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克思主義與現實》精心策劃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相關專欄

2018年09月13日16:19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馬克思主義與現實》雜志2018年第3期、第4期分別推出2個特別策劃專欄,共刊發7篇專題文章。

在第3期“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特別策劃欄目中,南開大學王南湜認為,要真正理解以《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為代表的馬克思早期思想與以《資本論》為代表的馬克思晚期思想之間存在的差異,關鍵在於回歸到開啟馬克思科學系統批判資本主義的著作《共產黨宣言》。開啟於《共產黨宣言》而成就於《資本論》的資本主義科學批判方式,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客觀描述而揭示出了資本主義所內含的矛盾必然會由於利潤率的下降,最終導致這一生產方式的瓦解,這一批判比《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異化論的道德批判更為徹底。

廣西師范大學鐘瑞添圍繞“《共產黨宣言》與中國共產黨的初心”這一主題,認為《共產黨宣言》在中國的傳播,孕育了中國共產黨,奠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97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共產黨宣言》對黨的性質的規定,始終堅持以《共產黨宣言》揭示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作為自己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始終堅守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共產黨宣言》是中國共產黨邁向新征程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要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力量源泉和智慧源泉都來自對《共產黨宣言》所規定的初心使命的堅守與弘揚。

中共中央黨校胡振良分析了《共產黨宣言》的歷史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由來,認為《共產黨宣言》的歷史既是國際共產主義的歷史,又是世界發展的歷史,還是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對《共產黨宣言》歷史的考察和把握,有利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共產黨宣言》,研究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簡單的概括,而是要從實際出發,進一步認識和研究新的時代課題。

在第4期特別策劃欄目“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中,黑龍江大學張奎良在《論辯証法的合理形態》中提出,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學習馬克思關於辯証法的合理形態的論述,對於我們深刻理解辯証法的實質和功用具有重大意義。馬克思揭示了黑格爾辯証法的唯心主義實質,恢復了辯証法作為人類正確認識世界的思維形式的合理形態,把辯証法定格為主體辯証法、否定辯証法、實踐辯証法、和諧辯証法。揭示辯証法的合理形態,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和辯証法的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社科院鄭一明、張超穎在《從馬克思主義視角看全球化、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一文中認為,全球化是一個矛盾統一體,其發展是波浪式前進的過程,全球化亦是一把“雙刃劍”,它為世界帶來發展,同時又埋下發展的“苦果”,這些“苦果”在危機爆發之際成長成熟,使世界政治、經濟、社會問題凸現。個別國家妄圖通過“逆全球化”走出危機的泥潭,但這種逆全球化是不可持續的,全球化仍然是世界歷史的發展方向。在新時期世界需要開放包容的新全球化而不是逆全球化,來引領世界歷史的發展新進程。

浙江師范大學李建華、周杰在《馬克思“改變世界”思想論析》一文中提出,馬克思“改變世界”思想意指將“現實世界”革命化,並使“理想世界”變為現實。對馬克思而言,“現實世界”是一個充滿自我異化的市民社會,是一個受到制度束縛、不自由的世界﹔“理想世界”是一個人人都可實現自我的共產主義社會﹔“改變世界”的過程就是實現全人類解放的過程﹔“解釋世界”作為“改變世界”的對立面而存在,在馬克思那裡,對絕對真理的發現和角色轉換的完成驅動著馬克思實現由“解釋”到“改變”的躍進。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