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對大數據實行全過程保護

2018年07月05日08:22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大數據實行全過程保護

隨著海量數據的進一步集中和信息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信息安全將成為大數據快速發展中必須面對的問題,集中表現在以下方面:其一,大數據與網絡安全密不可分。隨著越來越多的交易、對話、互動等在網上進行,針對大數據的網絡犯罪行為日益猖獗。其二,大數據是新的數據方法,因此對安全要求比較嚴苛。作為大數據匯集的主要載體,雲計算平台等的系統安全將影響大數據安全。其三,數據是有規律、智能化的,因此供應鏈的安全也備受關注。其四,數據的丟失、損壞等有可能造成系統性破壞。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解決大數據安全問題需要進行制度化、體系化建設。對大數據實行全過程保護要做到:科學定級、全面建設,准確劃分保護系統、確定安全級別(評審、備案)﹔開展等級測評,改進完善系統﹔要注重應急處理和備份﹔要構建大數據縱深防御體系,做到整體防御、分區隔離,積極防護、內外兼防,自身防御、主動免疫,縱深防御、技管並重。

(張勝 整理)

(責編:李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