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文學遺產》開設“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思想通史”專欄

2018年09月07日15:47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為加強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推動加快構建本土的、民族的中華思想通史理論體系,《文學遺產》2018年第3期開設專欄,刊發4篇專題文章。

中國社科院楊子彥《中國文藝源泉論的歷史發展》一文認為,文藝的源泉問題是文藝研究的基本問題。從中國古代文論的發展看,主要存在以物、道、理、情為源泉等幾種說法,毛澤東同志1942年5月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社會生活是文藝的唯一源泉”,是對這一問題的定論。將上述論述加以系統研究可以發現,從最早的“感物”到“社會生活是文藝的惟一源泉”,實際上構成了中國文藝源泉說的一條發展鏈。系統梳理這條發展鏈,辯証認識和評價相關理論的價值,意義重大,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15日)”,將文藝創作的重心轉回到社會生活和人民群眾,讓理論擁有歷史資源和現實支撐,從根本上建立文學自信、文論自信、文化自信。

清華大學李飛躍《從唯物辯証法角度看詞學問題》一文認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關鍵在於思想解放與觀念更新。學術進步的本質就是觀念不斷更新,但以往研究過於注重差異性、獨特性,忽略了關聯性、整體性,產生了大量碎片化的研究成果。當前正處於中西古今會通的重要時段,理論與方法探討前所未有的活躍,資料累積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應將文學作為一種藝術活動加以研究,從歷史的、整體的、系統的角度審視其本質特征與形態功能,促進文學在現代生活中的回歸與轉化。以詩詞曲為例,詩詞曲承載著古人的情感,同時也能塑造我們的共情能力,是古今價值認同、審美體驗和心靈相通的紐帶,以詩詞曲為最高成就的古代韻文的承傳與發展,既要立足歷史也要立足當下,認識到它們的多樣性、活態性與及物性,不僅有助於古典詩詞曲的歷史還原,也將有助於當代歌曲和新詩的創造性發展。

中國社科院鄭永曉《多民族文化的交融與元代文藝思想的獨特性》一文認為,馬克思主義更重視人類在不同歷史階段形成的民族性,強調民族之間的交流會促進公共精神產品的生產,有助於克服單一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相互往來和各方面的相互依賴所替代了。物質生產是如此,精神生產也是如此(《馬克思恩格斯選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卷,第76頁)”。以元代為例,統治者在元初實行的高壓政策和民族歧視都沒能阻擋不同民族間的文化交融,也正是這種多民族文化的交融,才使得元代文學創作和文藝觀念豐富多彩,鑄造了輝煌的成果。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李瑞卿《淺談唯物史觀在文藝思想研究中的具體應用》一文認為,馬克思主義強調人類發展是一個歷史過程,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反對孤立的“精神批判”,主張用革命的方式推翻社會關系,從物質實踐出發解釋觀念上的東西。根據這些論斷,文藝思想研究應注意四個問題:第一,注意從物質現實與中國現實出發,討論文學藝術及其理論﹔第二,注意處理好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與傳統價值觀念的關系﹔第三,要從歷史過程的整體性來思考問題﹔第四,注意在科學的層面上尋找傳統與現代的契合。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