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李金華:堅守經濟學研究的嚴肅性和本原性

李金華2019年11月20日10:09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堅守經濟學研究的嚴肅性和本原性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數量經濟技術經濟研究》雜志常務副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理論上,任何經濟學研究成果都要解決問題,都應該有研究發現或者研究結論,尤其是關於現實問題的經濟學研究。一項經濟學研究成果或者一篇經濟學論文,其研究發現可能是人們以前未知的客觀事實,也可能是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研究發現是論文的精華,是學者學術貢獻的集中表現。因此,學者開展研究,必須秉持謹慎、認真的態度。

各種科學雖然研究對象、研究手段、研究路徑不同,但目標都是提升人類福祉,推動社會進步。任何事物或現象都具有本原性,即客觀屬性,所以科學活動要尊重客觀事實,其研究發現要建立在實驗結果、既有知識整理、統計數據搜集和客觀現象分析的基礎之上,必須是真實的、客觀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都是如此。

在科學發展史上,自然科學如天文學、地理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等被稱為硬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社會學、法學、歷史學等被稱為軟科學。硬科學的研究對象具體客觀,依賴實驗數據、實驗手段,因而研究發現更為客觀、精准﹔軟科學研究對象相對抽象,獲取數據困難,有些對象還無法用數據計量,因而研究結論或研究發現可能模糊和泛化。有的學者對待研究不夠科學嚴謹,使得一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如經濟學論文中的研究發現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輕率、隨意、甚至娛樂化的傾向。特別是有些研究發現完全背離了客觀現實,背離了人倫常理,離奇偏執、稀奇古怪,經不起任何推敲。任何客觀存在的事物和現象都有自身的內部結構,都有自身發展變化的規律,這種結構和規律就是事物或現象的本原,可能其暫時未為人們發現,卻一直真實客觀存在,科學研究的發現就要揭示這些結構與規律。

哥白尼的“日心說”、笛卡爾的解析幾何學、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定律、牛頓的力學三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近代自然科學發展史上的這些偉大發現或者揭示了真實的自然現象,改變了人們以往的認知﹔或者創造了全新的知識點,啟發了人類的心智。與自然科學一樣,經濟學理論中,從亞當·斯密的自由市場經濟與看不見的手,大衛·李嘉圖的比較優勢原理﹔到馬歇爾的消費者理論、生產者理論、市場的競爭均衡分析,薩伊的“供給可以自動創造需求”薩伊定律,凱恩斯的有效需求不足、政府干預與宏觀經濟政策等,這些經濟學研究發現,無一不是源自可信的實地調查數據、大量的數量分析、縝密的數學方法或者邏輯推理。這些成果,標刻著經濟學家的時代烙印,反映出經濟學家的世界觀、價值觀和方法論,對解釋經濟現象、解決社會問題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發現,源自現實世界,解釋客觀實際,充分體現了科學研究的本原性。

如果一個學者的研究發現顛覆客觀事實,那麼這種所謂的研究發現就不是嚴肅的科學研究成果,而是學者的臆想和自娛自樂,某種程度上也是對科學和公眾的不尊重。因此,經濟學者將自己的研究發現公之於眾時,必須仔細思忖,這一研究結論或研究發現是否確實為自己認真研究所得,是否經得起公眾質疑,研究過程是否遵守了科學道德,堅守了科學精神。

翻閱當下一些經濟學論文,違背客觀事實、違背邏輯常理的“研究發現”並非個案,這種現象值得關注與警惕。學者從事科學研究,必須恪守科學道德,尊崇科學精神,保証自己的研究成果或研究發現能有效地應用到人類的各種活動中,對現實社會或未來社會產生積極影響。從事經濟學研究,應當站在國家民族利益的高度,秉持求真、實証、開放、懷疑、理性的科學家精神,用忠誠、智慧、心血和汗水服務社會、服務人類。作為一門軟科學,經濟學研究過程、研究發現必然會受到學者社會經歷、時代背景等方面的影響,研究發現可能會帶有一定的主觀性。但無論怎樣,研究發現永遠不能脫離社會、脫離實際、脫離大眾,必須始終堅持客觀性,追求真理。經濟學研究是客觀實際的表達,也是學者意志的體現。真正的科學家、學者在從事學術研究時絕不能放棄職業操守、突破學術道德底線。學者在從事經濟學研究時,可以選擇多種研究方法和技術手段,但不能投機取巧、編造虛假數據﹔可以懷疑前人的研究成果,但不能違背事實、主觀臆斷﹔可以大膽探索、積極思考,顛覆前人結論,但不可急功近利、任性而為。

經濟學研究是嚴肅、神聖的事業,需要學者的優秀品質、真才實學,也需要學者對研究發現嚴肅性和本原性的堅守。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