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思想戰線》聚焦中華民族共同體研究

2019年03月28日10:19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近年來,雲南大學主辦的《思想戰線》致力於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以及邊疆治理研究成果的組織與傳播。自2016年12月至2019年1月,先后以“中華民族建設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中華民族與中華現代國家的建構和發展”等為主題舉辦3次研討會,來自中國社科院和眾多高校的專家學者就中華民族的性質和特點、王朝國家時期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孕育、中華民族形成與發展的歷史文本書寫、本體與意識視角的中華民族共同體建構、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建設路徑、中國夢與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等學術問題展開深入研討,對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構建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與現實意義。同時,專家學者還結合邊疆多民族特點,適應當代中國邊疆治理新需求,就新中國初期的邊疆安全治理、當代中國邊疆的歷史淵源、中國邊疆治理的“通道地帶理論”、邊疆文化治理與國家文化安全等議題展開了研討。

2019年,《思想戰線》繼續舉辦“新時代民族學的創新與發展”、“邊疆治理與邊疆發展、邊境安全”等學術研討,積極回應新時代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和中國邊疆治理這一重要議題。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