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9月智庫大事記

2019年10月21日08:24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9月智庫大事記

【中國智庫月度大事記】

●9月1日—2日,由全歐/全英中國經濟學會主辦,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和瑞典皇家工程學院國際事務部聯合承辦的第11屆全歐中國經濟學會暨第30屆全英中國經濟學會年會在瑞典召開。本屆年會主題為“中國的工業化和全球價值鏈的擴展”,來自14個國家的80余位學者參會。

●9月3日,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共同舉辦第十七屆中韓經濟合作研討會。研討會以“深化中韓經貿合作路徑研究”為主題,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三方市場和金融等專題開展交流。

●9月13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青年學者國際論壇在京舉行。論壇聚焦“‘一帶一路’與合作發展”,探討“一帶一路”語境下的中國與世界。

●9月17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財政部、世界銀行集團聯合主辦的“培育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會上發布了三方最新合作成果《創新中國:培育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

●9月17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參事室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論壇以“匯聚智慧共識,共繪合作發展願景”為主題,探討了“新時代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推進中國-東盟次區域合作、中國-東盟跨境旅游合作與人文交流”等議題。

●9月17日—18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承辦的第八屆全球能源安全智庫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創新與綠色方案”為主題,與會學者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回顧與展望、新能源的電力系統安全、新形勢下的中國能源轉型等問題進行研討。

●9月18日—19日,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與荷蘭海牙戰略研究中心在京聯合召開第八屆中歐網絡對話會議,主要針對數字經濟與互聯網治理、國際規則進程、網絡空間新威脅及建立信任措施等議題開展討論。

●9月19日,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成果發布研討會在荷蘭萊頓大學舉辦。上海社會科學院的專家學者圍繞“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成效與新開放戰略”議題與國際學者分享學術觀點。

●9月21日,以“創意共生·兩岸共贏”為主題的第二十屆兩岸文化創意產業高校研究聯盟白馬湖論壇在杭州舉行。與會者圍繞“藝術設計與特色產業”“鄉村振興與創意營造”“文旅融合與教育創新”主題研討交流。論壇由兩岸文化創意產業高校研究聯盟、杭州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心、杭州高新區(濱江)區委宣傳部、中國傳媒大學、杭州師范大學聯合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杭州師范大學文化創意學院等單位共同承辦。

●9月22日,由南京郵電大學和中國大運河智庫聯盟共同主辦的“中國大運河智庫論壇暨觀察家觀察員2019年秋季報告會”在南京郵電大學舉行。

●9月25日,長三角研究型大學智庫峰會在合肥舉行。峰會聚焦“長三角一體化 新科技新金融”主題,並發布《長三角一體化、新科技新金融共識2019》。

●9月26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法學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主辦的第三屆國家治理研究智庫高端論壇(2019)在北京舉行。論壇以“大數據與國家治理研究:指標構建與數據獲取”為主題,共60余人參會。

●9月28日,由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揚州市人民政府、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承辦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智庫峰會”在揚州舉行。多所科研院校和沿運河省市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100多位專家學者共商共議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思路與策略,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諫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聚發展之力。

●9月2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京津冀協同發展智庫(雄安發展研究智庫)主辦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學術研討會暨京津冀協同發展智庫理事會會議”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行。會上,工業大數據聯合實驗室揭牌成立。

●9月29日,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主辦的第三屆氣候變化經濟學對話在北京舉行。來自經濟學界和環保氣候學界的專家學者以“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及能源革命、氣候變化與環境保護戰略”為主題展開討論。

(本報見習記者王美瑩整理)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