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建立與數字中國相匹配的管理體制

2018年07月05日08:23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立與數字中國相匹配的管理體制

目前我國還沒有建立起有效應對、完全適應自主生態建設要求的大數據管理體制,主要表現在:缺少統一的網絡安全行政主管機構,難以形成統一的管理,加大了監管成本,降低了效率。缺少專門的網絡安全審查機構。政府對數據管控不足,對影響百姓生活的特大網絡企業數據的掌握利用不夠。

對此,建議提升黨對網絡空間安全的領導力,讓大數據更好地服務科學決策,重視培養高素質的人才隊伍,提升數據處理的分析和監控能力。健全數據管理的體制機制,設立能夠統籌、協調各相關方面的權威機構,統一資源。健全網絡安全部門,協同治理機制,建立跨部門的網絡安全機制,使各部門各司其職。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努力在關鍵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上實現更大突破,搶佔科技創新的制高點。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數字中國建設道路,建設自主生態。

(張勝 整理)

(責編:李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