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沉痛悼念並深切緬懷李學勤先生

2019年02月25日13:50

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李學勤先生因病於2019年2月24日0點11分去世,享年86歲。李學勤先生是著名的歷史學、考古學、古文字學、古文獻學專家,對於甲骨學、青銅器研究、簡帛學及中國古代文明研究作出了杰出的貢獻。李學勤先生的去世,是清華大學的重大損失,也是中國學術界的重大損失。

清華大學師生沉痛悼念並深切緬懷李學勤先生!李學勤先生千古!

李學勤先生1933年生於北京,曾就讀於清華大學哲學系。1952至1953年,在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參加編著《殷虛文字綴合》。1954年至2003年7月,在中國科學院(后屬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歷任研究實習員、助理研究員、研究員,1985至1988年任副所長,1991年至1998年任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術委員會成立后,任第一、二屆委員。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二至四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2003年起全職回母校清華大學工作,現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國際漢學研究所所長,中國文字博物館館長,中國先秦史學會名譽理事長,楚文化研究會名譽理事長,“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1997年當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1986年被推選為美國東方學會榮譽會員。

1984年獲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1991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01年獲“九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計劃突出貢獻者”稱號,2002年獲“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稱號,2013年榮獲首屆“漢語人文學術寫作終身成就獎”和本年度“孔子文化獎”,2014年獲首屆國學大典“全球華人國學獎終身成就獎”,2015年榮獲第四屆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2017年獲第三屆會林文化獎。

李學勤教授學術興趣愛好廣泛,被學術界譽為是“百科全書式的學者”,擁有很高的學術威望。他長期從事中國古代文明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是當代中國古代文明研究領域的一面旗幟。他對於許多學科領域都有獨到的研究和貢獻,尤其致力於中國先秦秦漢史、考古學和古文字學的研究,涉及甲骨學、青銅器研究、戰國文字研究和簡帛學等各方面。在甲骨學研究中,他建立了殷墟甲骨“兩系說”的分期理論,發展了“非王卜辭”的研究,並首先鑒定出西周的甲骨文。在青銅器研究中,他強調要從“形制、紋飾、銘文、字體、功能、組合和鑄造工藝”等各方面綜合研究,推動制訂西周金文歷譜,在分期上取得新成果。在戰國文字研究中他率先提出進行綜合研究,提出“五系說”,使這一學科分支得以成立。在簡帛研究中,他參加或主持整理馬王堆帛書、定縣漢簡、睡虎地秦簡、清華簡等多種珍貴材料,並將簡帛學與學術史研究結合起來,取得眾多的成果。他提出了“重新估價中國古代文明”、“走出疑古時代”等主張,提倡比較考古學和比較文明史研究、國際漢學研究和重寫學術史,在學術界有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從上世紀50年代起,他已出版《殷代地理簡論》《東周與秦代文明》《新出青銅器研究》《比較考古學隨筆》《走出疑古時代》《簡帛佚籍與學術史》《古文獻叢論》《周易溯源》《文物中的古文明》《通向文明之路》《三代文明研究》《夏商周文明研究》《清華簡及古代文明》等學術專著40余部。(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

來源:“清華大學”公眾號

(責編:宋美琪、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