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金融高質量發展廣州峰會順利召開

2019年11月26日12:13來源:www.nifd.cn

原標題:金融高質量發展廣州峰會順利召開

李揚.jpg

李揚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首先致辭。他介紹,廣州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有很多經驗、實踐需要總結,所以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選擇在廣州設立研究基地。實驗室廣州研究基地成立於2018年10月,迄今已經一年,期間主要做了三件事情:第一,建章立制,完善治理體系﹔第二,在荔灣區和省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落實了辦公地點﹔第三,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指數”基礎研究項目,承接了國家發改委、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等單位的委托項目共8項,並定期編發金融專報,分享實驗室的重要研究成果。接下來,實驗室廣州基地的重點工作主要包括三方面:其一,把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的研究成果逐漸、對口地平移到廣州來﹔其二,重點做一些廣東特色的研究,並設立相應的研究機構﹔其三,開設“金羊講壇”,每個月一次,借此更系統、全面地介紹實驗室的研究成果,並廣泛地與廣東的研究機構、政府機關和業界交流,為廣州、廣東的經濟和金融發展做好服務。

聶林坤.jpg

聶林坤 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

聶林坤副局長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廣州金融業實現增加值1619.53億元,同比增長7.8%,佔GDP比重為9.1%,拉動GDP增長0.7個百分點。廣州在世界城市體系、全球科技創新實力、全球金融中心等排名中位置也明顯提升。地方經濟金融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和智力支撐。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作為首批國家高端智庫中唯一的金融智庫,在廣州設立基地、成立廣州金羊金融研究院並舉辦峰會,必將為廣州金融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為廣州引進優質金融資源和金融人才提供有效渠道,助力廣州建設金融人才高地,攜手港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

主持人:胡志浩.jpg

主持人:胡志浩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廣州金羊金融研究院院長

張平.jpg

張平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廣州金羊金融研究院理事長

張平首先對中國宏觀-金融進行了展望,2019年經濟增長6.1%,2020年經濟持續平緩減速,預計經濟增長5.8%。國際上,IMF和OECD也分別預測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5.8%、5.7%,均下調了預期。他指出,目前全球宏觀經濟有兩個明顯特征,弱需求和低利率。制造業PMI的收縮引起了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需求變弱﹔全球負利率狀況進一步深化,發達經濟體負利率國債已經較為普遍。專門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做了產融結合分析,強調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兩套國際化法律體系進行對接,不斷探索產融結合重要路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引領中國高質量增長。

殷劍峰.jpg

殷劍峰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廣州金羊金融研究院理事

自2013年十八大之后,我國資本邊際產出(MPK)下降非常明顯,投資率也不斷下降,與此同時,杠杆率和負債還在不斷上升,尤其是地方政府,基本上是“我用青春賭明天”。此外,金融業本身也正面臨問題,在艱難地調整,中國實際上離零利率與負利率並不很遙遠。應對當前經濟經濟局勢有“三支箭:第一,財政穩經濟,用期限長、利率低的國債替換部分地方政府債務,根本問題是如何防止地方政府的道德風險﹔第二,貨幣穩債務,以國債作為吞吐基礎貨幣的主要渠道﹔第三,改革提效率,通過結構改革提高MPK。改革很困難,但結構改革是歸根到底的出路。

張曉晶.jpg

張曉晶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為了維持我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宏觀杠杆率是重要的助力之一,但並非簡單的加杠杆,還需借助其他力量。居民杠杆率的適度增長是房價穩定的的關鍵因素,不能盲目去杠杆。企業杠杆率中六成以上是國企,國企杠杆率中超過一半是融資平台,因此企業去杠杆要更有針對性,重點是僵尸國企和融資平台。中央政府需要加杠杆,但同時也要注意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從穩定總需求角度,杠杆率應保持相應的基本穩定,略有上升。從調整杠杆率結構上著手,才能做到真正穩杠杆。

彭興韻.jpg

彭興韻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

在金融回歸本源、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的背景下,實現有效投資成為驅動經濟金融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有效投資的訴求是基於,我國在享受到大規模投資擴張帶來的紅利后,遭遇投資效率低下、投資結構扭曲、宏觀金融風險不斷積累的負面影響,繼而產生的新發展理念、重構投資動力、宏觀總量均衡、經濟結構均衡與協調、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五大需要。實現有效投資需要穩健的宏觀政策,優化投資結構,兼顧消費與民生,然而最為核心的還是從長期為技術和研發而投資、為人力資本而投資。

(責編:孫爽、徐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