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袁寶華:“我們愛戴的老校長”

靳諾 劉偉2019年06月24日08:29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袁寶華:“我們愛戴的老校長”

學人小傳

袁寶華,1916年1月生於河南南召。1936年2月加入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參加革命工作。同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9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抗戰全面爆發后,先后任中共豫鄂陝邊區工委委員、豫西南特委委員等。1941年3月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干事。抗戰勝利后,先后任中共乾安、洮安縣委書記。1949年6月起先后任東北工業部處長、秘書長,重工業部辦公廳主任,冶金部副部長,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物資管理部部長等。1970年7月任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1981年3月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82年5月任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1985年5月任中國人民大學黨組書記、校長。1995年8月離休。

2019年5月9日,我國著名經濟學家、經濟管理專家、教育家,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原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袁寶華同志,永遠離開了我們。

袁寶華老校長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的集中彰顯,充分體現了老一輩共產黨人對黨的深厚感情和對黨的事業的無比忠誠,生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風范,他無愧為一代又一代人大師生心中“我們愛戴的老校長”,是我們永遠學習的楷模和典范,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信仰堅定 矢志不渝

作為我們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助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高等教育人才需求十分迫切。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1985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讓袁寶華兼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時,他已年近七旬。就任之初,袁寶華老校長深知黨中央對中國人民大學一向關懷深切,期望甚殷。他說,中央領導同志“希望人民大學要大大發揚自己的光榮革命傳統,為社會科學領域各個學科突飛猛進的發展起到帶頭作用”。為此,他斗志不減,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黨的教育事業中。他在《七十自勉》中寫道:“人生不滿百,已得十之七。革命半世紀,未曾解征衣。思想勿離退,始終須如一。不信步履老,前程似朝曦。”

自20世紀50年代起,中國人民大學就在國內最早設立了各種層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諸多學科、專業、教材大都肇始於中國人民大學。

我國第一部馬克思主義倫理學教科書《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第一部馬克思主義思想通史《馬克思恩格斯思想史》、第一部研究空想社會主義的專著《空想社會主義》等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教材,都是由中國人民大學普及開來的。中國人民大學發揮了為全國高校培養和輸送理論師資、擔當“工作母機”的作用。但在“文革”期間,中國人民大學辦學遭到嚴重破壞,各學科發展基本處於停滯的狀態。

對此,袁寶華老校長指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首要問題,要始終不渝地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進行學科建設,中國人民大學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對學生進行系統教育和培養。

1985年開學典禮上,袁寶華老校長專門強調要珍惜和發揚中國人民大學的革命傳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教育。人民大學自1950年命名以來,一向是以堅持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聞名於全國的主要陣地,這是我們人民大學的光榮”,“要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人民大學是一個幾十年如一日地陶冶人們品德和情操的大熔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人民大學的辦學宗旨”。

袁寶華老校長認為,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又要發展馬克思主義。他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發展,這是時代的大趨勢,要善於吸收人類一切有益的精神財富,隨時了解和總結社會生活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經驗,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創造性地進行科學研究和理論探索。

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理論上的堅定是最根本的堅定。作為一名馬克思主義教育家,袁寶華老校長的信仰、信念從未動搖。他把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作為治校辦學的根本,在他的指導、帶動和努力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在中國人民大學教育辦學中的核心地位日益彰顯,學校在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天的中國人民大學,正積極探討和回答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社會實踐方面貢獻著應有的智慧和力量。

育人為本 春風化雨

成大業者,首在立人。

作為一名老黨員,袁寶華老校長深知,培養能夠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建設人才,既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務,又是辦學治校的根本目標。他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高度重視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求中國人民大學提高對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把德育放在首位。

袁寶華老校長曾指出,各種社會思潮、各種社會勢力爭奪青年,特別是對大學生的爭奪非常激烈。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才能教育和引導青年明確政治方向,把共產主義信仰作為精神支柱,在復雜的斗爭中經受鍛煉和考驗。

“我們在戰火中鍛煉成長,培養了好的傳統和作風,培養了一種精神,就是為革命事業貢獻一切的獻身精神”,袁寶華老校長結合自身早年參加“一二·九”學生運動的經歷,在座談會上叮囑青年學生要“增強社會責任感,發揚奉獻精神,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功立業”。他說:“解決人生價值問題,這是青年學生立身之本。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袁寶華老校長牢牢抓住“培養什麼樣的人,實現人的什麼樣的發展”這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問題,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戰略高度著眼,要求學校各級和各個方面協調配合,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對各個階段的思想政治工作進行布置、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帶傾向性的問題,牢固樹立做好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歷史責任感﹔要求各級黨組織深入了解和考察專職和兼職政治工作干部的工作,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通過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等各個環節、各條渠道、各種手段,把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落到實處。

在袁寶華老校長的推動下,中國人民大學在全國高校中率先成立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領導小組,開始對政治理論課進行改革,推出了馬克思主義原理等4門新的政治理論課。

1986年1月,在中國人民大學首屆職工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袁寶華老校長指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課在學校教育中佔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它是整個學校教育的靈魂,是黨在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社會主義學校區別於資本主義學校的重要標志。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教學方面,人民大學有光榮的傳統、豐富的經驗以及較強的師資隊伍。在新形勢下,我們要作出新貢獻。”他還強調,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門科學,需要有一支少量專職穩定、大量兼職的政治工作隊伍。“長期以來,人們常常不承認政治工作也是一門科學,政工干部也是一種專門人才,在這方面我們應該開拓一條路,為國家培養出有大學正規學歷的專業政治工作干部。”

在袁寶華老校長的堅持和努力下,1990年,中國人民大學設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碩士專業。他提出,編寫政治理論課教材要總結新經驗、針對新現象、回答新問題,教學工作者與思想工作者、黨務工作者要緊密配合,互相創造條件、互相幫助,使思想政治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器大者聲必閎,志高者意必遠。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把一切工作的進步建立在思想進步的基礎之上,是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發展的一條重要原則和根本經驗。在擔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期間,袁寶華正是不斷踐行這一重要原則和根本經驗,把德育放在首位,來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的過程中,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已成為中國人民大學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基本支柱和精神底色。

高瞻遠矚 目光遠大

歷史的長河奔涌浩蕩,唯奮楫者先﹔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唯改革者強。

袁寶華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期間,正是我國經濟社會發生劇烈變革的重要時期,經濟體制改革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長期在經濟戰線上擔任領導職務的他把握大勢,把高等教育工作同經濟工作、高等教育改革同經濟體制改革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袁寶華老校長號召大家充分利用和發展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科優勢,為我國的改革和現代化建設服務。他反復強調,中國人民大學要站在教育改革的前列,堅決貫徹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現代化建設和經濟改革對我們提出了新問題和新要求,如果人民大學不改革,就沒有前途,沒有生命力。”

為了更好地貫徹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摸清情況找到工作切入點,袁寶華老校長剛到中國人民大學工作就專門利用兩個月時間,通過召開多種形式的座談會或個別拜訪,與學校各級領導班子交流思想,找老教授和青年教師談心,傾聽學生們的想法。他隨身帶著幾個小筆記本,一個用來記錄中央有關指示,一個用來記數字資料,還有一個則專門用來記學校的工作問題。

哪裡有改革,哪裡就有生機﹔哪裡有創新,哪裡就有活力。面對改革開放的新形勢,袁寶華老校長把學科建設放在學校發展規劃的重要位置。在他的帶領下,中國人民大學進一步調整和完善業已形成的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大學學科體系,穩定多層次、多學科、多形式的辦學格局和規模。

袁寶華老校長強調,要加強基礎學科,發展應用學科,設立一些跨學科的研究機構,在組織上保証和促進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的建設。他特別強調要注意經濟信息管理系的發展。在他的關注下,現在的信息學院在當時得到很快發展。他親自過問環境經濟、新聞傳播等交叉學科的建設,並要求財經各系都建立計算機實驗室,用計算機的方法來研究經濟關系當中的數量關系。這些強調基礎學科、發展應用學科和交叉學科的學科建設思想,及時回應了改革開放的需要,在當時的學科建設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

在數載辦學實踐中,這樣的遠見卓識,袁寶華老校長還提出了許多。“在中國人民大學,不管你是學歷史的,學經濟的,還是學法律的,如果你不知道當代科學技術發展到什麼程度,那就很不全面,所以要學一些理科的知識,要學數學、學計算機、學當代的科學技術。”為此,他專門設定了一門“當代科學技術前沿”課程。他認為,現代化建設和經濟體制改革提出了新的問題和新的要求,教育體制改革要適應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對人才的需求,在擬定學校發展規劃、考慮學科建設和課程建設時要充分考慮現代化建設所提出的新要求。

經過幾年的努力和發展,到袁寶華老校長卸任時,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科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在保持優勢的同時,應用學科得到了較大發展,數學、外語等基礎學科迅速增強,若干新興學科蓬勃興起。

20世紀80年代中后期,中國人民大學按照國民經濟發展的新要求,進行了院系調整﹔1988年,全校14個學科被列入國家教委重點學科,這些學科培養出了一批了解國際相關學科前沿問題並有能力進行探索研究的碩士、博士,其中許多人成長為我國新一代學科帶頭人。

求真務實 實事求是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社會實踐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突破點,隻有有效解決社會實踐與知識學習不相匹配的問題,才能使青年學生真正成為“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的高端人才。

針對學校教育中存在的片面傳授知識、忽視能力培養的問題,袁寶華老校長提出,應該堅持傳授知識與發展智能的統一,學生要有明確的學習目的,要學習建設四個現代化的本領,要充分利用學校的學科優勢,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要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他還認為,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的生命力就在於密切聯系實際。既要聯系我國的實際,又要聯系當代世界的實際,還要聯系青年思想和心理發展狀況的實際,“面對四化建設新任務,中國人民大學既要培養不脫離實際的理論家,又要培養具有堅實理論基礎的實際工作者”。

袁寶華老校長的這些思想,進一步強化了中國人民大學的辦學特色和人才培養定位,確保青年學生拓展“學懂”的深度、提高“弄通”的精度、增強“做實”的力度,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把深化理論認知與推動能力發展統一起來。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袁寶華老校長特別提出,“要把人民大學辦好”必須“緊緊依靠全體師生員工”。他認為,這不僅是中國人民大學的光榮傳統,更是進一步辦好中國人民大學的根本出路和可靠保証。在他的領導下,1985年,學校建立了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成立了校務委員會。

袁寶華老校長親自主持制定《充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進一步搞好民主辦學的若干措施》,提出從13個方面疏通民主渠道,落實民主辦學的具體辦法。他說:“在改革開放中,人們的思想異常活躍。我們完全不必要回避或者害怕不同意見的爭論,而是要設法給這些不同意見提供充分表達和互相溝通的機會和渠道。我們要採取多層次、多渠道、多種形式的溝通,並逐漸使之經常化、制度化。必須改變過去那種居高臨下,以教育者姿態出現的工作方式,代之以從平等地位出發的共同商討問題的工作作風。”

袁寶華老校長要求學校定期召開校務委員會會議、教職工代表會議和學生代表會議,作為師生員工對學校進行民主管理和公開監督的有效形式。他強調,進行教育改革,需要發揮教師、黨政干部、后勤職工三支隊伍的作用,沒有三支隊伍之間的理解、諒解和支持,學校就辦不好。三支隊伍要擰成一股勁,同心協力,通過改革的力量扭轉某些不合理的情況。

在強調民主辦學的同時,袁寶華老校長也強調從嚴治校,他認為這兩個方面不是對立的:“如果我們把人民大學管理得鬆鬆垮垮、死氣沉沉的,對某些確實存在的消極的、不健康的甚至是腐敗的現象聽之任之,不旗幟鮮明地進行批評甚至斗爭,就會使我們學校受到損害,這也就從根本上違背了絕大多數師生員工的願望和意志。”

辦好學校的關鍵在於教師。袁寶華老校長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他多次強調,“教師是建設人類文明的工程師”,“教師是我們國家建設的功臣”,“尊師重教是天經地義的”。不論是老教授、老學者,還是中青年教職工、年輕學生,他都相見以誠,虛心傾聽,特別對於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師選拔任用,更是不拘一格。他強調,要提拔年輕干部,要大膽選拔、啟用有才能的年輕人。他經常深入廣大師生聽取意見和建議,與教師談心交友,與青年學生座談交流。

1987年50周年校慶時,袁寶華老校長曾將中國人民大學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概括為:“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勇於開拓,民主團結,艱苦奮斗”。在任期間,他正是以這種精神團結全校師生,積極回應時代需要,銳意改革,勇於開拓,不斷提高中國人民大學的學術地位和社會影響力,使中國人民大學在保持優良傳統的基礎上,開創了各項工作的新局面,成為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領域的一面旗幟。

離開校領導崗位,袁寶華老校長仍時刻心系中國人民大學,為學校的每一個進步和成就而感到欣喜。作為吳玉章基金會主任委員,他幾乎每年都向基金會捐助自己的稿費。這幾年,年逾百歲的他仍密切關注著中國人民大學的建設與發展,親自關心過問中國人民大學八十周年校慶籌備工作和通州新校區立項建設,並不遺余力地貢獻寶貴意見和建議,為習近平總書記致信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周年而感到振奮,為中國人民大學位列“雙一流”建設高校而感到自豪,為學校通州新校區建設的實質性進展而興奮不已。

2017年9月28日,在中國人民大學喜迎建校八十周年之際,袁寶華老校長不顧102歲的高齡,親自出席第七屆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獎暨第六屆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令在場的師生和校友十分感動。

斯人已逝,風范長存。袁寶華老校長信仰堅定、公道正派,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是老干部、老黨員的杰出典型﹔甘為人梯、樂於奉獻,潛心育人、堪為師表,是教育工作者的優秀代表﹔把握大勢、銳意改革,勇於開拓、實事求是,更是一名率先垂范、光照后世的人大人。如今,“我們愛戴的老校長”雖已離開,但我們心中的老校長和老校長心中的中國人民大學,早已經深深地融為一體,匯聚成我們建設“人民滿意、世界一流”大學的方向指引、堅定信心和強大力量。

(作者:靳諾,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劉偉,中國人民大學校長。)

(責編:孫爽、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