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資助期刊開展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辦刊活動

2019年01月02日15:41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國家社科基金資助學術期刊圍繞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積極開展各類辦刊活動,引導社科界展開相關研究和討論。

《學習與探索》微信公眾號於2018年12月推出“學術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史與現實”電子刊,以學術期刊重點專題數字化新形式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電子刊結集了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李培林,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蘊嶺,中共中央黨校韓慶祥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曉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閆坤,北京大學謝立中教授,武漢大學賀雪峰教授等多位知名學者的20篇精品論文,分別從哲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學、經濟學、文學、歷史學等方面,對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進行深度理論總結,對改革開放的深刻影響進行深度學理闡釋,並對中國未來改革開放的前景進行理論探索和學術表達,引起了學界的廣泛關注和好評。

《哲學動態》編輯部策劃並出版了《他們的思與想——<哲學動態>人物專訪輯錄(1988-2018)》(約100萬字,擬出2-3冊),紀念改革開放40年哲學與時代相偕共進的學術歷程。自1988年到2018年,《哲學動態》“人物專訪”欄目先后訪談推介了百余位國內頂尖的哲學家,他們分別從不同的學科背景探討了哲學重大熱點和焦點問題,極大推動了當代中國哲學思想從反思到構建這一自信意識確立的進程,成為思想與時代互動的典范。沿著訪談的線索可以廓清20世紀80年代至今中國哲學發展的清晰線索和脈絡,有助於更好把握哲學所表征的時代精神之精華,實現哲學思維和民族思維的有機融合,推進哲學的時代化、中國化和大眾化。

《人文雜志》開設“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學術問題與話語體系構建”專欄,總結和反思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學界所關注的問題、理論方法、取得的成果。其中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安樹偉的《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區域經濟發展演變與格局重塑》一文被2018年第22期《新華文摘》全文轉摘﹔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盧現祥的《中國制度變遷40年——基於新制度經濟學視角》和浙江師范大學馮建勇的《新時期的中國歷史經濟地理學研究》被《社會科學文摘》全文轉摘。

《華東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8年第6期特別策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欄目,從住房制度改革與城市發展、國家治理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與美好生活等三個方面立體呈現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問題與挑戰。張永岳等的《中國房地產業快速發展奇跡:驅動因素與可持續性研究》一文認為,我國房地產業當前正處於轉型的關鍵階段,需要以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來優化整合要素投入,向以房地產服務業為核心的發展模式演進。王向民等的《當前中國社會組織培育發展研究:從結構分析到過程互動》一文,探討了我國社會組織培育發展及其理論研究范式的轉換歷程; 張文明等的《都市郊區內生發展的個體要素表征》一文,從“如何提高城鎮化居民的主體意識與本土認同感”這兩大核心主題來討論中國當代城鎮化過程中的一系列創造性的治理舉措,為促進中國社會未來更好的發展貢獻了策略與智慧。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