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在堅守底線基礎上協調利益

王孝鬆2018年09月13日08:48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堅守底線基礎上協調利益

要點提示

■堅守底線:對美方謬論要堅決駁斥、據理力爭,還原中國為推進貿易自由化、維護多邊體系所做的各項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國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的堅定決心。

■消除誤解:對美方的錯誤解讀進行有理、有力、有節的糾錯糾偏,在堅持原則基礎上深入溝通,對中國發展進行權威、細致、科學的闡釋,努力增強中美雙方的理解與認同。

■正視問題:對自身存在的問題,要制定中長期的改革方案﹔同時,以化解和管控分歧與沖突為目標,妥善處理經貿摩擦,創造良好的對外貿易環境,贏得未來發展的廣闊空間。

中美經貿摩擦發生以來,美國國內的反對呼聲持續高漲。一方面,眾多美國經濟學家紛紛發聲,批判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違背了經濟發展規律,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中美雙邊利益水乳交融的背景下,美國意圖挑起貿易戰,這不僅會損害自身利益,還會破壞全球價值鏈的健康成長、損害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經濟復蘇進程。另一方面,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的美國各行業更是對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強烈抗議,在經貿摩擦剛剛升級之際,波音公司便在官網發聲,警告美國政府發起貿易戰將會對航空行業產生負面影響。此后,不僅大豆種植者、水產品養殖戶等農業生產者對美國政府的行為表達了強烈不滿,船舶、汽車等制造業廠商也對美國貿易政策予以強烈抨擊。更為重要的是,美國民眾反對本國政府發動貿易戰的呼聲持續高漲,一些群體已經發覺中美經貿摩擦使自身福利受損,並預期中美經貿摩擦在未來將會產生更多的負面影響,因此迫切希望中美雙邊貿易回到正軌。這種情緒傳導到政治領域,會影響到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的前景,進而影響兩年后特朗普連任總統的可能性,因而對本屆美國政府產生了巨大的壓力。實際上,根據同美國各界的接觸與交流,我們發現,目前美國絕大多數群體反對貿易戰,隻有美國政府執意走這條路。

基於目前美國各界的態度與情緒,以及美國經濟受到中美經貿摩擦的負面影響,加之美國中期選舉迫近,中美雙方不乏重新回到談判桌上協商解決經貿領域分歧與沖突的可能性。

美方的利益訴求與經貿摩擦根源

深刻理解中美經貿摩擦的發生原因是化解沖突的關鍵,尤為重要的是,在把握美方利益訴求基礎上揭示其挑起貿易戰的真實意圖。

從表面上看,美方認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導致了巨額的美中貿易逆差,並導致美國在同中國進行貿易的過程中利益受損,因此,美方要用增加關稅的方式矯正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從深層原因來看,此次美國挑起貿易戰,反映出美國對中國發展模式的不認同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意圖。美方指控中國的主要“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技術竊取”、國有企業海外並購、國家的產業政策等,實際上表現出美國對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的抵觸。在美方看來,中國現行的發展模式需要改變。

與此同時,美國對現行的多邊及區域貿易體制不滿,試圖顛覆當前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體系、重啟北美自貿協定談判,重構國際經貿規則。美國的一些群體認為自身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利益受損,其根源在於現有的經貿規則和經貿體系不利於發達國家,需要從根本上進行變革。特朗普及其經濟領導團隊也認為現有國際經貿規則體系是制約美國貿易發展和經濟繁榮的重要因素。

無論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不認同,還是對現行國際經貿規則的違背,都意味著本屆美國政府謀求在世界范圍內推動實現“美國優先”,而貿易戰則是推動這一目標實現的重要手段。美方旨在通過貿易戰對中國全面施壓,試圖改變中國的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美方還企圖通過向中國這一發展中大國施壓,迫使廣大發展中國家接受按照西方標准重構國際經貿規則的無理要求。

因此,從美方的利益訴求來看,貿易戰只是手段,美國政府希望這一手段能起到脅迫和震懾的作用,以壓制中國最終回到談判桌進行談判。目前中國政府需要做好充分准備,在未來將要進行的雙邊及多邊貿易談判中堅守底線,爭取更多話語權,積極協調中美雙方利益,妥善化解兩國經貿摩擦與爭端。

在堅守底線的基礎上協調中美雙邊利益

中美關系始終應堅持合作共贏,實現互惠互利。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中美兩國利益深度交融,彼此無法割裂,如果中美經貿關系全面破裂,將會對兩國經濟發展乃至全球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實際上,中國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即中國不願打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必要時會採取反制措施。因此,中美兩國未來交往過程中,仍然要堅持合作共贏。中國不會也決不能無原則地讓渡自身合法經濟利益,但同時會在經貿合作中更加強調利益共享,加速諸多領域的市場化進程,在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同美國等貿易伙伴進一步共同分享經濟全球化的益處。而美國也應該尊重中國的發展道路與發展權利,與中方相向而行,實現互惠互利。

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深入,以全球價值鏈為特征的新型國際分工帶來了全球利益格局的變遷,西方發達國家的去工業化進程也導致了這些國家內部收入分配狀況的不斷惡化。各種因素交織在一起,造成了逆全球化思潮在發達經濟體中不斷蔓延,一些國家出現了對現行國際經貿規則的不滿和謀求重構規則的主張。當前,美國等發達經濟體試圖在WTO多邊規則體系中納入更為嚴格的規定,例如要求成員國提高環保、勞工、知識產權保護等標准,進一步明確補貼的定義和使用規范,以及對服務貿易領域擴大開放,等等。如果多邊體系完全按照發達國家的標准來制定,將會對發展中國家產生較大沖擊,盡管未來多邊體系的改進方向是明確的,但需要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現實狀況,給發展中國家一定的緩沖和過渡期限,充分維護其利益。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應發揮自身優勢,力爭充分掌握話語權,在規則重構的過程中敢於擔當,積極參與規則的制定,使新一代國際經貿規則得以兼顧不同發展階段國家的利益。

努力增強中美雙方的理解與認同,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化解和管控分歧與沖突。回溯源頭,直接指責中國並表明發起貿易戰動因的主要文件是美國貿易代表署於3月發布的對華301調查報告和白宮於6月發布的題為“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世界的技術與知識產權”的報告。這兩份報告的意圖在於為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的合法性提供依據,實際上反映出美國各界將中國視為未來的主要競爭對手,還反映出美方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不認同。細讀報告,可以將美方指責的具體內容分為三類。一類是歪曲事實、毫無邏輯的謬論,以及觸碰中國底線的指責﹔一類是由於價值觀的差異,美方對中國發展道路產生的錯誤認識﹔一類是美方指出的中國當前仍然存在的問題,也正是未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努力方向。筆者將應對策略概括為“堅守底線”“消除誤解”和“正視問題”。對美方謬論要堅決駁斥、據理力爭,還原中國為推進貿易自由化、維護多邊體系所做的各項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對雙方之間存在的一些誤解,應在堅持原則基礎上深入溝通,對中國發展進行權威、細致、科學的闡釋,對美方的錯誤解讀進行有理、有力、有節的糾錯糾偏,努力增強中美雙方的理解與認同﹔對自身存在的問題,要制定中長期的改革方案,以化解和管控分歧與沖突為目標,妥善解決經貿摩擦與爭端,創造良好的對外貿易環境,贏得未來發展的廣闊空間。

(作者:王孝鬆,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