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厚植民意基礎鋪筑情感橋梁

——高等院校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使命與擔當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2018年09月07日08:20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厚植民意基礎鋪筑情感橋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於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著眼於國內國際發展大勢以及人類的前途命運,致力於應對經濟全球化面臨的重大挑戰,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願景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在我國,高等院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在新時代,更好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高等院校要聚焦自身優勢,厚植民意基礎,為“一帶一路”建設輸送更多優秀人才,以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鋪筑“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堅實橋梁。

  厚植民意基礎,回眸高校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顯著成效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認同與支持。高等院校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厚植民意基礎貢獻了自身力量。

  人才培養力度加大。“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加大了對國內學生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留學的支持力度以及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來華留學生的支持力度。教育部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我國共有35萬多人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其中國家公派人員1.19萬人。僅2016年,國家就公派了42個非通用語種的1036人出國學習培訓。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生人數達到31.72萬,佔在華留學生總數的64.85%,增幅達11.58%,已經成為來華留學發展的增長點。

  教育合作不斷深化。國內高校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高校的合作規模不斷擴大,“一帶一路”高校聯盟、新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等國內外高校聯盟不斷建立,聯合辦學機構和項目不斷涌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設立的孔子學院數量持續增加。截至2017年3月,我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共建了近140所孔子學院。

  人文交流邁向縱深。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國內高校以科技人文交流和體育人文交流等領域為切入點,聯合國外高校共同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人文交流平台,推動我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人文交流與合作向縱深發展。例如,截至2017年6月,中俄工科大學聯盟匯聚了56所高校,以專家工作研討會、科技論壇、大學生科技創新大賽等方式搭建科技合作平台,為科技人文交流系緊情感紐帶。

  智庫研究成效凸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高校充分發揮人才薈萃的優勢,通過成立高端智庫、舉辦國際論壇、發布智庫研究成果等方式,聚焦“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建言獻策。截至2017年4月,教育部發布了有關“一帶一路”46個沿線國家的70項專項課題,並通過設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研究智庫報告課題的方式,形成了覆蓋66個沿線國家的66本系列智庫報告。

  民心相通持續深化。國家漢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漢語推廣培訓基地、漢語國際推廣多語種基地和北京市“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等在高校的設立,以及“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卓越獎學金等獎學金項目的設立,增強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層次、專業化、技能型的頂尖人才來華留學和交流的吸引力,為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友好往來、促進民心相通創造了條件。例如,北京市設立外國留學生“一帶一路”獎學金項目,重點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端人才、高端技術技能人才來京學習、交流。

  把准時代脈搏,透視高校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新變化新機遇不斷出現,高校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面臨新的挑戰和問題。

  語言人才缺口巨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總人口約44億,通行50余種官方語言,加上非官方語言,總量超過200種。“一帶一路”倡議提出時,國內高校外語專業招生的語種僅包括其中的20種,而且其中大部分語種招收的學生不足百人,語言人才的供給與需求差距懸殊。“一帶一路”建設5年來,國內高校開設的語種專業數量持續增加,然而在語言人才培養數量上仍無法有效滿足實際需求。

  智庫研究急需拓展。“一帶一路”橫跨歐亞非大陸,沿線各個國家和地區在語言、文化、歷史、習俗、法律等方面都存在著較大差異,加之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在合作交流中時常會遇到各類現實問題,需要具有針對性、可行性、科學性的高質量智庫成果作為支撐。雖然我國“一帶一路”的智庫研究產出成果數量較多,但長期性、戰略性、前瞻性的成果不足,特別是在“一帶一路”話語體系構建方面較為薄弱。

  建設資金面臨壓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屬於發展中國家,部分國家高等教育發展水平較為落后,在教育領域投入的經費也十分有限。高校通過開展智庫研究、教育合作、科技合作、國際論壇等方式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需要大力拓展資金來源渠道,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人文交流有待深化。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文化互通”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看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情況復雜,許多國家經濟發展水平較低,教育發展基礎薄弱,對教育合作重視程度不足,這些都給“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帶來一定困難。

  發揮自身優勢,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鋪筑更為堅實的橋梁

  當前,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迫切需要廣大高校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大力開展教育交流與合作,為推進民心相通、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貢獻力量。

  堅持需求導向,培養優秀人才。“一帶一路”建設的迅速發展急需語言、教育、科技、國際工程、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國際法律等領域的優秀人才以及跨文化人才。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搖籃,要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重要導向,發揮學科專業特色優勢,通過與國外高校聯合培養、引進國外優秀教學科研人員等方式培養一批國內優秀人才,同時,依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培養基地等,培養一批具有全球視野和中國情懷、了解國際規則、通曉相關語言、掌握跨文化知識的國際人才,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加強理論研究,構建話語體系。軟力量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助推器,要加強理論研究和話語體系建設,推進輿論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理論支撐、輿論支持、文化條件。高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匯集一批優秀哲學社會科學學者,建設理論研究大數據平台、“一帶一路”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庫,加強理論研究與話語體系建設,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理論支撐及智力支持。

  深化人文交流,傳播中華文化。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在沿線國家民眾中形成一個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文化傳承創新是高校肩負的重要職能,要發揮文化人才聚集、文化研究力量雄厚的優勢,深入研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推出一批承載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中國基本國情、體現中華文化精神的精品力作,展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良好形象。

  搭建合作平台,促進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高校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積極開辟教育合作渠道,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高校、智庫、社會組織等開展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通過共建孔子學院、舉辦學術會議、互派訪問學者以及推進學分互認、學位互授等方式,創建“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打造教育合作之路、文明互鑒之路。

  凝聚互信共識,推動公共外交。公共外交是國家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開展公共外交的重要載體,高校要不斷增強服務公共外交的能力,以塑造國家形象、提升文化軟實力為目標,通過主辦國際研討會、主持國際科研項目、打造國際科研平台、培訓國際教學科研人員等方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豐富多彩的公共外交活動,增進政治互信,凝聚合作共識,夯實民意基礎,營造和諧穩定的國際環境,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貢獻高校力量。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鄭萼﹔本文系2018年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重大項目[2018XZD05]階段性成果)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