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社科院近史所獲贈50萬頁抗戰文獻

2018年12月24日08:25來源:中國青年報

12月21日下午,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達成協議,雙方將合作完成約50萬頁抗戰文獻的數字化掃描、並上傳至“抗戰文獻數據平台”,民眾可免費下載使用。

50萬頁抗戰文獻將免費共享

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文獻數據平台(簡稱“抗戰文獻數據平台”www.modernhistory.org.cn),是國家社科基金“抗日戰爭研究專項工程”中最大的一個項目。2018年9月正式上線發布,目前已上傳圖書23000余種,報紙400余種,期刊1200余種,總計1300余萬頁資料。文獻來源除了中國社科院、國家圖書館、國家檔案局三家單位的館藏外,還與高校或研究機構合作。

簽約儀式上,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甲方),承諾向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乙方)免費提供抗戰文獻不少於50萬頁,進一步充實抗戰文獻數據平台的資源。

抗戰文獻數據平台骨干田武雄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簽約后近史所會派工作人員攜設備,到資料存放地進行數字掃描,還要按照統一標准進行著錄,以實現目錄檢索、閱覽等功能。由於信息量較大,掃描大約需要半年時間。而原版文獻他們不會進行收存,仍在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保存。

田武雄介紹說,抗戰文獻數據平台上的資料,民眾在網站注冊后可免費下載,考慮到服務器的承載力,限制每位用戶每月最多下載2000頁。

田武雄指出,抗戰平台的建立,創造了一個免費快捷的史料共享平台,有助於縮小專業研究者與歷史愛好者在史料佔有條件上的差距,吸引更多人關注和參與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的研究,進一步豐富研究的領域和內容,促進研究水平的提升。

《北支事變畫報》封面印有宛平城東門“順治門”被日軍炮火轟炸后的照片 崔毅飛攝

崔永元曾買下日本兩家書店

從2002年開始,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團隊歷時十六年,收集並整理戰爭、電影、音樂、外交、留學、知青等門類的口述歷史影像。此外,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還保存了大批抗戰時期日本文獻,包括日軍戰時宣傳品、敘功記錄、戰史資料集、戰爭回憶錄、戰史研究著作、以及反映日本社會戰時情況的日文材料。這批歷史文獻真實記錄下日本侵華的累累罪行,同時也反映了戰時日本國內社會的各種狀況。

由於個人原因,崔永元本人未能出席簽約儀式。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卉告訴北青報記者,此次捐贈的50萬頁文獻,全部是崔永元先生本人十多年來的積累收藏。崔永元在日本期間,曾自費將當地兩家書店的文獻全部買下,之后這些文獻基本存放在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

據了解,50萬頁資料中,90%以上為日語文獻,其余則出自中國本土。50萬頁是一個什麼概念?據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描述,長64厘米、寬43厘米、高31厘米的儲物盒,大約裝滿了100多箱。因此在簽約儀式上,這些文獻無法做到全面展示。

在儀式上展出的部分文獻中,北青報記者看到一本日文《北支事變畫報》,封面印有宛平城東門“順治門”被日軍炮火轟炸后的照片。以及日軍在日本本土征兵的文獻、還有和戰時馬匹相關的資料。

(記者 崔毅飛)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