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政治學學科發展學術研討會在鄭州大學舉行

2019年09月29日14:19

2019年9月24日,鄭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和中國政治學會聯合舉辦的中國政治學學科發展學術研討會在鄭州舉行。

鄭州大學副校長吳宏陽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推進“雙一流”建設的核心問題是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對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指示精神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國政治學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李慎明在講話中指出,第一,政治學研究的根本任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第二,政治學學科建設的主題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三者的有機統一,是黨領導人民通過依法治國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這一根本目的﹔第三,中國政治學研究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自身的建設,是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即保持黨和政權永不變質問題﹔第四,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國內政治與國際政治越來越緊密的聯系在一起,中國政治學亟待把國際政治與國內政治統籌起來加以研究,隻有這樣中國的政治學研究工作者才能真正做到立足中國、放眼世界。

來自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政治學學科評議組成員劉玉安、王長江,上海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黃仁偉,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巡視員江涌,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戴旭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張順洪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黃衛東副教授、《新華文摘》雜志社編審胡元梓,《國際安全研究》主編譚秀英、《國際論壇》副主編王明進,《國際政治研究》副編審庄俊舉,鄭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余麗,鄭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秦國民等作了大會發言,鄭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焦世君、院長高衛星等 來自全國14所高校、研究機構、政治學期刊計70余名專家學者圍繞政治學學科發展核心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與會學者一致認為,中國政治學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勇於創新的進取精神,切實推進政治學學科實現內涵式發展,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學學科。

(來源:微信公眾號“政治學與國際關系論壇”) 

(責編:孫爽、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