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中國社會科學院召開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三周年座談會

2019年05月29日11:24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中國社會科學報訊(記者高瑩)5月16日,正值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三周年之際,中國社會科學院在京召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三周年”座談會。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謝伏瞻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解放思想,扎實探索,奮發有為,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王京清,副院長、黨組成員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院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楊笑山,秘書長、黨組成員趙奇參加座談會。

謝伏瞻表示,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講話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哲學社會科學的地位作用,精辟論述了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極端重要性,鮮明提出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科學回答了事關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根本性問題。以講話為標志,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揭開了嶄新的篇章。

謝伏瞻指出,2017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專門發來賀信,2019年1月2日、4月9日,又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和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總書記對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總書記對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親切關懷,全院同志感到巨大鼓舞和鞭策。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三次賀信精神一以貫之,是指導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綱領性文獻,為辦好中國社會科學院、做好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正是由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支持,中國社會科學院迎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期,迎來了從恢復重建、繁榮發展到加快構建的新飛躍。講話發表三年來,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帶領全院同志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賀信精神作為第一位的政治任務,統一思想,深化認識,不斷增強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院黨組領導下,全院同志更加自覺地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賀信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上來。在講話和賀信精神的指引下,院黨組帶領全院同志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與偉大時代同發展,與億萬人民齊奮進,努力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發揮為黨和國家決策服務的思想庫作用。講話發表以來,中國社會科學院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績,中國歷史研究院和中國非洲研究院順利組建,思想武裝躍升新境界,科學研究結出新碩果,智庫建設實現新突破,人才建設達到新水平,國際學術交流取得新進展,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績、呈現新面貌。

謝伏瞻強調,進一步深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擔當。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切實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奮力書寫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的壯麗篇章。二是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把這一重要思想貫穿到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各領域,貫穿到學科建設、課題研究、學術交流、成果評價、教材編寫、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切實提高運用這一重要思想指導科學研究的能力。三是必須著力提升哲學社會科學的原創能力和水平。要堅持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豐富中國理論。要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以研究新時代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推出更多對政策制定有重要參考價值、對事業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的優秀成果。四是必須牢固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念。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努力做大學問、做真學問,做人民真正需要的學問家,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五是必須切實加強高水平人才的培養和使用,筑牢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人才支撐。要遵循人才培養規律,有長遠的眼光,下長久的功夫,舍得時間、舍得投入來養才。要創新人才管理體制機制,規范完善獎勵激勵制度,努力營造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六是必須堅持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全面領導。要強化黨性原則,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正確方向。要加強政治引領,確保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裡,確保哲學社會科學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謝伏瞻特別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在抓落實。一定要結合目前正在進行的學科建設和人才隊伍狀況調研,深刻總結、認真思考、深化認識,對照工作安排和計劃,一步一個腳印抓落實,加快推進“三大體系”建設。隻有拿出真正有思想穿透力的研究成果,才能更好發揮為黨中央決策服務的作用,才能堅守住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

座談會上,辛向陽、李林、張宇燕、李國強、魏后凱、張炯、趙劍英7位專家先后發言,結合自身工作,深入交流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他們表示,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當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書寫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新篇章,加快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不畏艱辛、不辱使命,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秘書長,部分學部委員、榮譽學部委員,院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約100人參加會議。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