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王華倬:新時代學校體育理論體系建設的價值取向

王華倬2019年08月14日15:07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外學校體育思想史整理與研究”首席專家、北京體育大學教授

學校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育體”為主、“育德、育智、育美、育勞”五位一體的重要使命。學校體育理論既是對學校體育實踐的理性認識,也是對學校體育實踐的理論指導。基於時代特征與自身發展需要,對新時代學校體育理論體系建設予以審思,有助於促進學校體育良性發展。

堅持“扎根本土”的價值取向

中華文明悠遠而深厚,中華民族創造的豐富多彩的體育文化,諸多先賢對自然、社會、人、身心等方面的深思,共同孕育了極具民族特質的中國古代體育教育思想,並以“一般知識、思想與信仰的世界”的文化底色形態傳承至今。雖然現代學校體育源起於西方,經東瀛傳入我國,並在百余年的教育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亦須看到,由於不同的哲學認知基礎差異,及近代歷史原因所導致的文化自信缺失,深層次的民族特質沖突若隱若現地始終存在於我們的頭腦和實踐之中。我們不能割裂歷史,拋棄一個民族存在之根本,以追求文化的“西方轉向”,那麼文化、思想的本土繼承,就必然是學校體育理論體系建設的基礎選項。這裡的扎根本土,不是“閉關鎖國式”單一的學校體育理論建設路徑,而是針對中華民族體育文化傳承和本土學校體育實際問題有選擇的繼承與發展,是“與時俱進”不斷揚棄的本土繼承,是與世界體育文化發展和諧共生、互相促進的本土繼承。

堅持“面向國際”的價值取向

秉持國際視野已成為新時代學校體育理論體系建設的內在要求,其在邏輯層面具有雙重含義,一是借鑒與吸收,二是傳播與推廣。首先,對國外學校體育發展的理論、經驗等方面的借鑒、吸收與融合,將有利於新時代學校體育理論體系的建設。這一層面的融合需要立足於自身發展所面臨之現實困境及未來發展所需之理論支撐。快樂體育思想、終身體育思想、體育學科核心素養等學校體育理論、思想、觀念的引入與相應實踐探索,是此方面的有益嘗試,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學校體育社會需要與主體需要相結合特色的形成。其次,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下,借助共建“一帶一路”等對外開放重大機遇,將我國學校體育文化、思想融入國際學校體育理論研究之中,在助力世界范圍內學校體育理論研究多元化發展的同時,對於增強“自者”學校體育理論本土傳承的文化自信,推廣與傳播中國體育文化,亦具有深遠的意義與價值。

堅持“引領學科”的價值取向

學校體育學以學校體育現象為研究對象,是以學校體育發展規律的揭示為“學術使命”,以學校體育實踐的健康運行為“現實任務”的一門學科。學校體育作為一門學科獨立存在的歷史雖然不長,自1983年我國第一部學校體育學著作(教材)問世,迄今不過30余年,但學校體育作為學校教育的一個組成部分,作為學校教育的一門課程,卻有相當長的歷史,至少可以說自1903年清朝政府頒布《奏定學堂章程》以來,學校體育就一直存在於我國學校教育實踐中,且隨著學校體育實踐的發展,其理論也得到了不斷進步和豐富,並逐漸發展為一門學科。學校體育學科建設具有“龐而雜、寬而廣”的特征,涉及哲學、教育學、體育學、心理學、生理學、社會學、管理學等諸多學科,並且隨著歷史進程的推進,呈現出動態性與創生性並存的特征。這就需要學校體育理論自覺承擔起引領學校體育學科發展的使命,要有與時俱進的精神追求、對未來學校體育學科發展的理性前瞻及對多學科龐雜內容的整合,以實現學科的獨立發展,從而突破學校體育學科發展原創性不足、指導性不強、學科分化不清、本土特色缺失等現實困境,實現學校體育學科的目的性、有序性、科學性發展。

堅持“兼容並包”的價值取向

新時代學校體育理論體系建設應該堅持多元發展道路,克服“單一”發展誘發的研究視域局促與狹隘的問題,擷取多元理論碰撞的火花,以求實現理論體系的系統性建構與持續性發展。隨著國際融合與本土繼承的和諧與互促,學校體育理論的發展多元性,不僅表現在對國外學校體育理論、經驗的借鑒與吸收層面,也表現在現時段我國學校體育理論的多元發展層面。我國幅員遼闊、歷史悠久、民族眾多,在經濟、文化等層面“先天”表現出地區、民族的巨大差異性,這就決定了學校體育理論建設體系必須尊重這些差異性,在厘清理論體系建設指導思想的前提下,允許不同理念主張共生共存,共同服務於學校體育發展與教育發展的需要。由改革開放后學校體育理論的發展歷程可知,正是多元化的理論碰撞,推動我國學校體育理論由“引進”逐步走向自主建構,由學科依附逐步走向獨立發展。

堅持“緊扣實踐”的價值取向

學校體育學本身是實踐性突出的學科,學校體育理論體系的建設須認真考慮實踐之“實用性”,即如何將具有指導性、前瞻性的理論研究與具體實踐操作相銜接。這是學校體育理論體系建設在“理論—實踐”層面必須關注的重要問題。“實踐性”問題是當下學校體育理論發展的“痛點”,實踐層面的問題(諸如學生體質健康、體育態度、運動參與等)長期未得到有效解決,已成為制約學校體育理論發展的現實瓶頸。學校體育理論體系必須遵從“上下聯通”的邏輯原則,高層次理論必須通過低層次理論與辦法落地生根,實現理論體系建設與實踐操作的緊密結合,避免“為理論而理論”的現象發生。如此,學校體育理論體系自身建設將更具生命力,對發展將更具解釋力,對實踐將更具指導力。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