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讓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

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調查咨詢中心課題組2018年11月15日08:29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加深對這一重大戰略的理解,明確工作思路,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初,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調查咨詢中心圍繞干群關系、生態環境治理、德治建設等主題,對全國數千個農戶樣本進行了調查與訪談。本版今摘登其中三篇報告,以期助力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全面實現。

讓村干部成為鄉村振興的堅實力量

“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鄉村振興戰略提出要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並強調:“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作為處在鄉村振興第一線最基礎、最堅實的力量,包括村書記在內的村級干部們的一舉一動,切實關系著鄉村振興戰略能否落地落實、惠及百姓。近日,課題組依托“百村觀察”平台,對31個省(區、市)的3844位農戶就“當前我國農村干群關系現狀”開展了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

當前農村干群“連心”的三大要素

探析當前影響農村干群關系評價的因素,進一步和諧與密切干群關系,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大任務。

村庄民主管理建設。農村基層民主建設是完善村民自治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干群關系和諧的重要途徑。首先,考察村庄民主管理組織建設與干群關系評價間的聯系,數據顯示,當村庄有理財小組或監委會時,農民認為干群關系好的比例為73.59%,明顯高於沒有理財小組或監委會時的比例(56.11%)。可見,二者之間存在一定相關性,村庄民主管理組織越健全,農民對干群關系評價越好,政治功能發揮也越積極。

其次,考察村庄民主管理制度建設與干群關系評價間的聯系。以兩項制度為例說明:一是村務公開制度。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村庄財務越公開,農民對干群關系評價越積極,當村庄村務財務公開時,農民認為干群關系好的比例超過七成,為71.01%。二是民主評議制度。調查結果顯示,在有民主評議村干部制度的村庄中,農民對干群關系的評價最高,比例為74.93%﹔沒有民主評議村干部制度的村庄,比例為55.78%,低於前者近18個百分點。總體來說,村庄民主管理制度越完善,農民對干群關系的評價越正面。

干部自身能力素質。農村基層干部是促進鄉村發展的先鋒隊與排頭兵,農民對當地政府滿意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能力與素質高低。調查顯示,當村民選擇服務群眾的好人擔任村干部時,認為干群關系好的比例最高,為73.99%﹔當選擇帶頭致富的能人為村干部時,認為好的比例是60.26%﹔當選擇公正廉明的強人和謹守本分的老實人為村干部時,其比例分別為59.91%和43.86%。可見,干部自身素質不同,村民對干群關系的評價也不盡相同。

考察村干部工作能力對干群關系評價產生的影響發現,當村民認為村干部工作做得比較好時,評價干群關系好的比例為88.36%﹔當農民認為村干部工作做得非常好時,評價干群關系好的比例為96.67%,較前者多出8.31個百分點。由此看出,村干部工作能力越強,村民對干群關系的評價越好,二者呈現明顯的正相關性。

村民參與管理水平。判斷鄉村振興的措施行不行得通,關鍵是看農民高不高興、願不願意參與,農民的意願和參與往往決定一項工作的成敗,也決定了干群關系是否和諧。通過考察“農民是否關注村務和財務公開”發現,當農民關注村務和財務公開時,認為干群關系好的比例為76.06%﹔當農民不關注時,比例為57.4%,低於前者18.66個百分點。可見,農民參與村庄民主管理的現狀與干群關系評價間具有相關性,其參與村庄管理程度越深,干群關系越好。

當今農村普遍存在兩種農民參與不力的現象:一是參與村級建設不足。具體來說,不少農民群眾有“等靠要”思想,將自家經濟貧弱和村庄發展不善簡單歸咎於村級資源孱弱、村干部帶頭不力。二是參與村級治理不足。對於一些侵犯村級利益的村干部,部分村民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視而不見,縱容甚至助長了不正之風。可見,激發農民的主體參與意識是促進農村基層治理步入良性發展的必要之舉。

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的若干建議

實現鄉村振興,不僅需要基層干部的大力引導,更需要農民群眾的通力配合。隻有干群一心,構建起和諧、密切、有溫度的干群關系,才能為鄉村振興匯聚起強大力量。

健全基層民主制度,優化村庄管理氛圍。一方面要加強組織制度建設,保証干群信息暢通。加快建立農村經濟組織、監督組織、信息溝通等基礎性組織,加強農村群眾與基層干部、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主體間的協商。制度上,要完善基層決策協商民主程序,增加民情反饋程序,杜絕不良村干部的壟斷、專權行為。另一方面要健全管理制度建設,推動工作有序開展。積極落實村干部值班制度、集中辦公制度、民生事務代辦制度,切實做到“急事有人辦”“難事集中辦”“小事身邊辦”,推動農村各項工作順利有序開展,堅持做到值班不缺位、干群不離心。同時,通過引進“互聯網+”的智能化新方式,創新黨務、村務、財務的“三務”公開制度,保障干群溝通更便捷、更高效、更合意。

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筑牢基層服務力量。首先,貫徹學習中央精神,提高工作服務能力。以行政村或村小組為單位,以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為抓手,採用“村黨支部會議、黨員干部培訓、村支書考核”的綜合考察方式,著力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水平和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能力。其次,重視教育技術培訓,提高引領致富能力。依托“農家課堂”“科技培訓會”等對農村干部進行現代農業、實用技術培訓,培養並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扶農民的基層工作隊伍,提高農村干部發展致富、引領致富的能力。再次,選拔專業本土人才,強化干部隊伍建設。培訓、選拔和支持優秀的農村實用人才、回村能人等加入村級管理,配以定期的工作指導,一方面發揮他們的專業知識優勢,另一方面充實村干部后備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充足、持續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提高村民參與能力,力破干群關系壁壘。一是廣搭信息交流平台,延伸村民參與觸角。以村民小組為單位組建村民微信群,由村組干部將鄉鎮、村級的政策宣傳、公共服務、就業創業等各類便民信息轉發至村民微信群,做到信息傳達“零障礙”。利用微信群召開線上村民會議,及時了解熱點、難點問題,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實現干群“零距離”。二是培養村民參與意識,引導參與公共事務。從思想上啟發村民積極參與村級公共事務,分擔治理責任,通過宣傳、示范和獎勵等多種方式引導村民參與社會活動和社會組織,由“要我參與”轉為“我要參與”,激發農民的“活力因子”﹔從行動上加強農民參與的資源投入建設,保証農民參與的物質基礎,重視村民的意見和建議,切實保障村民參與的權利與效果。

(執筆:王琦、任路)

以生態環境治理為突破口推進鄉村振興

針對“農村生態環境狀況”這一主題,課題組深入調查我國村庄生態環境的總體情況,並對存在的問題以及如何治理給出分析建議。

農村生態污染的突出問題

調研發現,經過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對鄉村環境的高度重視與有效治理,農村生態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距離人民對於更加美好的環境需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從村庄層面來看,在211個有效樣本中,村庄污染程度為嚴重、比較嚴重的比重分別為0.95%、8.35%,總計比例為9.30%﹔從農戶的視角來看,在3129個有效樣本中,認為所在村庄污染程度嚴重、比較嚴重的佔比分別為3.16%、13.97%,總計比例達17.13%。由此可見,農戶對於生態環境的切身體驗十分深刻,對於環境美好的要求標准較高,農村生態建設工作需要持續改善、久久為功。

就生態環境中存在的問題來看,有如下幾點普遍突出:

生產生活污染現象仍是關注重點。從生活污染情況看,在210個受訪村庄中,表示存在“垃圾圍村”或垃圾隨意堆放現象的村庄佔比超過三成。在農業生產污染方面,在210個有效村庄樣本中,38.10%的村庄存在散養家畜家禽現象﹔34.76%的村庄存在人畜不分離的現象﹔24.29%的村庄存在露天焚燒秸稈現象。

生態環境污染類型多樣。在176個有效村庄樣本中,存在垃圾等固體廢棄物污染的佔比最高,達36.59%﹔存在水污染的佔比29.03%﹔認為所在村庄存在土壤污染、空氣污染的比重分別為14.20%、18.61%。

日常生活污染是最主要來源。在176個有效村庄樣本中,污染來源主要為“日常生活污染”的比重最高,超過七成﹔污染來源主要是“村庄外部工業生產污染”的佔15.34%﹔“農業生產污染”是主要污染來源的佔比10.23%﹔污染來源主要是“村庄內部工業生產污染”和“其他”的佔比分別為2.27%和1.70%。

農村生態環境治理需進一步強化

環保宣傳和教育力度仍需提升。調研發現,當前我國農村的環保宣傳覆蓋率有所提升,工作力度逐年加大,但仍然難以達到全面覆蓋,與理想狀態之間仍存在較大差距。在宣傳教育滿意度方面,受訪農民表示“一般”“比較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比重分別為37.66%、8.15%、3.53%。

環衛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仍待完善。在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方面,在211個受訪村庄中,建有垃圾集中處理站的村庄有142個,佔比67.30%﹔設置了公共垃圾箱的村庄佔比85.31%。可見,村庄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較之從前有了很大進步,但仍需進一步加強。其中,污水處理工程、雨污分流改造、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等,仍存在明顯短板,也成為群眾在鄉村生態建設方面的突出期待。

環境保護方式日漸多樣,但仍較粗放。從農村垃圾處理的情況來看,在210個有效樣本中,實現垃圾統一處理的村庄佔79.05%﹔仍有20.95%的村庄沒有進行統一處理。在生活垃圾的處理方式上,165個有效樣本中,採取收集、轉運方式的村庄佔比最高,達到87.88%﹔採取焚燒或填埋方式的村庄佔比9.70%﹔採取引進技術回收利用的佔比最低,為1.21%。大部分村庄的垃圾處理方式仍然比較粗放。

強化生態治理,助推鄉村振興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環境治理,鞏固已取得的良好成果,並不斷提升治理水平、解決突出難題,需要從如下方面切實努力:

加強生態保護的宣傳與教育。在宣傳內容上,要針對農村地區的環境污染狀況,將土壤環境保護、畜禽養殖污染防治、鄉村環境整治等一些體現農村環保特色和農民切身利益的內容作為宣傳重點。創新宣傳教育形式,提高宣傳教育效果。可以通過文藝會演、村級廣播、村庄公告、網絡微信和電視媒體等多樣化手段進行宣傳,使“生態美,生活才美”的理念春風化雨、深入民心。

構建多元共治的參與機制。政府頂層推進:通過專家咨詢、部門協商、公眾聽証等多種形式進行集體討論,制訂生態治理方案,加大生態治理資金投入。企業互動協同:可以採取投資獎勵、項目補助、擔保補貼、貸款貼息等多種方式,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農民合作社、專業大戶等經營主體參與生態建設。發動社會和公眾共同參與:可以通過項目資助、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持、引導社會環保組織、公益組織參與環境保護活動。

強化生態保護法治約束和保障。一方面,完善農村生態保護法律體系。基於農村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構筑一套完善的農村環保法律法規體系,將降污減排、環保實績考核、生態補償和環境稅等納入環境法律規范范疇。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村規民約的約束作用。將農村環境保護、生態保護納入“村規民約”,結合不同村庄的實際,充分發揮農民民主決議、共商共議的作用,讓生態保護成為全體村民共識。

建立健全生態保護的長效機制。建立激勵機制,設立農村生態保護基金,並制定合理的標准和考核評價體系,對為保護農村生態環境作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構建多級聯動監管機制,從法律和行政上對各級環保部門加大稽查力度,形成自上而下的監督機制。

(執筆:張利明、王莽莽、張振宇)

重視鄉村振興中的德治建設

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加強農村德治建設,推進鄉村自治法治德治結合。針對“農村德治建設”這一主題,課題組展開調研。

當前農村德治建設存在薄弱環節

德治建設缺乏有效抓手。道德宣傳與教育是農村德治建設的重要途徑。從道德宣傳活動開展情況看,在187個有效村庄樣本中,76.47%的村庄表示2017年開展了道德宣傳教育活動﹔從道德評選活動的開展情況來看,在84個有效村庄樣本中,54.76%的村庄表示2017年開展過道德評選或評比活動。可見,當前農村道德宣傳教育活動的開展呈現良性態勢,但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存在缺少有效激勵措施等突出短板。

農民參與積極性有待提高。農民參與程度和參與熱情是決定農村德治建設效果的關鍵因素之一。在本項調查所涉的143個有效村庄樣本中,村干部表示本村村民參與道德宣傳教育活動“非常積極”和“比較積極”的比重分別為8.39%和58.04%,反映村民參與積極性“一般”的比重為31.47%,“不太積極”的比重則為2.10%。

德治建設在鄉村有效治理中的積極作用

道德宣傳與評選活動對於村庄治理具有積極影響。從道德宣傳活動對村庄治理的影響來看,143個開展過道德宣傳活動的村庄,表示村庄治理整體效果“非常好”和“比較好”的佔比分別為14.69%和64.34%﹔沒有開展過道德宣傳活動的村庄,反映村庄治理整體效果“非常好”和“比較好”的比重分別為0%和38.64%,佔比明顯低於前者。道德評選活動開展與否,也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村庄治理的成效。在46個開展過道德評選的村庄中,反映村庄治理效果“非常好”和“比較好”的佔比之和為82.61%,而未開展過道德評選的村庄,表示治理效果“非常好”和“比較好”的佔比之和僅為57.89%。可見,是否開展鄉村道德評選活動,對鄉村道德與整體發展影響深刻。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有利於提升村庄治理效果。在211個有效樣本中,77.25%的受訪村庄表示在2017年開展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活動﹔143個開展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村庄,表示村庄治理效果“非常好”和“比較好”的佔比分別為12.88%和66.26%,合計佔比79.14%,高於沒有開展過的村庄31.23%。

家風家訓活動的開展有利於促進村庄有效治理。家風家訓建設是農村德治建設的重要形式。在210個有效樣本中,80個受訪村庄表示開展過優良家風家訓宣傳活動,佔比38.10%﹔開展過優良家風家訓宣傳活動的村庄,表示村庄治理整體效果“非常好”佔比21.25%,沒有開展過相關活動的村庄佔比6.15%,佔比明顯低於前者。

加強德治建設,引領鄉村振興

加強鄉村黨建,發揮組織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和黨員的帶頭作用,以切實手段強化基層黨支部建設,發揮黨員在村內德治方面的幫、傳、帶作用,由黨員帶頭示范,傳揚好黨風、樹立好作風,帶動好村風、營造好民風。

創新德治活動,加大文化供給。一方面,立足農民需求,將宣傳教育活動與農民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起來,通過進村入戶調查、問卷調查、群發短信、微信等方式摸清農民的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活動。另一方面,創新活動形式。在宣傳教育過程中,針對農民的勞動、生活特點和習慣,多採用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開展宣傳。通過“道德講堂”“村庄宣講團”等方式,定期開展道德宣講活動,實現“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

傳承優秀文化,夯實德治根基。一方面,弘揚優良家風文化。以家戶為單位,在農村地區廣泛開展優秀家風家訓征集宣傳活動,推進優良家風、家訓進校園﹔將優良家風融入農民日常生活中,利用農村的重大節慶活動、民俗活動等,加快優良家風的推廣和普及。另一方面,積極發揮德才兼備的鄉村能人的引領示范作用。將鄉村社會中威望高、品德好、能力強的村民培育為道德建設帶頭人,充分調動其積極性,強化其在農村道德文化建設方面的引領作用。

搭建組織平台,強化示范引領。充分挖掘鄉村內在資源,搭建德治建設的組織和平台。可以調動鄉村有威望的老干部、老黨員、村庄積極分子,組建形式多樣的道德評判團、志願者服務隊、村民自治議事團等,參與村庄的德治建設工程。積極發揮鄉村道德模范的引領凝聚作用。

構建多維激勵,提升德治成效。一方面,結合農村實際和特點,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最美家庭”“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優秀村組干部”等道德文明評選和評比活動,將物質激勵和榮譽激勵相結合,提升農民參與積極性,不斷培育農民道德意識和文明意識。另一方面,探索推行“道德銀行”,考核村民道德行為,量化道德積分,以此作為評選榮譽和村民激勵的重要依據,推動形成道德建設的內在動力。

(執筆:張利明、董一嬌、陳昭柯)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