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海上絲綢之路與十四至十八世紀阿瑜陀耶城的國際化

王新中2019年11月25日08:13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海上絲綢之路與十四至十八世紀阿瑜陀耶城的國際化

  東南亞的海上貿易活動早在公元前就已經開始了。在兩千多年的時間裡,這裡先后涌現出一批海上商業強國和國際化港口,14世紀中期興起的阿瑜陀耶城便是典型代表。阿瑜陀耶城由烏通領導的泰族人於1350年建立,是暹羅歷史上第二個王朝阿瑜陀耶王朝的都城,現為泰國大城府的首府。當時的阿瑜陀耶城位於昭披耶河(湄南河)、巴塞河和華富裡河三條河流的交匯處,船舶經拓寬的湄南河與截彎取直的人工運河直通大海,是典型的河港,華人稱之為“大城”。伴隨著15世紀前期鄭和下西洋以及后期葡萄牙的遠洋航海活動,越來越多的東西方商船匯聚於東南亞海域開展國際貿易活動,促成了此后幾個世紀阿瑜陀耶城等港口城市的繁榮。研究阿瑜陀耶城的興衰,對於我們了解中世紀后期和近代早期東南亞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具有重要作用。

  阿瑜陀耶城由於其顯著的地理位置優勢,國際化特征十分明顯,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城市居民的國際化。由於阿瑜陀耶城的對外貿易十分發達,城中聚居著中國人、阿拉伯人、波斯人、印度人、爪哇人和馬來亞人等,后來的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英國人和法國人也在這裡常年居住。

  明清時期,有大批中國人移居暹羅,通常居住在阿瑜陀耶城東南端的市場周圍,阿瑜陀耶城共有“五處華人居住點,城中居住的居民五分之一是華人”﹔波斯人和印度的古吉拉特邦人是重要的航海商人,由於他們對阿瑜陀耶港口的管理作出了突出貢獻,因而可以居住在城市的中心﹔歐洲人通常居住在“都城西南方向的環渠對岸一帶”。1511年,阿瑜陀耶王朝的統治者允許葡萄牙人在阿瑜陀耶城經商,隨后雙方簽訂了通商條約,其中一條規定,葡萄牙人可以在阿瑜陀耶城居住。16世紀末,西班牙人也來到了阿瑜陀耶城並簽訂了通商條約。17世紀初,荷蘭人來到阿瑜陀耶城並在湄南河東岸建立了一個荷蘭人村。暹羅王頌曇(1610-1628年)在位時期,“允許英國人在湄南河東岸荷蘭人村附近建立一個英國人村”。17世紀下半葉,法國的傳教士來到暹羅。1661年以后,法國人在湄南河對岸的都城內邊緣處居住。外國人的到來也導致暹羅出現了混血群體,如葡萄牙人、荷蘭人經常與暹羅婦女通婚,華人中也多有與泰族人結婚者,阿瑜陀耶王朝的居民更加多元化。

  第二,城市宗教的國際化。阿瑜陀耶王朝時期,暹羅的佛教已經相當發達,90%以上的泰族人信仰佛教。同時,統治者推行宗教寬容政策,允許伊斯蘭教、天主教等宗教的存在和活動。

  華人來到暹羅后,將道教、民間宗教和一些地方神祇帶到了阿瑜陀耶城,如中國人對土地神的崇拜、對祖先的祭拜,還有媽祖、水尾聖娘等。早在13世紀,伊斯蘭教就由阿拉伯人帶到暹羅,到阿瑜陀耶王朝時期,伊斯蘭教在暹羅已有一定的影響。頌曇統治時期,曾“任命一個叫切阿默德的波斯人為‘朱拉拉差蒙蒂’,作為阿瑜陀耶王朝中穆斯林的領袖”。1566年,葡萄牙多明我會的傳教士來到暹羅傳教﹔17世紀下半葉,法國的傳教士也來到阿瑜陀耶城,阿瑜陀耶王朝的統治者那萊王允許他們建立教堂、開辦學校。法國國王路易十四曾經遣使游說那萊王改信天主教,沒有成功,但暹羅王子亞派脫耶改信了天主教,導致天主教勢力對暹羅的政治統治產生不小的影響。因此,海上絲綢之路不僅為阿瑜陀耶城帶來了經濟上的繁榮,也使其成為東南亞的宗教萬花筒。

  第三,城市管理的國際化。在阿瑜陀耶王朝,海上貿易是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國王十分重視對海上貿易的管理,為此設立專門的港務部門,港務部門又分為左港務部門和右港務部門。其中,左港務部門由華人負責,主要管理湄南河以東的海上貿易事務﹔右港務部門由穆斯林商人負責,主要管理湄南河以西的海上貿易事務。

  具體來說,一些華商被王室選派到左港務部門,替阿瑜陀耶王朝管理對外貿易,主要負責管理暹羅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與中國之間的朝貢貿易、與日本的貿易。另外,由於華人的航海技術發達,許多熟習航海知識、掌握航海技術的華人水手被雇佣在暹羅國家或私人船舶上,對暹羅的航運事業和航海事務產生了重要影響。

  波斯人在阿瑜陀耶城的管理上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在阿瑜陀耶城進行交易的商人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說不同的語言,如果想要順利進行貿易活動,就需要所謂的“自治協調者”出面協調。擔任自治協調者的波斯人被稱為“夏邦塔爾”,波斯語意為“港王”。“夏邦塔爾”主要負責接見來阿瑜陀耶城進行交易的各國商人,了解其目的、身份等信息后為其做擔保,再介紹給暹羅國王,相當於“中間人”的角色。此外,他們還在交易活動中負責征收商品交易稅,負責商品的運輸及保管,以及監督度量衡的統一和貨幣的匯率。夏邦塔爾制度為阿瑜陀耶城海外貿易的有序開展提供了保障。

  第四,城市經濟的國際化。首先,阿瑜陀耶城是一個國際化的河港。阿瑜陀耶王朝歷代國王積極創造條件,推動航運的國際化,使阿瑜陀耶城具備了其他濱海城市不可比擬的優勢,甚至獲得了“東方威尼斯”的美名。幾百年間,從阿瑜陀耶港出發的王室船隊駛出湄南河口后,向西最遠可達也門穆哈,向東最遠可達日本長崎。航運的便利推動著阿瑜陀耶城穩步發展成為東南亞地區的主要貿易中心。其次,阿瑜陀耶王朝根據國際貿易的需要,實行貨幣的國際化,本國和外來的金銀幣均可在阿瑜陀耶城流通和兌換。15世紀末期,由於歐洲對東南亞香料的迫切需求,大量金幣從歐洲流向東方,“歐洲每年需支付40萬枚葡萄牙金幣”。17世紀上半葉,西班牙銀圓(來自美洲的白銀)西經馬尼拉輸入到東南亞地區並在阿瑜陀耶城流通。再次,貨物的國際化。由於地理位置優越和航運發達,阿瑜陀耶城成為各種商品的集散地,本國北方的農產品和南方的水產品都匯集在這裡,來自中國、日本、歐洲的貨物也運到這裡進行銷售。暹羅本身擁有極其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森林產品(沉香木、染色用的蘇木等)和礦產品,還有農作物稻米。阿瑜陀耶王朝后期,應清政府的要求,暹羅將大米出口到中國,中暹之間展開了頻繁的大米貿易。暹羅還將大象出口到印度,因為印度各邦之間經常發生戰爭,對大象的需求量很大,同時印度也是暹羅巨大的檀香市場。“在17世紀30年代,暹羅每年出口2000噸蘇木,主要銷往中國和日本”,此外,還將鹿皮、錫和鉛出口到日本。另一方面,阿瑜陀耶城也是各種外國商品流通的市場,從中國進口優質茶葉、絲綢以及瓷器,從印度進口棉花,從爪哇進口馬匹,從波斯進口香水和地毯,從日本進口家具、刀劍、白銀和青銅,從歐洲進口鏡子、大炮和輕武器等。

  阿瑜陀耶城作為東南亞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港口城市,曾經繁華一時,卻在1767年走向衰落。1767年4月,阿瑜陀耶城在緬軍的猛烈攻勢下淪陷,緬軍在城內大肆劫掠達半個月之久,使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阿瑜陀耶城毀壞殆盡,隻剩斷壁殘垣供后人憑吊。除了緬軍的進攻外,阿瑜陀耶王朝后期的統治者對海上貿易的態度轉向保守、荷蘭壟斷香料貿易的不利影響、暹羅與印度和歐洲貿易量的下降、清政府海禁政策的消極影響等因素,共同導致這座國際化大港退出歷史舞台。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一部分,阿瑜陀耶城在歷史上所發揮的作用和曾經的輝煌不容忽視,也不應被忘記。1991年,阿瑜陀耶歷史公園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從而確認了這座城市具有的獨特歷史文化價值。

   (作者:王新中,系山西師范大學歷史與旅游文化學院副教授,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絲綢之路城市史”〔18ZDA213〕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