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國家社科基金資助項目 
《“一帶一路”手冊》新書發布會暨“一帶一路”倡議研討會在英國劍橋大學舉行

2019年06月19日16:42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一帶一路”手冊》新書發布會暨“一帶一路”倡議研討會在英國劍橋大學舉行

會議場景

中國社會科學網訊 北京時間6月17日,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院全球戰略智庫,劍橋大學耶穌學院中國中心,泰勒弗朗西斯集團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手冊》(Routledge Handbook of the Belt and Road)新書發布會暨“一帶一路”倡議研討會在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成功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蔡昉 ,劍橋大學中國中心主任、教授彼得·諾蘭 (Peter Nolan )出席大會並作主旨發言。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泰勒弗朗西斯集團全球圖書業務總裁貝謹立(Jeremy North)分別代表中外出版方致辭。發布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全球戰略智庫常務副理事長王靈桂主持。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蔡昉

蔡昉做了題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學》的主題演講。蔡昉認為,由於冷戰以及由此產生的世界經濟體系的分隔,20世紀90年代之前的一輪所謂全球化的范圍十分有限。在20世紀90年代以后,新興經濟體和眾多從計劃經濟轉型的國家實行開放政策,深度參與了新一輪經濟全球化,才出現了全球范圍的趨同現象,使世界經濟格局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中國正是這一輪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和獲益者,在40年裡對發達國家實現了奇跡般的經濟趕超。

蔡昉指出,隨著中國經濟跨越劉易斯轉折點,勞動力短缺在沿海地區更為突出,導致勞動密集型制造業最先失去比較優勢。中西部地區恰好具備了迎接產業轉移的條件,形成“國內版雁陣模型”。同時,中國擘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等區域發展布局,意在通過聚集規模經濟保持制造業優勢。隨著勞動密集型產業最終在中國喪失比較優勢,需要形成新的“國際版雁陣模型”,即部分制造業轉移到勞動力豐富的周邊國家和非洲等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以基礎設施建設先行,進而帶動產業轉移,既契合“雁陣模型”這個一般發展軌跡,也為中國自身的梯度發展實踐所証明。

 

劍橋大學中國中心主任、教授彼得·諾蘭

彼得·諾蘭 (Peter Nolan )從歷史視野闡釋了“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和重大意義。諾蘭認為,深化中英學術合作恰逢其時,本次研討會是深化學術友誼的良好開端,希望以此為契機,增進中西方的理解。彼得·諾蘭表示,當下世界正面臨“十字路口”,人類文明正面臨“十字路口”,中西方增進交流理解與文明互鑒將對世界發展趨勢產生關鍵影響。而“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不僅意義重大,並將持續激發西方學界針對“如何以多種形式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中西方的政策產生何種影響”等問題進行更深層次的探討。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

趙劍英首先對《“一帶一路”手冊》英文版的出版發行表示祝賀,作為《“一帶一路”手冊》中文版的發起者和出版方,他介紹,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和英國羅得裡奇出版社共同策劃的《“一帶一路”手冊》是全球首部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主要內容的百科讀本。這部手冊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現場展示中獲得熱烈反響。內容涉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傳承、產生與框架、“五路”、“五通”、六大經濟走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國際上相關行動計劃等11個主要部分,涵蓋近年來與“一帶一路”有關的117個詞條。這部手冊全面、完整、系統地展現“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及與之有關的概念和領域,是迄今為止一帶一路理論和實踐初步成果的階段性匯總。為促進國際社會深刻理解一帶一路偉大戰略構想提供了學術引導價值。探索一帶一路的規律,建立規范型理論框架和恰逢其時,英文版的出版必然會為一帶一路匯聚廣泛的國際共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據趙劍英社長介紹,社科出版社在一帶一路研究英文譯介出版發行的基礎上,未來還將增進西語、葡語、阿拉伯語、俄語等一帶一路沿線語種譯介出版,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提供學理支撐。

 

泰勒弗朗西斯集團全球圖書業務總裁貝謹立

貝謹立(Jeremy North)認為,國際社會面臨變化與挑戰,《“一帶一路”手冊》為西方國家理解中國經濟發展、外交政策提供了窗口。《“一帶一路”手冊》的學習者將涵蓋各領域專家學者、政策制定者、學生等,對於促進一帶一路學科研究以及跨學科研究將產生重要意義。英國泰勒弗朗西斯集團致力於中國相關內容的出版,學術研究、文化傳播、語言學習,已經出版中國相關圖書3000余部圖書,橫跨人文社科以及科技、工程等領域。進入新時代,出版行業面臨巨大變革,深化中英出版合作可以促進互利共贏。《“一帶一路”手冊》是一個裡程碑,也是深化合作的開始契機。在西方,對於中國的理解仍舊不全面,《“一帶一路”手冊》是中西方學者對話與合作的典范之作,是傳播知識,促進人心相通的典范之作。

 

新書揭幕

會議期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蔡昉 ,劍橋大學中國中心主任、教授彼得·諾蘭,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泰勒弗朗西斯集團全球圖書業務總裁貝謹立(Jeremy North),中國社會科學院全球戰略智庫常務副理事長王靈桂等共同為《“一帶一路”手冊》英文版一書揭幕。與會專家高度認可《“一帶一路”手冊》出版的意義和價值,贊賞“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國際經濟社會發展及繁榮做出的貢獻。

 

  

合影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牛津大學、倫敦大學等多家學術機構的全球近50名專家學者從經濟、歷史、國際政治、區域合作、科學發展、風險管控、考古學等多個學科以及跨學科的角度展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與討論。

 

王靈桂

中國社會科學院全球戰略智庫常務副理事長王靈桂指出,一帶一路是增量概念,一帶一路是在不改變現有框架的前提下,通過增量發展帶動存量發展的新發展理念。一帶一路六年來的實踐証明了在解決發展問題方面,這條路目前講應該是可行的,並將由“大寫意”向“工筆畫”發展,作為智庫,未來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學理性研究,例如在規則、標准以及項目評估等問題進行更加細致的鑽研。一帶一路有強烈的生命力,旺盛的感召力,一帶一路必將繼續造福世界,並將是給世界帶來幸福,安寧和和平的國際公共產品。

 

牛津大學牛津全球與地區研究學院馬修斯·麥克科特尼(Matthew McCartney )教授從巴基斯坦的視角探究了中巴經濟走廊的比較優勢,麥克科特尼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蘊含長遠發展理念,巴基斯坦將從這一經驗分享中獲益匪淺。

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中國中心博士后研究助理泰亞布·薩法達(Tayyab Safdar )表示, 一帶一路是中國參與全球化的解決方案。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沿線唯一的雙邊經濟走廊,意義重大。隨著中巴友誼深入,中巴經濟走廊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提振當地經濟,促進當地產業發展,在經濟發展的考量之外,中巴經濟走廊合作還應考慮人文因素。未來還可以發展中巴經濟走廊相關合作基金。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馮維江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塑造經濟全球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解析了“一帶一路”倡議與發展赤字的關系,面對南北發展鴻溝,貧富差距,人與自然關系的不協調的發展赤字,可以通過推進一帶一路,釋放經濟發展潛力,使大眾共享發展紅利,共同發展。

劍橋大學地球科學系前院長詹姆斯·杰克遜(James Jackson )教授解析了絲綢之路沿線地震的田野調查研究。為一帶一路沿線自然風險防控提供了翔實的案例。杰克遜認為,通過知識的共享,人力資源培訓,可以降低一帶一路沿線自然風險,例如在知識傳播的過程中通過漫畫與科學數據的結合,促進人們理解接納。

倫敦大學學院考古研究所講師米利雅娜·拉迪沃耶維奇(Miljana Radivojevic)探討了古代絲綢之路沿線的物質文化, 拉迪沃耶維奇提出絲綢之路,也是青銅之路,也是文明互鑒之路,通過研究青銅等文物的歷史發展,絲綢之路促進文化交流與傳播,科技進步得到了印証。

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學院學者程思麗(Sally Church )追溯鄭和下西洋的歷史細節,探討了海上絲綢之路的貿易發展。學術研究和理論支持將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持續深化。

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教授芮懷川表示,一帶一路發展中,中國企業展現出了獨特的優勢,其一,低價格優勢,其二,高度靈敏和快速反應以及提供從融資到建設和運營的一體化服務。如何面臨薄利,低標准化,產能過剩、難融入當地的挑戰是未來研究的方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秀軍表示,一帶一路落實到企業的層面,通過企業主導,政府推動,市場導向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將開發中歐合作新機遇。

 

合影

劍橋大學中國中心副主任、高級研究員張瑾博士,劍橋大學卡文迪什實驗室西達爾特·薩克塞納(Siddharth Saxena)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鐘飛騰,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張中元,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黃永光,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學院薩莉·丘奇(Sally Church)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秦升等也參與了研討。

 

圖書展示台

與會各國學者對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在本次研討會上展示的 《“一帶一路”年度發展報告》《“一帶一路”城市可持續發展案例》《中非友好合作:新成就、新機遇、新願景》等一系列中社智庫品牌下一帶一路相關圖書及研究成果反響熱烈,展現了一帶一路研究熱度在海外日益增長。(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供稿)

 

圖書立體書影

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資助

(責編:王楠、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