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黑龍江調整完善機構編制大力支持哲學社會科學發展

2019年08月14日14:52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黑龍江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有關要求,通過出台一系列科學務實舉措,進一步推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

一是整編擴員強化哲學社會科學領導管理。充分利用全省機構編制調整契機,將黑龍江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更名為黑龍江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成為省委宣傳部部內正處級行政處室,在整合消減人員編制的大環境下,擴員定編,實現一正一副4人編制。明確職能:負責擬定黑龍江新型智庫建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組織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擬定和實施省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劃,組織實施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規劃項目﹔負責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報、管理等工作。

二是出台實施意見做好哲學社會科學頂層謀劃。黑龍江省委出台《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實施意見》,成立黑龍江新型智庫建設指導協調委員會和黑龍江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協調小組,分別由省委副書記和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擔任組長,統籌謀劃和科學布局全省新型智庫建設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規劃工作。黑龍江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具體承擔兩個小組辦公室日常工作開展。

三是修訂管理辦法優化社科項目管理制度。針對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省社科規劃項目和新型智庫課題,修訂完善《黑龍江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管理辦法》,優化項目立項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流程,堅持按流程工作,按制度管理。

四是深化供需對接注重成果應用轉化。深化智庫研究供需對接機制,加強智庫同決策部門有效對接,真正發揮社科規劃、新型智庫作用。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設立智庫重點研究課題,組織召開智庫課題對接座談會,促進供需雙方一對一精准對接,增強智庫研究的針對性、應用性和實效性。充分利用《成果要報》《智庫專報》等各種平台渠道,擴大社科項目、智庫研究成果的宣傳推介和應用轉化力度。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