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社會》堅持發現和培養青年學術人才

2018年12月29日11:21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長期以來,《社會》雜志高度重視發現和培養青年學術人才,鮮明提出“作青年學人通往學術之門的第一塊鋪路石”,取得了顯著成效。雜志採用匿名評審制度,在稿件遴選上拋棄作者職稱、職務、頭銜以及項目資助等外在因素,純粹以學術質量為評價標准,使得青年學人能夠同資深或知名教授平等競爭。同時,雜志在匿名審稿人選擇、評獎等方面也注重向青年人傾斜。

2013年以來,在《社會》發表論文的作者共計249位。其中,第一次在該刊發表作品時年齡在28歲以下(應屆博士生畢業的一般年齡)的作者44人,佔作者總數的17.7%,年齡在29-38歲(順利晉升正高級職稱的一般年齡)的作者107人,佔作者總數的43 %,這兩個年齡段的作者合計151人,佔作者總數的60.7%。其中,年齡最小的作者22歲,是一名本科生,24-25歲的碩士研究生4位。

近年來,《社會》逐步成為社會學領域青年學人成長的重要平台。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以來《社會》的學生作者大約50人,絕大部分畢業后繼續從事學術工作,其中40余人進入中國社科院、中央黨校和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等國內一流大學和科研院所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