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五年來智庫這樣助力“一帶一路”

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研究中心課題組2018年09月07日08:19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五年來智庫這樣助力“一帶一路”

【智庫發展回眸】

自從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探索中前進、在合作中成長、在發展中完善,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其間,眾多新型智庫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大潮,為化解共建“一帶一路”中的難題和挑戰、順利推進“一帶一路”從倡議到落實而務實行動、建言獻策。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也為智庫能力提升、自身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與研究載體,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回顧過去5年,“一帶一路”建設的背后,總是閃爍著智慧之光,匯聚著智庫力量。

1、積極咨政建言,當好“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謀和助手

5年來,關於“一帶一路”的智庫研究成果迅速增加。這些研究的內容逐步深入,從前兩年主要集中於“一帶一路”的內涵、背景,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等問題,逐步延伸和細化,后3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一帶一路”倡議與沿線國家及地區發展戰略對接、區域及國別合作、城市參與、產能合作、金融合作、能源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圍繞這些問題,智庫開展決策咨詢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力求在規劃對接、政策協調、機制設計上做好政府的參謀和助手,相當數量的內部研究報告和智庫專報對國家及地方決策產生了積極影響。

上海社會科學院從投資競爭力的視角,研究得出“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和支點城市,建議有效吸引全球更多國家及城市加入,推動沿線國家和城市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可與歐盟的“容克計劃”、俄羅斯的“大歐亞伙伴關系計劃”、韓國的“歐亞計劃”、波蘭的“琥珀之路”進行對接,通過加強農業與能源等領域的國際合作,釋放亞歐大陸市場的巨大潛力,為亞歐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從研究中歐班列入手,建議中歐班列從完善物流、配送、貿易和金融等方面入手,綜合提升運輸服務水平。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國家的定位:基於合作視角的策略分析》報告,建議從經濟實力、文化影響力、互利合作等方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致力於推進“一帶一路”沿線能源合作,以智庫課題等方式承擔“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相關重大問題研究,定期向中央及國資委報送智庫報告、智庫動態、央企智庫信息等成果,積極為黨和國家重大決策貢獻智慧。

2、開展公共外交,增強共建“一帶一路”的吸引力凝聚力

在“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以智庫國際論壇與合作交流為載體的公共外交活動亮點頻出。智庫通過內引外聯,幫助沿線國家准確理解“一帶一路”和中國企業“走出去”,在充斥著西方話語的國際環境中,闡釋中國發展經驗,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

一是配合國家高層訪問,參與主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要活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秉持“世界發展經驗中國化、中國發展經驗世界化”理念,舉辦了包括“絲路智庫論壇”在內的一系列智庫活動。2015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有多項對英合作項目納入習近平主席訪英成果,與英國查塔姆學會、印度國家轉型委員會、新加坡國家發展部等多項多邊雙邊合作機制納入國家層面對外合作機制﹔2016年,配合習近平主席訪問波蘭,在波蘭成功舉辦“絲路國際論壇2016年會”,習近平主席和波蘭總統杜達、總理希德沃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2017年,參與主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加強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平行主題會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承辦了峰會中專門為智庫設立的平行主題會議,以“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為主題,吸引了來自40多個國家的智庫負責人、前政要和專家學者約200人出席。

二是同世界知名智庫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智庫建立對話機制與聯合研究機制。上海社會科學院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多哈中心簽約開展合作研究﹔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與法國國際關系研究所共同召開“‘一帶一路’中法國際合作研討會”﹔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與德國發展研究院合作撰寫“‘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視角”研究報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展開“亞洲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與中美關系”的中美智庫對話會﹔東中西部區域發展與改革研究院和波蘭經濟大會基金會簽訂“絲綢之路”戰略合作框架﹔盤古智庫開展對以色列和土耳其的調研並發布土耳其之行系列報告等。中外智庫間的密切合作,為增進互信互助、加強互聯互通創造了良好契機。

3、推動理論創新,為“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提供理論支撐

“一帶一路”實踐的深入,不斷呼喚新的理論體系與理論儲備,特別是對現有的國際關系理論、世界經濟理論、國際投資理論、國際貿易理論、國際金融理論和全球治理理論等提出了新的挑戰。這些理論涉及多個學科,需要運用跨學科的基礎理論和應用理論加以分析解釋。因此,智庫在加強“一帶一路”建設方案和路徑研究的同時,也形成了較為豐富的理論儲備與學術創新。

從中國知網文獻查詢結果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研究文獻,2014年約為0.19萬篇,2015年和2016年分別增至2.27萬篇和2.17萬篇,2017年激增到3.78萬篇,2018年前8個月已有1.84萬篇。其中,發文量、下載量和被引量相對靠前的智庫主要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上海社會科學院和中共中央黨校等。上海社會科學院組織研究和發布的“‘一帶一路’建設理論與實踐研究叢書”分別從“一帶一路”倡議與新型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與大國合作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與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自貿區新發展等方面系統闡述了“一帶一路”建設蘊含的國際經濟學理論與世界經濟學創新理論。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國情調研“一帶一路”研究叢書中英文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發布“‘一帶一路’雙向投資叢書”(國際產能合作)等,這些研究充分彰顯了智庫在傳播和推廣“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理論支撐作用。

為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研究向縱深發展,智庫還積極運用大數據、可視化、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手段,開發出一系列工具類智庫產品。例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牽頭編撰《中國“一帶一路”年鑒·2017》,綜合反映“一帶一路”建設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投資、資源開發、經貿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和積極效應。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連續兩年發布《“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創造性地提出基於大數據技術的“一帶一路”建設評估體系,從國別、省市、企業、媒體和智庫等多個維度反映“一帶一路”建設最新進展。此外,還有國家信息中心的“‘一帶一路’大數據綜合服務門戶”,以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與上海社會科學院聯合開發的絲路信息網等。這些智庫產品為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豐富的研究工具與科學方法,使得智庫的對策研究越來越具體、越來越管用。

4、發揮輿論引導功能,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氛圍

5年來,廣大新型智庫積極發揮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輿論引導功能,旨在做好理念傳播、政策解讀、民意通達方面的橋梁紐帶,通過對外宣傳釋疑解惑、凝聚共識、消弭隔閡、促進政策溝通、夯實民心相通﹔通過對內宣傳明確方向、找准定位、落細落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例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從2014年起,共舉辦了5場500人以上規模的“一帶一路”主題國際會議,編寫了《共建“一帶一路”:理念、實踐與中國貢獻》白皮書和20余部“一帶一路”系列研究書籍和報告,在50多個國家宣講“一帶一路”,與多國智庫開展實質性合作研究與對話。

從國內看,“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具有重大意義。為了有效發揮各省市的區位優勢與歷史文化積澱,避免各地一哄而上、重復建設,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以及各地方社科院等一批地方智庫積極參與各地“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與行動計劃的制定。

5、發揮社會服務作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長足進展,智庫社會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是動因之一。多家智庫在國際組織、產業園區和項目之間穿針引線,服務設施聯通、保障貿易暢通、支持資金融通。

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牽頭成立的“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在3年多的運作中,積累了大量和政府、企業打交道的經驗。目前,為了切實提升智庫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撐力,更好貼近“一帶一路”建設需求,細化、實化有關調研和對外交往工作,“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按區域、分領域設立了“六大經濟走廊”“瀾湄合作機制”及“海上絲綢之路”智庫聯盟分支網絡,並建設國際智庫合作網絡,以提升其務實性和有效性。

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配合中央及國務院有關部門,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在能源、交通、農業、礦產、物流、旅游、產業合作、跨境開發區等領域初步構建了一批重大項目,提出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融資整體構想,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等組建提供智力支撐。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為有效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區域發展建言獻策,先后承擔了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埃塞俄比亞德雷達瓦中土工業園、斯裡蘭卡漢班托塔產業園區的研究咨詢,啟動巴基斯坦信德省中巴產業園項目咨詢,埃塞俄比亞特殊經濟區規劃咨詢項目獲得全國優秀工程咨詢成果獎,並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作編制《中國企業境外園區開發導引》,不斷提升境外園區咨詢、產業規劃、投資科研等領域的社會服務能力與智庫核心競爭力。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承擔了對接中東歐項目的培訓與合作,旨在搭建“一帶一路”框架與“16+1”合作機制下的交流合作平台,使得中東歐國家明確各自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的比較優勢,促進工商界精英交流與項目合作對接,推動中國—中東歐合作務實發展。

6、智庫助推,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前景廣闊

今天,經過5年攜手努力,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亟須激發並匯聚廣大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力量,特別是要發揮好智庫網絡和智庫聯盟的功能與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5年,也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快速成長的5年。展望未來,“一帶一路”建設在完成總體布局的基礎上,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廣大新型智庫要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秉持智庫先行的理念,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深入開展實地調研,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形成特色研究與高質量成果,進一步發揮新型智庫功能,把“一帶一路”決策咨詢工作、“智庫外交”工作做深做實。

智庫名片

上海社會科學院

上海社會科學院創建於1958年,是綜合性人文和社會科學研究機構,也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地方社會科學院。截至2017年年底,上海社會科學院在職員工735人,其中67%擁有博士學位,正高136人,副高176人。

歷年來,上海社會科學院承擔了大量的國家和上海市課題,多項決策咨詢建議得到中央、市領導和有關部門肯定,研究成果屢獲國家和上海市獎勵。上海社會科學院與海外多家大學和智庫研究機構建立了廣泛的學術聯系,“世界中國學論壇”“上海全球智庫論壇”等已經成為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智庫交流平台。2015年年底,上海社會科學院入選首批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

(作者: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研究中心課題組)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