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數字中國建設任重道遠

2018年07月05日08:22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數字中國建設任重道遠

當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成為新型科技發展的前沿領域,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但相比發達國家,數字中國建設歷程比較短,還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數字化發展水平很不平衡,數字經濟生產領域資源投入仍然不足,在創新設計、生產制造等環節與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數字化區域發展不平衡,欠發達地區數字增長速度較慢。面向新業態的監管體制不適用,數據安全和數據主權問題日益突出。

數字中國建設任重道遠。當前要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高標准建設寬帶網,破除數字中國建設的瓶頸,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要加快信息技術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推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其滲透到各個產業、各種經濟活動,提高普及率。要大力推進社會事業數字化,推動社保、醫保、就業等信息的全國互聯互通,大力發展網絡教育、遠程醫療等,為人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的數字產品。要加快欠發達地區、農村地區互聯網建設步伐,減少城鄉、區域間的數字鴻溝,充分發揮互聯網在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面的積極作用。

(張勝 整理)

(責編:李葉)