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減貧實踐中的主觀致因管理

李萌 胡鞍鋼2019年12月02日08:15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減貧實踐中的主觀致因管理

  減貧是全球矚目的重大議題,也是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中國擔當的系統工程。在黨的領導下,中國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深刻改變了數以億計人口的發展面貌。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累計減貧8239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1.7%,832個貧困縣中已脫貧摘帽436個,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出台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這就要求在更深層次上消除致貧因素。從貧困群體主觀因素出發,解決脫貧人口發展問題,可以為理解中國的減貧實踐提供新的視角。

  理解貧困現象的主觀致因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班納吉等研究發現,客觀因素只是造成貧困的部分原因,貧困者主觀態度和行為也是致貧的重要因素。這些主觀因素有時候比客觀的致貧因素更為嚴重,使貧困者更難跳出“貧困陷阱”。具體來說,貧困的主觀致因主要包括:

  易於使人降低對未來的預期。貧困限制了貧困者規劃未來的能力,使其被迫局限於當下,在決策上往往更加偏好及時行樂而非延遲滿足﹔貧困者可能會將有限的流動性更多用於短期消費而非長期儲蓄,因此財富難以積累,更容易重返貧困。

  易於導致貧困者決策能力降低,甚至做出非理性的選擇。人的認知資源是有限的,貧困加重了貧困者的心理負擔,使其對風險的厭惡程度提高,更難做出理性決策。

  易於使貧困者的自控力和忍耐力受損,使其產生畏難情緒。人的自控力並不是恆定不變的,抵抗誘惑會消耗自控力,當自控力不足時就無法繼續堅持,轉而選擇放棄。由於資源匱乏,貧困者需要長期抵抗誘惑,因此當獲得可用的資金時,貧困者更可能進行滿足性的短期消費,而不是進行儲蓄或投資。

  主觀致因管理促進中國精准脫貧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明確了脫貧攻堅的基本方略,中國由此打響精准脫貧攻堅戰。總體來看,“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等基本方略落實比較到位,但針對克服貧困的主觀致因則專門討論較少。干預貧困人口的主觀致貧因素,改變貧困人口的低未來預期、高度風險厭惡和嚴重畏難情緒,是使他們從精神上、心態上站立起來,提高自主致富能力的重要選擇。

  充分發揮新時代我國體制的組織力、行動力、創新力,增強貧困人口脫貧信念。各級黨委政府、企事業單位實行扶貧任務全覆蓋,鼓勵廣大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扶貧事業。從中央到地方,形成嚴整的扶貧工作體系,對貧困人口持續輸出人員固定、目標明確、責任明晰、有計劃分步驟的幫扶行動。特別是針對難點和薄弱環節,結合扶貧工作實際,差異化地開展地方創新,形成諸如信貸風險三方共擔、組織化幫扶、低保扶貧“兩線合一”等一大批管用的工作辦法,使貧困群眾真切感受到扶貧工作的力度,增強“貧病必除,窮根必拔”的信念,從而更加主動地投入到脫貧攻堅大會戰中。

  充分發揮黨、政府和社會的宣傳動員力,照亮貧困群眾的美好生活向往。精准扶貧不是施助方與受助方之間的事,而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貧攻堅戰等關鍵詞,是各類媒體傳播的高頻詞,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在公共輿論上形成如此磅礡之勢,將執政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願,最大限度地傳遞出來。這樣的輿論環境不僅對各方扶貧力量的投入形成驅動,也有助於長期處於貧困狀態的群眾燃起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調高對未來生活的預期,鼓起戰勝貧困的勇氣。

  以扶貧工作精細化為主要抓手,向貧困群眾傳遞社會溫度。由於扶貧項目的導入,往往要求貧困人群改變原有的生產生活方式,這就容易使貧困人群產生內心的陌生感和不確定性,對扶貧項目望而卻步、抗拒作出改變。對此,各級黨委政府應積極探索扶貧工作精細化途徑,一方面加強工作作風建設,進一步密切與貧困群眾的聯系,扎實做好貧困群眾的宣教引導工作,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扶貧政策和項目,另一方面通過結對幫扶、入戶走訪、定期回訪等具體工作機制,使扶貧工作從各類小問題入手,手把手幫助貧困群眾,與貧困群眾心連心,向貧困群眾傳遞扶貧工作的溫度,真正打通扶貧路上的“最后一公裡”。

  重視教育在戰勝貧困中的作用,深層次改變貧困人群。這裡的“教育”是廣義的,既包括通過改善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等公共服務供給為貧困人口“賦能”,使其獲得新的發展機會,也包括朋輩的榜樣示范教育,通過對先行脫貧者的表彰獎勵,來鼓舞后進者見賢思齊、奮起趕上,還包括與減貧實踐緊密相連的情感教育,尤其是對精准脫貧中作出重大貢獻乃至犧牲的基層干部,充分宣傳其事跡、弘揚其精神,使貧困群眾感受到觸動靈魂的力量。通過“扶志”先行,鼓勵引導貧困群眾有效提高期望目標、激發主觀能動性,促成貧困群眾思想意識從“我行嗎”到“我要行”“我能行”的深層次轉變。

  講好減貧與貧困人口努力脫貧的中國故事

  面向2020年,中國已經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的門檻上。全球發展中大國隻有中國實現了快速發展和大規模減貧同步,貧困人口共享發展成果,最早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為全球減貧與人類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理論,當代中國減貧實踐為產生高水平的社會科學研究成果提供了豐厚土壤。當代中國智庫要加強對中國減貧實踐的學術研究和學理總結,更好梳理中國貧困治理的有效機制和成功經驗,凝練源於中國實踐的貧困治理理論和學說,更好地向世界講述減貧與貧困人口努力脫貧的中國故事,為中國在國際減貧領域領導力與話語權的進一步增強、為中國國家軟實力的進一步提升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李萌、胡鞍鋼,分別系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兼職研究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