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湖北大學學報》與《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聯合主辦“當代美學問題與人類學方法”學術會議

2018年10月11日16:21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近期,《湖北大學學報》和《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聯合主辦“當代美學問題與人類學方法”學術研討會。來自國內各高校、科研機構、出版機構等近30位專家學者圍繞當代美學的中國語境、文化經濟時代的美學問題以及藝術與政治關系的當代呈現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針對當代美學的中國語境問題,教育部長江學者、浙江大學王杰教授提出,自新文化運動以來,中國藝術的審美現代性就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情感結構和表達邏輯,即一種帶有“紅色”與“鄉愁”兩個內核驅動的動態雙螺旋結構。長江青年學者、華南師范大學的段吉方認為,批判理論的發展面臨著本體化和中國語境的考量,中國當代美學的發展需要一種立足於中國語境中的批判理論,即基於中國當代大眾文化與審美經驗的文化理論。廣州大學的何艷珊認為,在當代中國美學的研究中,從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切入中國傳統文藝理論研究,有助於推動馬克思主義美學自身理論建構和中國化進程,也有助於傳統文藝理論的現代轉型和當代復興。

圍繞文化經濟時代的美學問題,雲南大學的向麗認為,在當代,審美與藝術已成為一種特殊的資本,對社會生活關系的形構與變革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創意”不只是形式方面的變革和創新,而是對於人的感覺結構和審美習性的重新分配與形塑。蘭州大學的王大橋指出,康德美學模式在當下美學問題中存在相當的局限性,審美資本或者說文化經濟是當前美學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

圍繞藝術與政治關系的當代呈現問題,浙江傳媒學院的肖瓊在分析電影《飛越瘋人院》后,運用朗西埃的政治哲學,探討其中的悲劇與政治。她認為,瘋人院具有縮影與救贖雙重屬性,導演選擇這一場景具有其深刻的寓意。長沙理工大學的謝卓婷重點關注當代法國左翼學者朗西埃激進政治思想的形成。清華大學的謝俊則通過阿多諾與本雅明的一次重要討論思考了藝術與政治的關系問題。遵義師范學院的趙臻討論了西方戲劇幻覺的生產機制。浙江大學的史曉林從審美人類學的角度討論了烏鎮戲劇節。

總體上,本次會議討論的問題具有典型的當代性和中國語境特征,是當代美學研究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深化了學界對當代美學的認識與思考。

(責編:王楠、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