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海昏侯墓考古發掘與歷史文化資料整理研究進展順利

2019年01月18日14:51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江西師范大學趙力平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項目 “海昏侯墓考古發掘與歷史文化資料整理研究”(批准號:16@ZH022),自立項以來學術活動有序進行,子課題研究取得一定進展,項目影響繼續擴大並通過中期評估。

一、組織學術活動

根據年度工作計劃和項目工作推進會的要求,2018年項目組開展了多項學術活動,主要有:

2月底至3月初,有關課題組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舉行聯席會議,邀請考古發掘、實驗室考古和文物保護專家對海昏侯墓出土的若干文物保護問題進行了工作研討,進一步明確了海昏侯簡保護、整理和釋讀工作步驟。

2018年3月下旬,海昏歷史文化資料整理研究、海昏侯國與南方漢文化研究和海昏侯國遺址數字博物館與新媒體傳播研究等3個子課題組的負責人,受邀出席了山東省文物局組織的“昌邑故城遺址保護研討會”,就海昏侯墓遺產保護、文化展示等歷史文化問題,結合昌邑王國歷史文化研究,與中國社科院考古所、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山東省有關專家等展開了學術交流。

4月和5月,有關課題組又聯合在北京大學出土文獻研究所舉行了2次海昏侯墓簡牘保護與整理情況專題通報,對簡牘保護、整理和釋讀研究的工作重點和難點進行了實事求是地分析,對下一步工作的開展取得了一致意見。

5月,項目辦公室與山東菏澤考古所、巨野縣文管所、巨野縣博物館海昏侯國遺址考察團,分別在項目責任單位江西師范大學、南昌海昏侯國遺址管理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就聯合開展昌邑王國與海昏侯國歷史文化研究,與有關課題組成員進行了座談並達成合作開展研究的共識。

6月和7月,項目辦公室認真組織各課題組開展項目中期評估工作,並於初按時向全國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提交了中期評估報告。項目中期評估工作梳理了立項以來的研究成果,查找了存在的問題,對深化項目研究起到推動作用。

8月,在昌有關課題組負責人根據南昌海昏侯墓考古發掘、遺址和文物保護、大遺址公園建設及其文化旅游產業開發等工作現狀,結合項目研究進展,聯合起草對策性報告,准備向省有關部門和領導提出建設性意見,經多次修改,報告稿已送交省社科聯有關部門審閱,將在適當時機舉行小型研討會或聽証會,對提交的報告再次進行論証后定稿報送。

10月,江西師范大學海昏歷史文化研究中心聯合中國秦漢史研究會、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菏澤市文廣新局、菏澤市歷史與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在海昏侯劉賀昌邑王國故地巨野縣主辦了西漢昌邑王國與海昏侯國歷史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包括韓國、香港和台灣地區的境內外專家、學者提交40余篇學術論文。與會者圍繞西漢昌邑王國和海昏侯國的考古發掘、文物保護以及區域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問題展開廣泛深入研討。這次會議為拓展項目研究領域、擴大項目社會影響發揮了良好作用。

項目部分課題組成員還參加了有關地方考古與歷史文化展陳方案和展出條件的研討、考察和文化建設學術活動,例如:《南昌漢代海昏侯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劃》專家評審會、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展陳方案策劃研討會、江西省博物館新館《大漢遺珠——南昌漢代海昏侯國歷史文化展(暫名)》展覽大綱研討會、巨野縣博物館劉髆、劉賀兩代昌邑王歷史文物聯展,等等,為規劃建設中有關海昏侯國遺址展陳方案等出謀獻策,並利用項目組成員豐富的研究經驗和已經取得的科研成果,對其內容設計框架方案等提出了具體的建設性意見,為服務地方文化事業發揮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的支持作用。

二、子課題研究進展

本項目的7個子課題之中,考古器物等資料的整理研究是本項目的基礎,也是目前工作的重點。

器物和簡牘研究課題組的工作主要包括:1、海昏侯墓園和M1發掘資料整理。截止今年上半年,共整理發掘文字資料2581份,測繪圖紙3356份,圖像資料63044份,影像資料2240分鐘。初步完成出土文物位置、坐標、編號、提取、應急保護后的文字、圖紙、照片、拓片、錄像、出土器物登記表等資料的校對工作。初步完成金器、青銅器、玉器、漆木器(含木牘)、陶瓷器(含漆皮陶)的文字描述、分類統計、照相、器物登記卡片工作,計7100余件。並開始進行出土文物繪圖工作和鐵器文物的整理工作 ﹔2、文物修復、整理和研究。目前已提取各類文物包括漆器3000件(套)、銅器3000件(套)、玉器500件(套)、金器478件。各類文物處於修復、保護中,研究工作逐步推進。漆器經過現場提取及保護性防護后正在有關科研基地進行前期數據採集、清理和部分脫水處理,並由專門人員定期監測觀察,以便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青銅器的保護修復研究工作,已經與國內有關單位合作進行,進展順利。玉器除主棺玉器外已基本完成表面附著物的信息提取預清洗工作。金器已完成對出土馬蹄金內嵌物進行分析,並對其腐蝕過程進行研究,取得了初步結論(文章已發表)。目前已完成全部出土金器的前期保護工作並達到了展陳要求。3、出土文物科技監測分析。課題組與國內多家科研單位合作,對海昏侯墓出土各類文物開展了科技檢測分析工作,均取得初步進展,有的科研成果已經發表。簡牘整理研究是學術界廣泛關注的課題,也是難度最大的課題。目前共分離出竹簡5283枚,木牘60余枚,簽牌108枚。在完成分離、初步紅外掃描工作的基礎上,正對竹簡進行加固、復原、清洗等工作。為加快研究進度,課題組利用搶救性發掘保護時的紅外掃描照片,在十分有限的條件下,經過耐心比對、細致觀察等艱苦的初步釋讀工作,對可辨識的簡牘內容進行了初步分類,了解到簡牘的基本內容包括典籍、公文、書牘、簽牌等。由於簡牘出土時狀況較差,約有3600枚以上的簡牘需在進一步修復與保護之后,才有條件拍攝正式照片開展釋讀。為此,課題組與考古專家共同對下一階段的竹簡加固、清洗、復原、測量、拍照等資料信息採集提出了工作方案,並正在逐一落實之中,有的已在整理的基礎上發表了階段性研究成果。

在與南方大型漢墓比較方面,課題組從墓園規制、墓葬等級、陪葬品分析等多方面,將海昏侯墓與同時代的張安世墓、南越王墓等進行了比較研究,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秦漢史研究會會刊《秦漢研究》第十二輯專門開設“海昏侯墓研究”欄目,發表4篇文章,其中有課題組成員學術論文3篇,《劉賀墓與張安世墓比較研究》和《南昌西漢海昏侯墓與廣州南越王墓的異同比較》2篇論文,分別從墓園規模、主墓布局、陪葬坑與陪葬品,以及共同特點和差異等方面對這些漢墓進行了比較研究,對進一步了解墓主的社會地位、文化傳統與習俗等,獲得了有重要參考價值的學術認識。在文獻資料整理研究方面,課題組根據海昏歷史文獻資料匯編的大綱和編寫人員分工,分頭開展資料挖掘和整理工作,有的部分已經形成資料長編。文獻資料整理課題組和海昏侯國南方漢文化研究課題組還聯合在新建、奉新等地開展了社會歷史調查和資料搜集,採集到奉新德勝堂《禮山劉氏族譜》(九卷)數據2.23G,對劉賀及海昏侯國在區域歷史中的影響研究有一定的參考作用,同時,也為海昏侯國歷史文獻資料的形成中的辨偽提供了部分實証,可在比對、辨析中使資料匯編更具學術性。海昏侯國與南方漢文化研究重點在追溯漢文化南傳的路徑、形式和海昏侯國都城的方位,並結合海昏侯國經濟社會歷史的研究,揭示海昏侯國與海昏縣的關系乃至當時社會發展水平的面貌,已發表多篇學術論文,並形成學術著作《海昏侯國歷史研究》書稿一部。在海昏侯國歷史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方面,課題組對研究任務進行分解,突出重大理論研究的基礎上,利用交叉學科的優勢,重點探討建設國家級海昏侯國考古大遺址公園示范作用,試圖建立大遺址保護與價值詮釋體系,同時,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開展了海昏侯國遺址旅游業態發展研究。在海昏侯國遺址數字博物館與新媒體傳播研究方面,課題組一直是與具體實踐部門緊密結合,將研究工作納入規劃、建設等常規工作之中,聯合有關規劃研究部門共同開展了海昏侯國遺址文物保護規劃、旅游展示規劃、考古大遺址建設規劃等方面的理論研究,有關規劃文本(包括數字博物館)已報國家有關部門審批。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陳展大綱(包括數字化展示數據採集方案)結合項目研究正有條不紊地醞釀、規劃和設計之中,有的已經開始實施。

三、項目影響力和階段性成果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項目“海昏侯墓考古發掘與歷史文化資料整理研究”在江西立項,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也大大推動了西漢海昏侯國考古發掘、文物保護、遺址展示和文化建設及其相關學術研究的進程。人民網、鳳凰網、新華網、中國社會科學網、大江網、大眾網和《中國文化報》、《江西日報》、江西衛視、山東衛視等媒體紛紛報道了本項目開題和有關學術活動消息。今年初,“海昏侯墓考古發掘與歷史文化研究”入選2017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本項目組成員蘇州大學臧知非教授在1月份召開的學術熱點評選專家會上點評認為,“海昏侯墓出土的萬余件文物和近萬枚(初步估算)簡牘,是新世紀中國古代史領域重大考古發現,具有多層面的史學價值,使重新認識其時政治、經濟、文化和區域社會發展成為可能,揭開了西漢中后期歷史發展的重重帷幕。目前,資料整理正依序進行,僅公布了少部分資料,相關研究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已顯示出廣闊的學術空間和社會價值”,足見將海昏侯墓考古發掘與歷史文化資料整理研究立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項目具有深遠的學術意義。文物考古界最具權威的學術刊物《文物》今年第11期出版了海昏侯墓考古文物專輯,其中有5篇文章是項目有關子課題研究的直接成果。

立項以來,承擔項目的有關單位或課題組成員已在《江漢考古》、《南方文物》、《農業考古》、《江西師范大學學報(哲社版)》、《南昌工程學院學報(人文版)》、《文物保護與考古科學》、《東岳論叢》、《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學報》、《秦漢研究》、《南都學壇》、《文物》、《中國國家博物館館刊》等公開刊物發表論文20篇,論文數量、質量和發表刊物的影響力比上一年度顯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項目研究自始至終本著學術為社會公器的原則,既堅持國家社科基金研究項目高規格、高水准的原則,又秉承科學研究平台開放、包容的格局,根據項目進展需要,特邀國內外秦漢史、考古學等知名專家作為項目支持或顧問力量,與項目責任單位和有關協作單位的學者共同構成智力創新網絡及學術攻關梯隊。目前經項目辦公室約稿,已有著名秦漢史專家黃今言教授在《史學集刊》2018年第5期發表了署名本項目階段性成果的論文《從海昏侯墓出土奏牘看劉賀的舉動與失落》,提升了項目研究的影響力。有的課題組則採取集體署名、或單位署名的方式,吸引和幫助青年學者參與項目研究,如《文物》2018年第11期發表的海昏侯墓器物研究成果和《秦漢研究》第十二輯發表的海昏侯墓比較性研究成果,就是由子課題組負責人帶領或指導下完成,認真落實了項目規劃提出的積極培養青年學術骨干,促進社會科學研究隊伍的建設與發展的要求。

總之,項目研究工作基本達到2018年度計劃的六大研究目標,順利通過全國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組織的中期評估。

(課題組供稿)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