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東南學術》開設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專欄

2018年08月27日14:56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東南學術》2018年第4期新推出兩個專欄,刊發6篇理論文章。

“改革開放40年經濟發展研究”專欄重點推出經濟學界最新研究成果,總結我國經濟增長基本經驗,展望新時代經濟發展新取向。南京大學劉志彪教授《中國改革開放的核心邏輯、精神和取向》一文認為,我國改革開放的核心邏輯,是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讓市場造市場從而形成強市場、讓政府在社會和民生領域發揮作用從而形成強政府,這種雙強格局應該成為我國經濟體制進一步改革的基本方向。中國社會科學院李金華研究員《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中國制造業發展格局》一文認為,40年來我國建立了完整的現代制造業體系,成為制造業大國,但也存在著產業結構不盡優化、資源空間布局不均衡等問題,未來需要提高先進制造和極端制造能力,優化結構布局,建設先進制造產業集群,加快建成現代制造業體系。廈門大學黃梅波教授等《中國對外直接投資40年——動因及模式》一文認為,40年的經驗確立了中國特色的對外直接投資模式,在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國應繼續承擔起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增長的渦輪作用,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發展。上海財經大學王琳博士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階段研究——基於經濟長波理論視角》一文基於生產力與生產關系辯証關系理論,構建三元經濟長波分析框架,剖析了40年來我國經濟發展歷程及階段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重大論斷進行理論闡釋,並提出了相關對策建議。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專欄重點探討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部分領域學科體系的建構路徑。北京大學王一川教授《邁向間性特質的建構之旅——改革開放40年中文學科位移及其啟示》一文,梳理分析了40年來中文學科在國家學科制度中地位的變化,認為中文學科並未真正退居邊緣,而是通過積極融入各學科門類及社會生活各方面,呈現出活躍的中介性和導引性。廈門大學陳振明教授《中國政策科學的學科建構——改革開放40年公共政策學科發展的回顧與展望》一文回顧了40年來我國政策科學學科的發展歷程,審視了學科發展的成就與不足,認為新時代政策科學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未來應深入思考並把握好學術與政治、科學與意識形態、事實與價值、傳統與現代、本土化與國際化等各方面關系,推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政策科學。

《東南學術》專欄建設引起了高度關注,《福建日報》7月30日也做了專題報道。今后,雜志將繼續圍繞服務中央決策部署和地方發展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努力推出一批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優秀研究成果,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