的簡單重復,練好“內功”,產出原創性、高質量成果。

我們正處於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時代,也是從事外交和國際關系研究的專家學者大有可為的時代,中國特色新型外交智庫恰逢難得的歷史機遇,更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同時通過交流取長補短,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為國家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提升、為進一步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蘇格,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原院長、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