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守正創新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

黃坤明2019年01月02日08:49來源:《求是》

原標題: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守正創新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這是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提出的總要求,是對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為宣傳思想戰線提高站位、夯實基礎、開創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關鍵在人、在隊伍。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是一個表述生動、內涵豐富、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是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綜合素質、能力水平、精神風貌的集中體現。宣傳思想工作進入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全面增強工作隊伍“四力”,對於推動宣傳思想戰線在政治上強起來、工作上強起來,更好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凝聚砥礪奮進新時代、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增強“四力”,根本在提高政治素質

宣傳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宣傳思想戰線增強“四力”,必須加強政治歷練和政治修養,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堅定崇高政治理想,全面提升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集中體現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要求。思想上有了這“四個意識”,行動上就有了基本遵循。要緊緊抓住增強“四個意識”這個根本,著力錘煉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切實把堅持黨的領導的最高政治原則落實到具體工作中、體現到日常言行中,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真摯情感和真抓實干向黨中央對標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

理論上的清醒是政治堅定的前提。理論武裝越徹底,理想信念就越堅定,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就越自覺,貫徹黨的政治主張就越有力。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宣傳思想戰線武裝起來,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改進理論學習、教育和培訓,推動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掌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打牢思想根基、筑牢精神支柱,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地用以統一思想行動、謀劃推進工作,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講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到實際效果上。要始終堅持黨管宣傳、黨管媒體、黨管意識形態,始終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要求貫穿融入宣傳思想工作各環節、全過程。無論是理論武裝、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網信工作,還是文化文藝、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創建、對外宣傳,都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守宣傳紀律和工作紀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統一的意志、堅決的行動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二、增強“四力”,關鍵在提升業務本領

宣傳思想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沒有“幾把刷子”是干不了的。宣傳思想戰線增強“四力”,必須在培育專業精神、提升專業素養、增強專業能力上下功夫,掌握“看家本領”,練出好把式、真功夫,更好地適應和跟上時代的變化、實踐的發展、人民的期待。

合格的宣傳思想工作者,掌握精湛的專業技能是基礎。要爭做崗位上的行家裡手、領域裡的專門家,從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練好練精“幾把刷子”,真正做到講的話群眾喜歡聽,寫的文章群眾喜歡讀,創作的影視作品、舞台藝術群眾喜歡看。宣傳思想戰線各級領導干部應當有著更高標准,始終保持本領恐慌、本領不足的危機感,一刻不停增強本領,著力提高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管理意識形態陣地的能力、開展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導權、主動權。

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提升業務本領,必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建網、用網、治網的能力上。要強化互聯網思維,積極探索網絡信息生產傳播的特點規律,深刻把握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善於運用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熟練掌握分眾化、互動化方式,不斷提高網上正面宣傳和網絡輿論引導的水平。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善於運用經濟、法律、行政、技術等各種手段管網治網,推動形成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轉變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提升業務本領沒有捷徑,必須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勇於實踐。要把學習當作緊迫的任務、永恆的追求,在加強政治學習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加強積累、深鑽細研,切實打牢專業功底,廣泛涉獵政治經濟、歷史文化、法律社會、科學技術等各方面知識,不斷認識新事物、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要把學習和思考緊密結合起來,增強政治思維、辯証思維、歷史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既有敏於發現的眼睛,又有深刻洞察的頭腦,練就透過現象看本質、廓清迷霧辨是非的本領。要把實踐作為增長才干的根本途徑,發揚實干苦干精神,堅持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和豐富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增強“四力”,緊要在銳意創新創造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宣傳思想工作的外部環境、社會條件、工作對象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做好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宣傳思想戰線增強“四力”,就要堅持守正創新、銳意進取,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認識新事物、把握新規律,敢於打破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使主觀認識更加符合客觀實際、跟上新時代的節律,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推動宣傳思想工作更好體現規律性、增強時代性、富於創造性。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要立足時代前沿,不斷深化對時代特征和發展大勢的認識把握,自覺把我們的思想從不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條條框框中解放出來,積極探索社會發展、信息傳播、思想演變的內在規律,增強貼近時代的在場感、跟上變化的緊迫感,以敏銳的感知力、洞察力增強工作的適應力、引領力。要加強經驗總結,主動向實踐學習、向基層學習、向群眾學習,善於從各領域各方面的創新做法和基層創造的新鮮經驗中拓展新視野、形成新理念、探索新路徑,不斷提高總結經驗、提煉認識、推動工作的能力。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人民群眾對更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高漲,滿足人民群眾的向往和期待是我們工作的奮斗目標、動力源泉。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強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科學把握不同群體的思想實際、生活狀況、接受習慣、文化需求,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提供文化供給和服務。要著眼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圍繞創作生產、公共服務、經營管理等各個環節,苦練內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著力提高內容的原創力、傳播的影響力,切實增強體制機制的活力、引領市場的能力,更好構筑人民精神家園、充盈群眾文化生活。要聚焦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有效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載體手段,切實增強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凝聚群眾的能力。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創新的起點。宣傳思想工作向來是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創新發展的。現在,我們還面臨不少補短板、強弱項的任務,比如,理論學習宣傳的針對性實效性亟待增強,媒體融合還沒有實現從“相加”向“相融”的轉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還需要進一步落細落小落實,優質文化產品供給能力不足,國際傳播能力與我國綜合國力還不夠匹配,等等。這些問題,是工作實踐提出的重要課題,也是實現創新創造的突破口。要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樹立攻堅克難的勇氣擔當,把握問題的實質和成因,探尋解決問題的思路辦法,提出新戰略新舉措,完善新制度新機制,在破解難題、補齊短板中實現新作為、取得新成效,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四、增強“四力”,基礎在錘煉優良作風

宣傳思想工作是群眾工作,有沒有良好作風直接決定著工作的效果和水平。宣傳思想戰線增強“四力”,要始終堅持和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站穩群眾立場、樹立群眾觀點、增進群眾感情,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在深化作風養成、強化作風錘煉中展現新風貌、創造新業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是宣傳思想戰線作風建設首先要克服和解決的問題。要始終保持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高度警覺,堅持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方法論,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堅決反對主觀主義、經驗主義,筑牢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防線。要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查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剖析原因、找准症結,下大決心大氣力糾正問題、改進工作。要突出“實”、力戒“虛”,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杜絕套路化、模式化,杜絕表面文章、花架子、走過場,著力解決工作不實、不深、不精的問題。要弘揚擔當精神,鮮明實干導向,切實糾正不擔當、不負責、不作為的問題,杜絕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現象,做到推動工作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敢抓敢管、敢於擔責,做宣傳思想工作的“挑山工”。

文風是作風的集中體現,宣傳思想工作者是拿“筆杆子”的,改進文風尤為重要。要堅持短實新、反對假長空,多講實話家常話,少講套話場面話,多一些平實務實切實,少一些過度鋪陳渲染,力求清新朴實、生動鮮活,讓群眾聽得懂、聽得進,不斷增強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要把講好故事作為改進文風的有效方式,胸中有時代、心中有人民地講,充滿自信、用心動情地講,既全景式呈現、又細節化展現,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見精神。要創新話語表達方式,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運用老百姓的語言、青年人的語言,採取群眾喜聞樂見、便於接受的載體形式,讓我們的宣傳報道更接地氣、聚人氣,更有情感、有溫度。

重視調查研究、善於調查研究,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和發揚的優良傳統。要大力弘揚唯實求真精神,緊緊圍繞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抓住事關全局和長遠的重大問題,抓住制約事業發展的難點問題,抓住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突出問題,全面准確掌握真實情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科學謀劃思路舉措,在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中錘煉作風、增強“四力”。要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深入農村、社區、工礦、校園、軍營,深入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在最基層了解國情黨情、把握社會實際,在第一線強化宗旨意識、增進人民情懷,在與群眾交流交心中把握群眾需求、回應群眾關切。要建立健全常態化的調查研究工作機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帶頭示范作用,推動全戰線人人注重調研、人人參與調研。

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宣傳思想戰線正在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要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宣傳思想戰線干部人才隊伍教育培訓結合起來,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素質能力有一個大的提升。要堅持分類指導、統籌推進,圍繞理論、新聞、文藝、出版、網信、外宣以及精神文明創建等不同領域,有針對性地豐富內容、設計載體,及時總結經驗、推廣典型。要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突出成果導向、效果導向,把解決思想上、能力上、作風上的問題同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結合起來,防止空對空、兩張皮,確保教育實踐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