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當代大學生價值選擇調查:

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

郝文斌2019年09月30日08:28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

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當代青年是與互聯網共生的一代,他們如何看待新中國成立70年的偉大歷程和輝煌成就,他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直接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如期實現。為了解當代青年的思想觀念和價值選擇,黑龍江省高校意識形態建設課題組選取全國有代表性的高等院校,歷時8個月,抽樣調查了近2400名大學生。

調查顯示,當代青年大學生高度認同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充滿信心,他們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堅定文化自信且以開放包容的心態進行人文交流、參與文明對話。

調查顯示:大學生高度認同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共產黨領導,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倍感自豪

調查顯示,對“馬克思主義是否已經過時”這一問題,近九成受訪大學生認為馬克思主義不會過時,它是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在問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趨勢的看法”時,七成大學生表示對“如期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國夢”很有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青年學生普遍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充滿自豪和自信。調查顯示,在問到“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中國在哪些方面發生巨大變化”時,近八成大學生認為國家整體發展勢頭良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內生產總值大幅提升,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問到“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生活改變最顯著的方面”時,半數以上的大學生認為物質生活更加富裕,近八成的大學生認為人們的基本生活需要可以得到很好滿足。認同“從學校走向社會,人生價值的實現取決於在集體中通過自身努力奮斗”的學生超過八成。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的全新歷史方位上,當代青年大學生很好感知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並普遍願意把個人的“小我”融入國家集體發展潮流中。

調查發現:當代大學生價值觀積極向上,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保持一定警覺

調查顯示,經過高校持續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學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認同,並能在日常生活中努力踐行。在我國依法治國取得的成效方面,75.27%的大學生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越走越寬廣,認為我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學法遵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

當代大學生的民主與法治意識不斷增強,對西方“民主”的本質有了更為清醒的認識。62.99%的大學生認為西方民主具有虛偽性。在問及網絡輿論熱點事件負面評論對自身產生哪些影響時,半數以上大學生表示能夠“理性看待此類事件,不受影響”,近四成大學生會探究事件真相,做出合理判斷。

調查發現:當代大學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逐漸增強,對西方等外來文化持開放包容心態

作為文化交往共生、文明交流互鑒最具活力的群體,近八成青年大學生表示願意為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貢獻力量。在深入訪談中進一步發現,隻有少數大學生混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之間的區別。近年來,伴隨著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外青年人文交流越來越頻繁,我國青年大學生對西方文化的認知也在發生改變。在如何看待西方國家感恩節、聖誕節等節日文化方面,堅決抵制過“洋節”的佔12.7%,主張以開放包容心態看待的學生佔半數以上,還有25.99%進一步指出,應該在包容對待的同時,大力弘揚推廣我國傳統節日文化,在維護和促進世界文化多樣化的同時,不斷發揚光大中華文化。

思考與建議: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價值引領、發揮文化作用、形成育人合力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的鑄魂育人作用。一是結合時代特征和大學生的實際需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學生發展。從大學生最困惑的思想問題和最關心的社會現實問題出發,進一步堅定其對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增強“四個自信”。二是讓大學生在國家、社會和集體中找到奮斗坐標。從大學生所思所盼所憂中明晰“小我”與“大我”之間的關系,引導大學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之中,使自身的真才實學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相結合,教育引導青年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爭做永立時代潮頭的開拓者、奮進者和奉獻者。三是激發學生融入社會舞台的主體自覺。大學生是最具有創造性的力量,他們接受新鮮事物快,應引導他們把所學知識、愛國情懷外化為行動自覺,比如創新創業、“三支一扶”、挂職鍛煉、教育扶貧和社會調查等。通過自身辛勤、誠實和創造性的勞動實踐增強才干、開闊視野,在實踐自省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練就過硬知識本領和實踐本領。

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引領。一是高校思政課和課程思政應同向而行。要結合學生專業特色,進行課堂導入,以相關時事熱點為案例進行分析,運用多媒體、慕課、翻轉課堂等載體形成全方位、立體化宣傳平台,進一步增強青年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動自覺。二是注重學生的道德實踐養成。在志願者活動、暑期社會實踐和網絡虛擬空間中,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分辨並抵制享樂主義、消費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拜金主義等錯誤思想的本質和危害。三是完善法律規章推動價值觀教育常態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落細落小落實。

充分發揮文化的浸潤濡化作用。一是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青年大學生學習生活的有機融入。大力挖掘以校風校徽、校歌校訓為標志的特色鮮明的大學文化,利用校史資料和學校博物館集中展現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契合的辦學理念、悠久傳統和名師風范,在師生當中樹立和發揮體現中華傳統美德的模范人物的榜樣力量﹔充分發揚家庭文化中所體現的尊老愛幼、誠實守信、與人為善等中華傳統美德,引導大學生從點滴小事做起,養成良好日常行為習慣。二是加快實現話語方式的創造性轉化。處理好理論話語、教材話語、學術話語和教學話語之間的轉換,善於發現並運用大學生身邊的新素材和新載體,推出一批展現愛國主義、改革創新、永久奮斗和自強不息等中華文化特質的文化產品﹔支持大學生參與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讓他們在文化實踐體驗過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強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三是實現主流文化產品的智能精准傳播。在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運用大數據為大學生畫像,挖掘和分析其在網絡學習、社交、娛樂、購物等過程中留下的海量數據,及時跟進並描述他們的思想動態、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生活方式,以優化文化產品供給結構和質量。

持續推進“三全育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合力。一是推進育人主體之間的有效銜接。堅持育人為本,完善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和組織育人等“十大育人”體系格局,加強學校黨委統一領導,著力發揮專業課教師在課程、文化、科研育人,班主任與輔導員在管理、資助和服務育人等方面的作用﹔突出實踐育人環節,把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為大學生走進社區街道、事業企業單位等舞台創造條件,使他們在融入社會過程中切實實現理論自覺與實踐養成的相互轉化。二是加強重要時間節點的儀式教育。充分利用新生入學典禮、軍事訓練、主題班會、入黨入團宣誓、團日活動、職業生涯規劃、畢業典禮以及國慶節等重要時間節點所蘊含的教育意義,通過組織開展相關校園文化活動增強大學生的儀式感,重點加強對大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三是構建良性互動的全媒體交流平台。成立校內外合作的全媒體中心,加快實現報紙、廣播、電視和“兩微一端”的融合發展,主動創設議題,關注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引導青年大學生情感走向和興趣分布﹔積極關注並及時回應大學生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和熱心人。

(作者:郝文斌,系黑龍江省新媒體與意識形態安全智庫首席專家。課題組成員:黃嘉富、周漢杰、楊月榮、張鵬飛)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